汽修专业学生工匠精神的重要性

时间:2022-09-07 09:36:26

汽修专业学生工匠精神的重要性

摘要:随着汽车行业的不断发展,当前的许多汽修企业对于汽修专业学生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因此培养汽修专业学生的工匠精神是非常有必要的。本文阐述了工匠精神的基本内涵,分析了培养汽修专业学生工匠精神的重要性,并提出了几点培养策略,以供业内人士参考。

关键词:汽修专业;工匠精神;重要性

1工匠精神的基本概述

1.1工匠精神提出的背景

随着科技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我国很多企业在经过最初的粗放增长阶段之后,开始出现发展步伐缓慢的现象,部分企业甚至面临着停滞不前的危险。要想改善这一情况,企业必须根据实际情况找到适合自己发展的路径,积极招募专业能力强以及技术水平高的人才,打造高品质的并且具有强大市场竞争力的产品。在此背景之下,我国国务院总理于2016年3月5日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到了工匠精神这一概念。

1.2工匠精神的含义以及代表性品质

工匠主要是指有自己的工艺专长的匠人,他们常年在某一领域深耕,专注于该领域产品的设计、研发以及加工处理,总是一丝不苟地完成工艺流程当中的每一个环节,不断在实践当中提升自己的技术水平。工匠非常重视细节,因此会不断地去打磨自己的作品,不断提升产品的品质,不会放过产品中的任何一个瑕疵,使最终的成品能够做到完美无缺。虽然这个过程需要耗费大量时间和精力,也未必能获得足够的利润,但却能够使真正的精品流传于世,这对于产品的传承具有重要的意义。工匠精神这一概念,则正是指工匠的这种爱岗敬业、精益求精以及不断创新的职业精神。其中,爱岗敬业是指从业者要热爱自己的工作,不但要一丝不苟地完成日常的各项工作,并且要对自己手中产品的质量负责任。精益求精是指从业者要不断用更高的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的工作,具体可以表现为不断地优化和改良产品的生产制造流程以及不断追求更加高效的生产工艺。而创新则是企业不断提升自身综合竞争力的一个重要基础,从业者只有具备了创新意识,才能更好地实现产品的优化升级。工匠精神是衡量当代社会文明程度的一项重要尺度,是从业者的职业道德指南,也是企业实现长远发展的重要资本。要想使我国尽快走向制造大国、制造强国,促进我国制造业的迅速发展,打响“中国制造”的名号,就必须大力推广工匠精神。

2培养汽修专业学生工匠精神的重要性

2.1有利于督促学生学好专业知识,提升自身的技术水平

随着我国汽车行业的不断发展,汽车技术也日新月异,逐渐成为一门综合性较强的技术,其中不仅融合了机械、电子等多个方面的技术内容,近年来还多有涉及新能源领域的技术方向。此外,汽车整车所使用的零部件较多,内部构造也比较复杂,这就使得汽修专业的学生在学习过程中会遇到不少的难题。因此学生要想把专业知识学好,还是具有一定难度的,不仅要熟练掌握理论知识,理解汽车运作的原理,弄清楚各部分构造以及各个零部件的功能,还要具备很强的实践能力,要能够在实操中发现问题并且解决问题,不断提升自己的技术水平。这就要求汽修专业的学生不仅要在学校里听老师讲课,还要在工作中跟师傅学习,并且至少要花三到五年的时间才能学有所成。为了帮助汽修专业的学生解决学习过程中遇到的困难,技工院校一定要注重培养学生的工匠精神,教导他们要耐得住性子,要在汽修领域专注深耕,这有利于培养他们对于汽修专业的热爱,督促他们学好本专业的知识,并在实践中不断提升自身的技术水平,最终学有所成。

2.2有利于帮助学生毕业后更好地适应

工作岗位,做好本职工作由于汽修工作本身较为复杂,因此对于从业者的技术要求往往比较高,而汽修工作的性质又决定了其工作环境并不是很好,收入相比其他工作也并不算高,因此过往的汽修专业毕业生就业专业对口率也是屡创新低,这不仅浪费了学生的个人时间,也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教育资源的浪费。所以在日常的教学过程中,院校一定要注重培养汽修专业学生的工匠精神,这有利于帮助学生早日适应自己的职业。此外,目前越来越多的企业都对工匠精神十分重视,并且很多单位在用人招聘时都会提出这一概念,因此在学校时就培养汽修专业学生的工匠精神,有利于学生及时把握如今的时展趋势,也有利于提高他们的就业率,让学生在毕业之后能够更好地适应工作岗位,做好本职工作。

2.3有利于促进汽车行业的长远发展

汽车行业在我国的国民经济发展中具有重要地位,近年来汽车技术的发展非常迅速,各项技术手段的更新换代速度也非常之快,况且市面上的车辆品牌种类繁多,车型复杂,数量也很庞大,职业技工院校的汽修专业学生作为未来的汽车行业从业者,不能仅仅依靠过去在学校学过的知识以及现在所掌握的技术,必须不断学习新型技术,掌握新的方法手段,还必须要具备坚定的职业精神和良好的工作态度,因此院校必须要注重培养他们的工匠精神,这不仅有利于提升学生自身的技术水平和业务能力,还有利于促进汽车行业的长远发展。

3培养汽修专业学生工匠精神的策略

3.1将工匠精神融入到课堂教学中

为了使每一个汽修专业的学生都能具备工匠精神,就必须要将工匠精神融入到日常课堂教学中。教师可以针对我国汽车行业目前的发展现状,未来的发展趋势,国内外汽修行业之间所存在的巨大差异以及汽修专业的就业前景等内容进行详细讲解,指出国外汽修行业的优势所在及其领先于我国汽修行业的原因,从而使学生深刻意识到作为汽修行业者应当具备工匠精神的必要性,让学生能够在日常学习过程中逐渐加深对工匠精神内涵的理解,发自内心地认为在学习汽修以及日后从业的过程中一定要具备工匠精神。此外,教师在讲授汽修相关理论知识的时候,一定要向学生强调全面和细致这两种品质的重要性,让学生高标准且严格地要求自己,在未来的维修过程中务必要做到全面仔细地检查汽车内部所出现的所有故障,并且不能只停留在表面,还要分析故障产生的原因,尽可能提前排除故障隐患,要有工匠精神,不断对自己的工作精益求精。

3.2将工匠精神融入到实践教学中

由于汽修专业的特殊性,因此该专业的学生不仅要具备扎实的理论知识,还要有很强的动手实操能力,否则一样做不好汽修工作。而从职业技工院校的角度来讲,为了达到好的教学效果,帮助汽修专业的学生不断提升自身的专业能力,教师不仅要在课堂教学中渗透工匠精神,还必须要将工匠精神融入到实践教学中。在汽车的某部位维修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以让学生按照既定的流程一步一步地进行操作,确保操作的规范性,并且要求他们一丝不苟地完成每一个环节。此外,在初步维修完成后,教师还应当要求学生再反复对汽车进行检测,确保没有任何问题。如果学生在实操过程中遇到了困难,教师可以给予必要的指导,但更多地还是要让学生自己去寻找解决困难的办法,培养他们的工匠精神,即便遇到困难也不会轻易退缩,用积极的态度面对失败和挫折,这有利于加深他们对于工匠精神内涵的理解,帮助他们在遇到困难以及解决困难的过程中巩固所学知识,增强对汽修行业的理解与热爱。

3.3建设具有工匠精神的师资队伍

要想培养出具有工匠精神的汽修专业学生,首先就要建设具有工匠精神的师资队伍。为了达到良好的教学效果,教师必须要对学生起到言传身教的作用,不仅要向学生传授专业知识,还要用自己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去影响他们,因此职业技工院校一定要注重建设专业素质过硬且具有良好的职业素养以及工匠精神的师资队伍。汽修专业的师资队伍主要可以划分为两种类型,一种是理论教师,负责在校内课堂上讲授汽修相关的理论知识;另一种是实训教师,负责在实训场地讲授汽车修理的实际操作知识。职业技工院校应当培养具有工匠精神的理论教师,要求他们热爱所从教的汽修专业,注重提升自身的专业能力,并不断创新教学方法,尽可能提升汽修专业的课堂教学效果,督促学生扎实地掌握好相关理论知识,为之后的实操做充足的准备。职业技工院校还应当培养具有工匠精神的实训教师,要求他们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技术水平和实操教学能力,深入思考如何提高汽修专业学生的实践能力,使学生毕业后能够更好地适应工作岗位的要求。

4结语

综上所述,汽车行业在我国的国民经济发展中具有重要地位,近年来,我国的汽车行业发展十分迅速,对汽修从业者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为了提高就业率,使毕业生更好地匹配用人单位的需求,职业技工院校应该注重培养汽修专业学生的工匠精神,这不仅有利于督促学生学好专业知识,不断提升自身的技术水平,也有利于帮助学生更好地适应汽修行业的相关工作岗位,未来能够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对于汽车行业的长远发展也具有重要意义。在实际中,教师应当把工匠精神融入到课堂教学以及实训教学的过程之中,使汽修专业的学生深刻理解工匠精神的内涵,从内心深处认可工匠精神的重要性,从而在日常学习和未来的工作中都能做到精益求精。

参考文献:

[1]刘雪梅.论培养汽修专业学生工匠精神的重要性[J].湖北农机化,2020(05):98.

[2]李苏婷.工匠精神下的高职汽修专业学生就业能力培养的研究[J].就业与保障,2020(19):37-38.

[3]王晓漪.工匠精神视域下的高职院校职业素质教育研究[[J].职教论坛,2016(32):14-15.

作者:张信 单位:兰州现代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