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形势下机械制造自动化发展趋势

时间:2022-11-21 10:44:42

新形势下机械制造自动化发展趋势

摘要:在国民经济中,机械制造业占有极大的位置,其生产力、产量将直接影响到我国综合竞争力,而自动化技术的应用,可以大幅提升生产效率,对于机械制造业的进一步发展具有促进作用。本文将结合实际情况,对新形势下机械制造自动化发展新趋势进行详细分析,促进机械制造业的进一步发展。

关键词:机械制造;自动化;发展新趋势

社会经济的发展为我国科技进步,提供了充足的动力与资金保障,而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自动化技术已经被广泛应用至社会生产中的各个环节,而机械制造业对于自动化技术的需求,更是日益增加,既可以解放大量的劳动力,还可以有效提高生产效率,而生产质量也可以得到进一步提升,提升我国机械制造业在国际市场竞争中的地位。因此,对新形势下我国机械制造自动化的发展新趋势进行分析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1机械制造自动化的主要特征

自动化技术在机械制造行业中的应用是科技时代的重要体现,近几年工业的快速发展使其对机械产品的需求量日益增加,而自动化技术的应用则是可以有效提高生产质量与生产力,以适应当前国际市场、国内市场的实际需求。就现阶段国内机械制造自动化水平而言,其主要特征可以被概括为以下几点:第一,高效率。与传统手工操作相比,机械制造自动化可以更快、更好的完成各个环节的工作,可以实现远程生产包装等多个工作环节,而智能操作系统也可以解放出一部分劳动力,使得人力资源可以得到更为有效的利用,工作人员只需要远程输入各项操作指令,机械制造自动化系统便会严格按照指定中的各项操作去完成各项工作,极大程度上提高了生产效率,同时也减轻了工作人员的工作压力与工作强度。第二,安全性特征。在实际操作的过程中,机械自动化系统会自动识别产品生产、包装等各个环节存在的问题,并寻找其原因,结合实际情况作出相应的反应,从而有效规避或解决问题。若是依靠人工处理方法,则无法直接判断问题成因,而生产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也无法得到有效解决,严重影响到接下来各项生产环节与工作。通过将自动化技术应用其中,不仅可以实现远程操控,同时还可以针对机械运作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时作出反应,从而有效提高了机械制造生产的安全性,为机械正常运行提供了有力保障。第三,节能环保特征。机械自动化技术所采用的驱动机构能耗相对较低,且具有储存功能,因此并不会消耗大量的电力,且与传统机械运作相比,其在实践的过程中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对消耗资源进行有机调整,从而达到节能目的,具有较为良好的节能性。

2机械制造自动化发展现状

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我国机械制造业的生产水平有了大幅度的提升,而科技的发展也促使机械制造业逐渐朝着自动化方向发展,取得了较大突破。然而,与国际上其他先进国家相比,我国机械制造自动化水平相对落后,而这种落后具体体现在机械制造自动化核心技术方面,受到“以市场换技术”战略思想方针的影响,我国机械制造企业在实际发展的过程中缺乏对自主创新、自主研发的意识,而在技术、设备方面,则是依靠引进来提高生产力,在自动化技术方面没有形成相对核心的自动化生产体系,完全是依靠国外先进技术、设备来实现,缺乏本国技术的创新发展。因此所生产的产品主要是低端机械产品,缺乏高端技术型产品,而获取的利润也只是加工费用,因此加强核心技术创新是今后机械制造业发展的必行之策,同时也是促进机械制造自动化发展的重要推动力。在管理方面,我国主要是依靠人工管理方式来实现,随着电子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智能化、精细化、标准化、科学化已经成为机械制造自动化发展的必然趋势,而若是仍然依靠人工管理,则其管理效果与质量可想而知。发达国家机械制造自动化技术之所以会独占鳌头,不仅是在于其核心技术方面的创新,更为主要的是其在管理方面已经形成一套系统、完善的动态机械制造自动化技术管理方式,以适应电子信息时代所带来的变化,使得自动化技术管理更为完善,这也就说明现阶段我国在自动化技术管理方面仍然存在一定缺陷,对于机械自动化发展产生诸多不利影响。

3新形势下我国机械制造自动化发展趋势

3.1智能化发展

虽然目前我国机械自动化已经取得不小的成绩,但是仍然无法上升到智能化的层次。所谓“智能”,主要是指在实际生产的过程中,可以通过机械来代替人进行思考与操作,从而最大限度上减少对人力资源的消耗,使得机械可以具备与人相类似的思维、推理、决策能力,并可以模拟人的动作与行为进行生产,从而有效提高生产质量与生产效率,降低企业经营成本。因此,在今后发展的过程中,企业需要加强自主创新、自主研发能力,并结合国情,逐渐朝着“智能”方向发展,从而提高企业竞争力。

3.2数字化发展

近几年,随着通讯技术与计算机技术的崛起,使得数字化在各个行业中的应用逐渐普及,而企业生产、管理方式也发生了较大变化。因此,机械制造企业也开始利用网络平台来实现信息,并且利用网络来拓展市场。在这样的数字化环境中,机械制造自动化技术也将利用数字平台来模拟产品开发、生产加工等各个流程,使得产品自身的性能可以得到检验,以判断这一产品是否符合当前社会生产的实际需求,从而加快产品研发速度,最大程度上提高产品自身的附加价值,进而为我国机械制造业的进一步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3.3绿色化发展

现如今,绿色环保已经成为当今时展的重要主题,虽然科技在不断发展与进步,但是人们的生活环境却每况愈下。因此如何减少对环境的破坏、对资源的消耗,已经成为机械自动化发展过程中,国家与企业需要考虑的重要问题。为了实现人与自然、人与社会、社会与自然三者之间的和谐相处,机械制造自动化在今后发展的过程中,需要遵循科学发展观中的具体要求,将节能环保作为一项基本标准,在提高生产效率的同时减少对各项资源消耗,从生产、加工到销售、维修等,均需要实现绿色化,增加每一个环节中的环保投入与支出,而在机械材料的选择上也应降低污染、环保材料作为第一选择,避免出现高能耗、低环保的情况,使得绿色环保可以贯穿至机械制造生产中的各个环节,从而最大程度上减少对能源的消耗,促使机械自动化生产逐渐朝着节能、环保方向发展,为实现生产绿色化奠定良好基础。

3.4一体化发展

虽然机械制造自动化技术的创新、研发是一项重要的工作内容,但是在这一过程中,同样需要重视自动化元件、自动化控制体系等方面的研发。因此,机械制造自动化在今后需要同一体化技术共同开发,实现二者之间的合作沟通与交流,而不是仅在少数环节协同工作。若是将二者有机融合在一起,将会在最大程度上减少对人力资源的消耗,而这一技术的研发也更加符合当今社会发展的实际需求,对于提高生产质量、生产效率等均有重要意义,从根本上有效提高我国综合竞争力,改变核心技术缺失这一现状,进而为我国获取较大的国际市场竞争优势奠定有力基础。

3.5低成本发展趋势

在当前的社会竞争中,如何获取较大的经济效益是每一个机械制造企业均需要考虑的重要问题,而减少成本支出便是一种较为有效的方式方法。因此,如何以最小的投资换取最大的经济效益,已经成为当前各个机械制造企业所思考的重要问题。这也就从侧面说明了机械制造自动化技术低成本已经成为时展的一种必然趋势,只有做到这一点,才可以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获取主动权。由于机械制造业本身就属于一项对能源消耗较大的基础性产业,因此在今后发展的过程中,国家与企业均应将发展低成本、低能耗的机械制造自动化技术作为一项重要课题,以改变现阶段国内机械制造企业高成本、低收入的现状,同时也可以最大程度上减少对各种类型资源的消耗,为我国机械制造业的可持续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4结语

综上所述,机械制造的自动化发展是时代进步的重要标志,在科技日益完善的当下,传统的手工业已经无法满足现阶段社会生产的实际需求,而机械制造业则是成为时展的重要推动力,并且随着时代的发展而产生变化。因此,在信息时代背景下,机械制造自动化将会与网络更加紧密的结合在一起,实现数字化发展,同时在国际大环境的影响下,全球化、绿色化也是其发展的必然趋势,从而减小生产对生态环境的影响,实现人与社会、自然的和谐相处,为机械制造业可持续发展提供充足保障。

参考文献:

[1]马海丰.机械制造智能化发展趋势分析[J].吉林广播电视大学学报,2018,(1):111-112.

[2]吴龙训,王建鑫.自动化焊接新技术在机械制造中的应用研究[J].丝路视野,2018,(4):141.

[3]梁飞.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的设计原则及发展趋势[J].装饰装修天地,2017,(21):149.

[4]陆雷兵.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的特点与优势及发展趋势研究[J].科学与信息化,2017,(29):125-126.

[5]陶胤强.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的设计原则及发展趋势[J].大科技,2017,(22):245.

[6]周震球.机械工程自动化中智能化技术的应用[J].中国设备工程,2017,(14):191-192.

作者:刘杰 单位:佛山市诺尔贝机器人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