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有效控制机械制造质量

时间:2022-05-21 08:39:03

如何有效控制机械制造质量

1机床制造质量控制要点

目前,生产制造工艺相较于发达国家呈滞后性。加之国际经济贸易壁垒,制造业不得不思考有效提升制造质量之方略,以求为生产技术创新、设备优化、技术变革提供依据,使机械制造业综合实力得以提升,并用高质优质产品,打开国际市场大门,占据国际市场资源,为推动机械制造产业良性发展奠定基础。为了使机械制造得以在国际上,抛出“质量”这块敲门砖,引领制造业向国际化方向发展,分析机床制造质量控制要点势在必行。1.1制造工艺误差。机械制造由若干工艺流程组成,在当前工艺流程过程中,介于制造工艺存在误差,使产品制造结构无法满足生产需求,降低产品制造精度,影响产品制造综合质量,使制造产品无法满足其所在设备的运行需求。例如,刀具作为产品制造生产过程中重要工艺流程,刀具选型、位置精度、运行速度、工艺流程等各个环节,其设定参数均需处于极小误差范围内,使产品生产质量得以保障。一旦生产制造环节参数超出可控范围,将产生工艺误差,影响产品制造成效。为此,机床制造技术人员需在生产前进行装配与调试,在生产过程中结合生产实践进行及时调整,保证制造工艺不受误差影响,为提升机械制造质量奠定基础。1.2制造过程中受热引起变形。机械制造过程受工艺系统热变形影响,凸显加工误差对产品质量消极影响。究其内因,在机械加工制造过程中,为落实刀具与机床等加工目标,大件加工、精密加工需在热源作用下发生热传导,将热量沿传热组件运输至制造空间中。在薄弱环节对相关制造结构产生热影响,形成热形变,降低机械制造加工精度,影响机械制造产品综合质量。

2分析机床制造质量控制策略

通过对当前机械制造质量控制要点进行分析可知,机械加工生产企业重产量、轻质量的不良生产理念,是制约机械制造产品综合质量的内因之一,为机械加工生产企业需具有自省精神,看到当前机械制造国际化生产经营大局势,致力于优化产品质量,为争取更大市场份额,获取更高经济收益奠定基础。基于此,为使机械制造综合质量得以提升,分析机床制造质量控制策略显得尤为重要[2]。2.1制定科学有效质量控制新规。随着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在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经济全球化发展趋势,为市场扩张奠定基础。机械生产加工企业若想获取更高经济收益,需看到当前国际经济发展大环境,用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颠覆固有生产质量标准,用国际化视角审视机械加工质量控制需求,调整并制定科学有效质量控制新规。例如,发达国家对绿化环保产品尤为青睐,在规范机械制造产品进口要求时,对绿化属性要求较高,形成“绿化经济壁垒”,影响机械制造业良性发展,为此,可制定“机械制造绿化质量控制标准”,结合当前生产制造能力,制定国际化机械制造质量控制标准。推动拟机械制造产业可持续发展同时,达到提升机械生产制造产品综合质量的目的。2.2控制制造工艺误差。鉴于机械制造需若干生产环节共同协作完成生产目标,机械加工生产企业需通过科学合理的参数,使各个生产加工环节处于零件几何精度要求范围内。机械制造业需通过控制量具精度、夹具及工具精度,确保零件制造加工误差处于可控范围内。通过控制制造过程中生产工艺受热误差、受力误差,达到提升机械制造综合质量目的。为使制造工艺误差得以有效控制,达到提升产品综合质量目的,除有效设定工艺参数外,机械加工技术人员需不断提升自身综合素养,依照产品生产标准控制并规范自身操作,提升机械制造综合质量。2.3科学设计机床。数控机床是当前机械制造加工主要形式。为使产品质控成效得以提升,需科学设计机床,使其得以融合新技术,提升生产精度,提高质控能力。例如将智能化与机床制造机动化相融合,将人力从参数制环节解脱出来,避免人为因素对产品质量的消极影响。通过智能技术,实现生产环节实时监控,针对故障及偏移产品质量要求之生产行为进行及时调控,提升机械制造质控能力,为提升机械制造产品综合质量奠定基础[3]。

3结束语

综上所述,随着机械制造技术不断发展,产品质量得以提升,为有效控制产品质量,制造企业需秉持与时俱进精神,以国际产品质量标准高效变革生产工艺,优化数控机床,为生产企业获取经济收益,并推动机械制造业良性发展。

参考文献:

[1]俞道龙,张颖.机械制造质量的影响因素及控制策略[J].黑龙江科学,2017(6):128-129.

[2]陈冠男.机械制造质量的影响因素及控制策略分析[J].装饰装修天地,2017(20):264.

[3]苑世辉.机械制造质量的影响因素及控制策略[J].商品与质量,2017(30):140.

作者:李亚滨 单位:齐齐哈尔二机床(集团)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