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发动机主要性能指标及特性

时间:2022-03-11 08:21:00

探索发动机主要性能指标及特性

内容摘要:本文是以发动机的性能指标及特性为对象,通过研究了解动力性指标、经济性指标、发动机速度特性、发动机工况与负荷、发动机性能指标分类、发动机调节特性、发动机性能特性、发动机性能指标的校、指示功率、指示燃油消耗率等概念及数据,让我们直观及更方便的的方法了解发动机的性能和特性,使我在维修、检测及提升性能等一些方面能更快更有效。

一、发动机主要性能指标:

1、动力性指标

2、经济性指标

3、发动机速度特性

4、发动机工况与负荷

5、发动机性能指标分类

二、发动机特性:

1、基本概念

2、发动机调节特性

3、发动机性能特性

4、发动机性能指标的校正

三、发动机的指示指标:

1、指示功和平均指示压力

2、指示功率

3、指示燃油消耗率

1.1、动力性指标

(1)有效转矩(T+4)(单位N.m)

发动机通过飞轮对外输出的转矩

(2)有效功率(Pe表示,单位KW)

A、定义:发动机通过飞轮对外输出功率称为发动机的有效功率

B、计算公式:

(3)发动机产品铭牌

A、标定功率和标定转速:发动机产品铭牌上标明的功率及相应的转速称为标定功率和标定转速

B、标定功率分类:15分钟功率、1小时功率、12小时功率、持续功率

其中,汽车上常用15分钟功率作为标定功率

1.2、经济性指标

(1)表示方法:燃油消耗率

(2)定义:指发动机每发出1KW有效功率,在1小时内所消耗的燃油质量(g为单位)

(3)要求:燃油消耗率越低、燃油经济性越好

(4)计算公式:

1.3、发动机速度特性

(1)定义:发动机的功率、转矩和燃油消耗率三者随曲轴转速变化的规律

(2)来源:发动机台架试验

(3)发动机外特性:节气门全开时,台架试验所得到的速度特性称为发动机外特性

(4)发动机部分特性:除节气门全开外得到的速度特性称为部分特性

(5)发动机外特性曲线图

1.4、发动机工况与负荷

(1)工况(发动机工作状况):一般用宅的功率与曲轴转速来表征,或也可用负荷与曲轴转速来表示

(2)负荷:在某一转速下发动机发出的功率与同一转速下所可能发出的最大功率之比(%)

1.5、发动机性能指标分类

发动机的性能主要有两个指标,一个是功率,一个是扭矩。

功率的单位是千瓦或马力,扭矩单位是牛/米

通俗的讲,功率反映的是车的绝对速度,或者说它可以跑多快;扭矩反映的是加速度,也就是提速行能。一般来说,功率大的发动机可以跑得很快,达到200、300公里的速度都是可以做到的。扭矩大的发动机提速性能好,加速快,灵活。但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在表述这两项指标的时候,不能脱离发动机转数,性能高的发动机可以在一个相当宽泛的转数范围内保持高功率和高扭矩。比如说在2800~5500转的范围内,可以保持95%的功率或扭矩。在转数越低的位置出现高扭矩,说明发动机的提速性能越好。

根据技术的地运用,发动机的排列也有很多方式,有直列的、水平对置的、V型排列的,W型排列的,还有转子发动机。一般的特点是,直列发动机的扭矩特点比较突出;V型排列的运转稳定、安静,功率好。

此外,还可分为自然吸气发动机和增压发动机。增压的又分为涡轮增压和机械增压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