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在机械设计的应用

时间:2022-02-19 04:22:56

计算机在机械设计的应用

摘要:在机械设计的过程中需要计算机辅助设计技术人员利用绘图软件对机械进行设计,而绘图是机械设计的重要一环,需要设计人员不断的修改完善,才能使得机械设计更加合理,符合使用者对软件设计的要求。本文通过对机械设计中计算机辅助设计技术对机械设计的重要性、计算机辅助设计技术的应用范围以及它们的优缺点进行分析,供相关人员参考借鉴。

关键词:计算机辅助设计技术;机械设计;应用分析

1计算机辅助设计技术在机械设计中的重要性

机械设计人员需要明确计算机辅助设计技术在机械设计领域的重要作用。由于机械设计的过程非常的繁琐,所以极大的考验了设计人员的细心程度以及相应的思维逻辑。传统的机械设计手绘,需要机械设计人员先在大脑中构建一个机械模型,然后通过绘图来验证设计的合理性,所以,在传统的机械设计方式下需要对设计图不断的进行调整[1]。而随着计算机辅助设计技术在机械设计中的应用则为这一问题的解决提供了途径,计算机可以将每个机械设计的步骤通过模拟、建模等形式进行推演,不但可以将一些复杂的设计步骤简单化,降低机械设计人员工作的难度,还使得机械设计更加的科学合理。

2计算机辅助设计技术的具体应用分析

2.1在三维造型和工程分析中的应用。机械设计不但需要绘图,还需要通过实体造型对机械设计进行实践操作。计算机三维技术的发展应用使机械设计人员可以利用计算机辅助设计的三维技术对机械设计进行三维造型,从而不用进行实体造型便可以展现在人们面前。还能够为机械设计人员提供数据,从而使得机械设计人员能够进一步对实体造型进行准确有效的数据分析的基础上使新机械的生产成本得到进一步的压缩[2]。而且由于机械零件组装的顺序、位置、装配的方式都有可能对机械整体的功能效果产生影响,机械设计人员可以运用计算机辅助设计技术对机器可能存在的装配方式进行演示,从而找到最好的机械零件装配方式,使机械的功能效果达到最佳的状态。2.2CAD技术在逆向工程中的应用。在机械设计领域有时候会采用逆向工程的方式对机械进行设计,这项技术手段在当前机械设计领域以及其他设计领域来说都是比较先进的设计手段。为了应对行业发展的需要,需要结合最新科技成果不断地对逆向工程的设计手段进行创新和发展,但是,逆向工程的技术应用需要建立在实物的基础上,要有实物、零件构造作为逆向工程应用展开的条件才能对原有的机械功能进行优化设计。而计算机辅助技术的应用则可以有效的利用测量坐标的方式并且结合CAD制图软件将逆向工程的侧重点转向虚拟模型方面[3]。这样不但使逆向工程应用过程中的工作量得到了减少,还可以使机械设计的质量得到有效的提升。

3计算机辅助设计技术在机械设计中应用的优势

实践是使计算机辅助设计技术能够在机械设计中得到更好的应用和发展的前提和基础。因为理论不与实践相结合终究没有意义,只有实践才能体现出理论的价值所在,而机械设计就是机械设计人员理论与实践结合的产物,计算机辅助设计技术简化了机械设计繁琐的步骤,提高了机械设计的质量,从而使得机械设计人员因为计算机的辅助应用使机械设计的理论与实践得到了更好的结合,继而生产出优质的机械产品。虽然它在机械设计应用中的优势有很多,但同样的也存在的一些劣势,所以,需要我们趋利避害的利用计算机辅助设计的优势来促进机械设计的发展。3.1计算机辅助的应用使得设计的周期缩短。传统机械设计的完成,不但需要长时间进行设计和修改,还需要耗费大量人力物力。如机械中装配一些几何结构的零件不但复杂,而且设计难度大。但自从计算机辅助设计技术应用到了机械设计领域,设计具有几何结构零件的机械设计已经不再是难度很大的问题,三维技术及其他计算机辅助技术使得几何结构的零件与其他零件一起被虚拟重组,在机械设计难度得到有效降低的基础上还可以使机械设计的时间大大缩短。3.2计算机辅助的应用使得零件的设计和修改更加方便。机械设计在实际的推演过程中,难免会出现一些设计不合理的地方,有的甚至会影响机械整体的功能效果。所以就需要机械设计人员对机械设计图进行相应的调整,但是用传统手绘方式修改起来有些困难,有的甚至要重新绘制设计图,而计算机辅助使得这一弊端得到有效的解决,通过模拟装配环境对更换的零件在整体设计上是否合理进行推演,使得机械设计的修改更加的简单方便,机械设计的整体效果达到最佳,还可以使得机械设计的成本得到有效的降低[4]。

4结束语

综上所述,机械设计人员应该根据时代的变化和发展,不断更新自己的机械设计观念以及掌握相应的计算机辅助设计技术的技能。但由于我国目前的计算机辅助设计技术本身的发展还不十分成熟,所以我们需要大力推动计算机辅助设计技术的发展,以推动机械设计的快速发展。

参考文献:

[1]傅方波.计算机辅助设计技术在机械设计中的应用解析[J].科技传播,2014,6(6):212+210.

[2]冯青.计算机辅助设计技术在机械设计中的应用[J].投资与合作,2014(7):198.

[3]康海霞.计算机辅助设计技术在机械产品中的应用探讨[J].装备制造技术,2014(6):241-243.

[4]舒慧林,刘继红,钟毅芳.计算机辅助机械产品概念设计研究综述[J].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图形学学报,2000(12):947-954.

作者:陈应琼 单位:攀枝花钢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