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化控制技术在机械加工工艺的运用

时间:2022-04-10 03:54:43

自动化控制技术在机械加工工艺的运用

摘要:我国工业发展中,机械加工工业发挥着重要的作用。随着时代的进步,工业技术水平不断提高,机械加工工艺亟待需要改革与创新,以此情况下,对管理水平、操作工艺、人员专业技能与综合素养及加工安全意识等方面,提出了新的要求。由此为自动化控制技术应用推广提供了推动力,有效提高了加工制造企业的经济效益与发展水平。基于此,文章主要论述了机械加工工艺中自动化控制技术的应用相关知识。

关键词:自动化控制;机械加工;应用

我国市场经济体制中,机械加工行业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作为支柱型发展产业,其为国民经济发展提供重要的推动力。随着我国工业化发展水平的加快,机械加工工艺技术取得了很大的进步。工业发展中,机械加工工艺是基础条件,从根本上保障了我国顺利进行物质生产,与其它工业技术发展联系增强。因而,创新改革机械加工工艺显得尤为重要,积极创新机械加工工艺,实现自动化控制,确保机械加工行业实现可持续发展,对其它产业发展进步也具有深远意义。

1机械加工工艺意义与特点

1.1意义。机械加工过程中,工艺水平直接决定着产品质量与生产效率。通常,一件机械产品需要很多工序才能最终成型,且每道工序所用生产工艺也可能会不同。每次加工中,工艺是否完善直接影响到产品质量。一旦加工工艺不合理,引发批量生产事故,为企业带来严重的经济损失,不利于产品正常交付进程,影响到企业整体信誉。同时,如果人工操作过程中,不能严格依照工艺要求开展加工操作,也会引起产品质量问题,严重的话出现产品报废,企业利益受到损害。1.2特点。(1)工艺种类多。根据工艺所用机械设备,具体划分为铣、车、磨、刨、镋、线切割及电火花等工艺。随着时代的进步,科技发展水平不断提高,机械加工专业化发展趋势日益突出,保持传统加工工艺前提下,超声加工与激光切割等各种新加工工艺不断出现。(2)加工范围广。a.可加工形状不同的产品。每种机械加工工艺其形状加工比较单一,例如车床,多以圆柱形产品加工为主,铣床则以方形产品加工为主,线切割则是加工异性产品,但总体来讲,机械加工总体加工范围非常广。b.加工材质不同的产品。材质方面,可加工金属、木材及树脂等不同材质。开发阶段,很多产品会试制样件,应用先进机械加工工艺制作木质模型,再对产品装配尺寸是否合理进行确认。c.机械加工产品有很强的适应性。很多产品利用其它生产工艺无法完成生产,例如产品表面有很高的精度要求,可选用磨床打磨表面;产品形状复杂,可直接在数控加工中心进行加工。

2自动化控制技术应用于机械加工工艺的原则

2.1机器功能得到满足。人们应用需求得到满足,产品价值才能保障,产品有很多种类,不同产品其功能也是不同的,机械自动化系统根本功能在于处理物质,收集并处理相关信息数据,因而该系统具有明显的综合性,其可划分为机电一体化与机电一体化产品两大类。机械产品,其存在能够满足使用需求,要想实现这一目标,逐步完善系统设计、制造与特定功能等是十分必要的。2.2创新性要求。社会发展中,创新是客观存在的,很多传统加工工艺已无法满足产品实际生产需求,因而加工工艺创新势在必行。如果要想进行创新,首先要深入了解当前社会发展情况,明确求划分产品及系统。具体而言,主要为:(1)以物料搬运与加工为核心;(2)能量转换;(3)信息处理。在此过程中,信息处理被视为创新内容与方向的核心,基于这一层面,深入研究现代化技术与设备,并应用于实际生产中;另外,能量转换与污垢经济的可持续发展的契合度比较高,因而可采取相关措施对其进行完善。

3机械加工工艺中自动化控制技术的具体应用

(1)自动化装配技术的应用。所有机械零部件完成加工生产后,有效应用计算机技术,将各类零部件匹配安装流程输入到数字化控制设备中,再将已设计好的设备规格与形状要求,以此为主要设计参考,数字化控制设备有效执行设备零部件工作,包含机械设备零部件安装质量的验收、零部件自动化装配生产流水线作业的调节与试用,以及零部件的自动安装等。合理应用自动化装配技术,为机械设备形成自动化生产流水线奠定基础,同时自动化控制设备发挥辅助作用,利用数字化控制设备完成所有零部件的安装匹配。现有自动化装配技术能够进行多元化的自动化管理,包含设备安装质量的验收、有效调试零部件及安装零部件等,整个工作过程中,零部件装配工作节省了人力劳动成本,实现了整个过程的自动化操作,从而有效降低了人力劳动成本投入,一定程度上,还可有效改善机械设备装配效果。(2)创新生产方式。现阶段,我国很多机械加工企业运营管理中,都能同时生产多个不同的产品,部分企业负责一种产品的生产,这种企业可在第一时间内利用多个机械设备完成生产任务。因此,企业与加工生产线及时考核产品质量,明确划分各种不同产品。现阶段,机械加工企业生产方式主要包含信息、加工及动力机等,企业应创新并改革这种生产机器,比如动力机又可详细的划分为原动力机等,可采用不同分类完成各种生产任务,以此实现科学、先进与创新生产理念,提高机械加工工艺质量。(3)自动化动态管控。现阶段,快速发展的社会经济环境中,信息化技术水平不断提高,具体应用方面,自动化控制系统取得了很大进步,有效改善了整个机械制造加工过程,合理调整满足不同加工对象与生产任务的要求。实际生产中,以现代化计算机技术为整个自动化控制核心,准确监测与管理整个生产过程中的数据信息,根据生产计划适时调整。实际生产中,可根据实际生产情况,做好分析与检测基础上,自动化调整后期自动化生产行为,以此有效降低企业生产成本,同时提高机械加工过程整体控制效果,以此有效判断并预测加工生产过程。(4)应用集成制造控制系统。集成制造控制系统,主要指计算机综合制造系统。该技术出现前,在计算机技术辅助下,机械制造生产周期已经开始进行制造设计、工艺规划、测试及质量控制等加工工序。在每一项工作上,尽管该独立的辅助技术发挥了一定的生产成本优化作用,但因相互之间独立存在,因而短时间内无法实现生产成本降低、生产效率与经济效益提高的最终目标。计算机综合制造技术的发展,将原有单向独立技术整合起来,统一构建信息数据分享与模型平台,有机协调各单项技术发展的前提下,有效提高了机械产品生产效率。在此过程中,计算机、传感器、自动化与管理理论等充分发挥了其作用,以此全面控制整个机械加工生产过程,这已成为提高劳动生产率的重要途径。

4机械加工工艺中,自动化控制技术危险因素与控制

新时期,在机械加工工艺中,为了确保自动化控制技术实现更好更快的发展,及时发现机械加工中出现的问题,明确划分事故发生原因是十分重要的。机械加工过程中,人工受伤几率比较高,因而必须要注意在机械加工阶段,尽可能降低其对员工造成的伤害。(1)有效保护削切加工过程。机械加工过程中,完成加工后,会出现很多切屑,此种情况下,需要人工清除干净切屑。切屑处理过程中,可采用断屑槽折断带状切屑,或采用断屑器以节状形式处理带状切屑。因清除掉了切屑,机械加工实际工作中,人体伤害就会明显降低。切屑去除时,工人必须要采取有效措施做好防护,以防切屑处理形成飞溅,威胁到工人生命安全。(2)有效防护铣工操作过程。机械加工中,铣工操作错误几率比较大,因而加强铣工防护是十分必要的。铣工失误的出现,主要原因在于:首先,机械加工操作中,相关防护措施不到位,使得机械加工出现意外。其次,机械加工过程中,操作流程与管理模式不准确,加大了意外发生几率。最后,机械加工过程中,机械设备使用不合理,这与操作人员自身技术技能密切相关,因而要组织相关培训活动全面提升操作人员综合素养,增强其安全操作意识,以此准确操作机械设备。(3)控制车工操作过程。机械加工工艺操作中,车工操作特点在于丝杆与光杆长,且转速快,因工件脱落极易吸引发伤害人员生命安全的事故。所以,必须要卡牢紧固要加工的工件,采用范围使用光且效果好的花盘与卡盘,方便操作,且经济性好。同时,加强安全防护,安全事故发生几率较大的部位,比如皮带轮、光杆、挂轮与丝杆等,选用防空罩加强保护,以防危害到操作人员身体安全。

5机械加工工艺中,自动化控制技术未来发展趋势

随着时代的进步,机械加工工程快速发展,此种情况下,自动化控制技术的创新与科技含量日益增多,并广泛应用于各行业领域。机械加工工艺中,自动化控制技术的应用旨在提高生产力,所以根据实际情况不断提高自动化技术,并科学应用于企业实际生产中,从根本上推动企业机械加工技术的创新与发展是十分必要的,同时为企业创造更多的社会经济效益。我国工业经济发展领域,自动化控制技术的应用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机械自动化生产目标的实现,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所以,企业对机械自动化技术进行调整与控制时,要根据企业内部实际发展情况,积极创新自动化控制技术,从根本上提高机械加工工艺水平与生产效率,在整体上推动机械制造行业稳定发展。

6结束语

综上所述,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机械加工工艺中,自动化控制技术应用日益广泛,其有效节省了企业人力劳动成本投入,一定程度上还有效提升了机械产品加工质量,为机械加工制造企业创造更多的经济效益,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

参考文献:

[1]朱志豪,戴欢.机械加工工艺中的自动化控制技术[J].电子技术与软件工程,2019(04):104

.[2]戴光群.机械加工工艺中的自动化控制技术[J].时代农机,2018,45(03):61.

作者:武云龙 单位:武汉滨湖电子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