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型零件机械加工论文

时间:2022-04-15 04:33:05

典型零件机械加工论文

一、明确零件机械加工工艺的重要性

典型零件的机械加工工艺是指在各种典型零件的生产制造流程的基础上,对零件的形状、尺寸、相对位置以及性质的制造原则、步骤以及相关的技术要求。零件的机械加工工艺是保证零件质量、提高制造效率、降低生产成本的决定性因素之一,也是保障各种机械设备质量的重要影响因素。伴随着市场经济的深入发展,大量中小企业进入零件生产和加工领域,其虽然刺激了该领域的发展,但也因为没有统一的机械加工工艺步骤和技术要求,导致市场上的零件质量良莠不齐。我们将对此展开分析和讨论,为明确典型零件的机械加工工艺步骤和技术要求出一份力。

二、典型零件的机械加工工艺的原则与步骤

1机械加工工艺的制定原则

在实际生产零件中,企业都要制定机械加工工艺的流程。而这个加工工艺的制定需要坚持高质量、高效率、低成本这几个原则,即在保证零件质量的前提下,尽量提高生产效率并降低生产成本。所以企业在制定零件的机械加工工艺流程时,需要注意以下几个问题。保证技术上的先进性。制定机械加工工艺的流程时,要在本企业的现有的生产条件和技术条件下,尽可能地采取国内外先进的生产技术和生产经验,及时引进先进的生产设备,采用先进的生产经验,并选择高质量的劳动力。保证经济上的合理性。虽然我们强调要改进机械加工工艺,提高生产效率,但这要立足于现有的生产条件,从实际出发,制定合理而又高效的多个方案,通过对各种方案的对比选择一种最优的生产方案。机械加工工艺流程是指导实际生产的重要技术文件,需要保证流程的明确、清晰和完整,所有涉及的术语、计量单位、符号都要符合相关的标准。实际生产过程中,必须严格遵循机械加工工艺流程,不得随意篡改,发现对某一种零件的技术要求不正确时,不得自行改动,而是向有关部门提出建议。

2零件的机械加工工艺的生产步骤

根据笔者多年的工作经验,各类典型零件的机械加工工艺的生产步骤大体是一致的,即首先计算本阶段不同零件的生产计划,确定各种零件的生产数量。然后分析各种零件的机械加工工艺,其中包括:分析不同零件的作用及其技术要求;分析不同零件的加工尺寸。形状、表面粗糙度等各项物理数据;分析零件的材料、热处理等技术性要求。第三步是根据零件的生产数量和生产难度来选择合适的毛坯制造方式。然后要确定各自零件的机械加工工艺路线和每道生产工序中涉及的加工尺寸和合理差距,选择合适的加工设备(一般选择通用的机床),明确各种零件机械加工工艺的检验方法,最后填写相关的工艺文件。

三、典型零件的分类与各类典型零件的功用以及其技术要求

根据零件的结构类型、功能特点、加工工艺的不同,我们可将零件分为轴类、箱体类、盘套类、齿轮类、叉架类五种。这五类零件在机械加工中最为常见,也是各种机械设备中应用最广泛的零件,因此本文重点对这几类零件的功用及技术要求进行简要论述。轴类零件是一种机械设备中常见的零件,其基本结构是一个回转体,主要是用来支撑传动零件、传递扭矩、承受运转载荷的,而且有保障回转精度的作用。轴类零件的技术要求主要在以下几个方面:轴上的支承轴颈和配合轴颈是轴类零件的主要表面,其直接精度要控制在IT15-IT19级之内,其形状精度要符合直径公差的要求;要保证装配传动件的配合轴颈对支承轴颈的同轴度的相对位置精确,一般二者的径向圆跳动在0.01-0.03mm之间,精度要求高时需要保证在0.001m-0.003m之间;表面粗糙度要根据不同机械设备的精密程度和运转速度确定。箱体类零件作为机械设备的基础零件,能将周围相关的零件连接成为一个整体,并且固定不同零件的相对位置关系和传动作用,让所有与之相关的零件按照固定的传动关系协调运作。箱体零件的质量影响着机械设备的运动精度和工作精度,还会影响机械设备的使用寿命和性能。箱体零件的设计基准是平面,其中G面和H面是箱体的装配基准,需要保证有较高的平面度和较低的表面粗糙度。箱体零件需要连接各个周围零件,而这些零件的进出需要有一个个孔,这些孔就是箱体零件的孔系,为保证箱体零件的回转精度,需要将孔系的尺寸精度控制为IT7,并保证其误差在公差范围内,且空轴线的精度、平行度和孔轴面对轴线的垂直度都要根据机械设备的整体精度而作出相应调整。盘套类零件由外圆、孔和端面组成,主要用于支撑、导向、密封设备的作用,并且有着改变速度和方向的作用。除了零件尺寸精度和表面粗糙度要根据机械设备的实际要求而调整以外,往往外圆相对孔的轴线有一定的同轴度和径向圆跳动公差,而端面相对孔的轴线有端面圆跳动的公差。为保证上述数据的精度,一般对盘套类零件的加工由车削完成。齿轮类零件则是根据不同齿轮的大小确定不同的速比,来传递不同零件之间的运动速度和动力。对于齿轮类零件的技术要求主要集中在影响传递运动准确性和平稳性的方面上,还有就是要求在整个零件上载荷需要均匀分布,以防零件由于外界的高压而破损。由于齿轮类零件需要长时间转动,需要有足够的耐磨损度和耐用度,所以我们还需要对其材料的技术要求进行分析。齿轮类零件的齿面要硬,齿心要韧。其材料要容易被热处理加工,并能在交变荷载和冲击荷载之下保持足够的强度。叉架类零件是通过叉架的移动来调节整个设备的动作,其包括拨叉、支架、连杆、摇臂、杠杆等零件。此类零件结构复杂,需要经过多种加工工艺才能完成,对其的技术要求主要是根据机械设备的具体要求来确定其表面的粗糙度。尺寸精度和形位公差。

不同的典型零件有着不同的功能效用,也有着不同的技术要求,在实际生产中,我们要根据零件的结构类型、功能特点、加工工艺将其归为合适的类型之中,并采取相应的技术要求,以确保生产出高质量的零件。明确典型零件的机械加工工艺有利于规范各种典型零件的生产,有利于提高零件的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降低生产成本,最大限度地提高企业经济效益,合理利用资源。

作者:潘帝池单位:齐齐哈尔二机床(集团)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