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机械自动化技术推广方式

时间:2022-09-17 09:16:39

农机械自动化技术推广方式

摘要:近些年,各种高新技术在农业生产中得到广泛应用,随着对农业生产效率的要求进一步提高,农业机械自动化技术的出现大大推动了农业的发展。基于此,对农机自动化的发展现状、农机自动化技术推广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以及推广策略进行分析探究。

关键词:农业机械;自动化技术;推广策略

随着众多农业技术在农业生产中的应用,农业的发展也从机械化逐渐向农机自动化发展,最大限度地将劳动力从农业生产中释放出来,进一步提升农业机械的生产效率[1]。农业机械自动化技术不仅能够提高机械设备作业的质量,也大大加快了农业机械的生产效率。随着城镇化的加快,我国从事农业生产的劳动人民越来越少,这也促使着农业生产向着大规模生产转变。为实现大规模农业生产,需要大量农业机械取代人工劳动力,而农业机械自动化技术能够使得机械设备更容易操作,运行更加稳定可靠,同时减少农业生产过程中对劳动力的需求[2]。加大农机自动化推广力度,加快乡村振兴建设,明确农机自动化技术推广方法,加快农机自动化建设,进一步促进农业增效增收,推动农业经济的发展。

1农机自动化技术的应用现状

我国部分区域刚实现农业机械化,农业机械的质量良莠不齐,现阶段的农业机械自动化技术应用还不完善,我国自主技术的研发相对薄弱,不同地区的农业机械自动化水平差异较大,使得农业机械的自动化产品适用性存在较大局限,农业机械自动化技术能够提高设备的生产效率、生产精度,降低人力、物力成本,解放劳动力,推动农业的发展,提高农业经济效益,而农业机械自动化技术的应用可以从两个方面分析。

1.1自动化技术改造的农业机械

结合机械本身的功能结构,运用现代化的自动化技术对农业机械进行改造,最大程度节约改造成本的同时优化机械设备的操作,提高机械设备的生产效率以及作业质量。减少传统农业机械生产过程的冗杂步骤。此类型的自动化机械在我国现阶段农业生产中得到广泛的应用。例如,温室大棚通过对空间中的温度、湿度等参数进行监测,并对温室内温度、湿度进行控制调节,为农作物提供良好的生长环境。

1.2无人自动化作业

农业生产过程中操作简单重复、技术要求不高的生产步骤可以引进无人机作业的方式,以此来实现大规模自动化生产,提高生产效益,实现规模化、规范化农业生产。受复杂的农业生产环境影响,机械自动化作业受限比较大。目前相对成熟的技术有卫星定位技术与计算机控制结合,通过检测技术实现农业机械运行状态监管。还有自动灌溉技术也是机械自动化技术在农业生产的成功案例,节水自动灌溉技术利用计算机对田地的土壤含水量进行监测分析,当含水量达到警戒值时,通过计算机控制灌溉排水系统实现自动灌溉作业,从而保证土壤含水量处于对作物生长有利的范围。

2农机自动化推广出现的问题

2.1专业推广人员不足

农业机械在推广过程中,需要专业推广人员进行设备使用的演示、培训,方便农机用户更快地掌握农业机械设备的使用方式。但是由于农业机械自动化技术的先进性,对推广人员的专业知识要求较高,然而符合要求能够胜任的推广人员数量较少,无法完成推广工作的需要,导致农机自动化技术的推广工作进度缓慢[3]。偏远地区工作环境较差,影响推广人员的工作积极性,相关农业机械自动化技术的推广缓慢。

2.2推广经费不足

农机自动化技术的推广需要引进先进机械进行测试与教学,特别是技术的不断更新,需要对机械做大量的性能测试与演示,需要足够的经费做支持。经费不足会导致无法引进先进的农机自动化技术,无法完成对机械设备的测试与维护工作,拖延了农业机械自动化技术的推广进程。

2.3农业机械生产设备落后

国内的农业机械自动化技术水平处于发展阶段,需要进一步提升,智能化程度高的农机较少,特别是在无法大规模应用农业机械的区域,农业机械自动化的应用程度较低,不实用的农机阻碍农机自动化技术的推广工作。

2.4农户购买欲望不足

由于农机自动化设备对工作环境要求较高,很多地区不能很好的应用。自动化农业机械设备的维护较为复杂且成本较高,导致农户不愿花费太多资金购买农机,使得农业机械自动化技术的推广工作不能顺利进行。

3农机自动化技术推广措施

3.1增强推广人员专业技能

农业机械结合自动化技术后,农业机械设备的应用以及维护工作变得复杂,推广人员需要首先具备相关知识技能,方便向农户示范,方便农户了解农机自动化技术的优点以及应用技巧。在推广人员掌握专业知识与技能后,加大推广力度,对农户进行操作示范,录制操作视频作为后期的指导学习,对农机用户进行专业、系统的培训,方便快速掌握自动化农机的原理、操作以及维护方法等。引导农户认识到农业机械自动化技术对促进农业发展的重要性。推广人员应结合当地生产特点,选择适合的农业机械进行推广,定期与农机用户进行农机体验咨询,进行阶段性工作的总结,制定相关改进措施,对机械设备的不断优化进行改进。加强对农机推广人员综合素质的培养,具备足够的知识、操作技巧以及工作素养的推广人员能够推动农业机械化的快速发展。

3.2保障推广资金

政府出台相关扶持政策,设立专项扶持资金,保证农机相关推广工作的正常运行,以实现农业机械化、自动化推广工作。出台相应的惠农政策,确定可以纳入补贴政策的系列农业机械,调动农户购买农业机械的积极性。加大项目投入力度,保证关键技术的研发,实现农业机械自动化技术的应用,为农户创收,提高相关偏僻地区推广人员的福利待遇,调动基层农机推广人员的工作积极性。

3.3选择合适的农业机械自动化设备

由于不同地区不同生产环境的差异,以及各地的经济发展状况不同,各地农户对农机的需求也是各不相同,推广人员需要因地制宜,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选择合适的农业机械,制定相关的推广策略,这样才能提高农户对新型农业机械的接受能力。农业机械的研发团队应该结合当地的实际需求,研发设计相关农机,解决实际生产需要,释放劳动力。另外在结合自动化技术设计农业机械时需要考虑操作的难易程度,便捷的操作方便逐渐老龄化的农户学习和上手。

3.4开展推广试点

由于农业从事者逐渐趋向老龄化,农户的知识水平不高,新技术接受能力低,通过建设农机自动化新技术的推广试点,通过示范操作,向农户展示新技术的使用方法以及应用效果,吸引对农机感兴趣的农户进行培训,方便农户了解掌握农业机械自动化技术,推动农机自动化技术的推广进度[4]。推广人员需要在线下跟进总结农户使用农机过程中遇到的解决不了的问题,促进农机自动化技术的有效推广和应用。

3.5加强人才培养

加大科研人才培养力度,加强科技创新,研发具有多元化的先进农业机械,增强农机的实用性和适用性,实现农业机械设备作业的高效性,重点培养农业机械自动化相关人才,推动农业自动化发展进程,加快更新农业机械自动化技术,实现农业机械智能化。出台相关人才引进政策,针对农机自动化人才进行政策补贴。

4结论

随着科技的进步,自动化技术在农业生产中得到应用,农机自动化必然是未来农业发展的趋势,加大推广力度,完善推广流程,推动农业自动化的发展。结合实际情况,制定相关推广方案,实现农业机械自动化技术在农业中得到快速发展。

参考文献:

[1]李艳杰.农业机械自动化技术的应用与推广策略[J].农机使用与维修,2020(3):54.

[2]丛舒艺.农业机械自动化现状及发展策略[J].农业技术与装备,2019,4(11):85-86.

[3]李宏增.农业机械自动化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南方农机,2020,51(21):49-50.

[4]巴力吉尼玛.农业机械推广及农业生产自动化的探究[J].门窗,2019,4(2):120+123.

作者:陈丽娟 赵艳彬 单位:镇赉县农业机械化技术推广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