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机械化在甘蔗生产的应用分析

时间:2022-04-30 03:34:01

农业机械化在甘蔗生产的应用分析

摘要:本文根据南乡镇甘蔗机械化生产发展状况展开分析,同时对甘蔗生产机械化生产中所处的问题及形成原因展开探讨,提出了相应解决方法,以期为促进南乡镇甘蔗机械化生产发展提供保障。

关键词:南乡镇;甘蔗机械化生产:农业机械化;对策

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飞速发展,传统的农业生产模式已无法适应现代化农业产业的需要。因此,对农业生产模式加以改革,不仅能够切实提升农业生产,而且还能够为农业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在南方丘陵山区,甘蔗是重要的经济作物,但是甘蔗传统的人工收获方式劳动强度大,收获效率相对低下,无法满足甘蔗收获发展需要。本文以南宁市横县南乡镇为例展开深入探讨。

1南乡镇简介

南乡镇位于横县的西南部,毗邻灵山县平南镇,是西津库区乡镇,新平公路贯穿全镇,209国道沿镇而过,宽阔的郁江河道濒临集镇直通西津水电站,河叉水道纵横交错。2005年7月,板路乡撤并入南乡镇,2007年5月镇政府办公地点从南乡社区搬迁至板路社区,距离县城30公里。全镇总面积365平方公里,其中西津库区水面5万亩,山地35.1万亩,耕地4.53万亩,辖2个社区,18个村委会,其中6个村委属于区定贫困村,139个经联社,人口10.8万人。2018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发展环境,南乡镇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和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三大定位”新使命和“五个扎实”新要求,在县委、县政府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全年工作目标,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积极践行发展新理念,克难攻坚,扎实做好脱贫攻坚、维稳和安全生产、经济稳增长等各项工作,推动全镇经济社会持续平稳健康发展,各项事业全面进步。并在2019年全年完成财政收入30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任务269万元的113.75%,其中国税完成153万元,地税完成153万元。全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8075万元,招商引资完成1540万元。荣获横县2017年脱贫攻坚先进单位、广西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工作成绩突出集体单位。竹莲村委获横县2017年度文明村,民生、三榃、合山三个村委通过2018年全区减灾准备认证。

2甘蔗机械生产应用现状

伴随我国科技发展,政府开始对甘蔗主要生产地区加大重视程度,中央在2012年的1号文件当中曾明确指出要对种植特色农作物的地区加以扶持,同时展开重点生产基地的建设,并对甘蔗机械化生产提出具体要求,发改委与农业部在2015年共同制定了《糖料蔗主要地区发展规划(2015———2020)》,此文主要内容为在2015~2020年期间,在我国主产甘蔗地区每年安排7亿元,连续投资6年。基于此,我国对甘蔗机械化生产需求也不断提升,各地政府机关与农业部门对甘蔗生产机械展开研究,现阶段,甘蔗生产机械主要有切段式联合收割机、分段式收获机、甘蔗整杆联合收获机等3种,但是某些原因导致甘蔗机械化生产进程发展较为缓慢,对我国甘蔗产业发展造成了严重阻碍[1]。

3发展甘蔗机械化应用的必要性与重要性

现阶段,如果在甘蔗收获上基本采用人工的方式进行,劳动强度大,劳动生产率低。此外,甘蔗的生产工序相当复杂,因此为种植农民增加了繁重工作量,对甘蔗生产效率造成较大影响。甘蔗生产环节包含种植、砍伐、去叶、修剪、去尾、捆扎等繁琐步骤,每一名农民平均工作量为每天砍伐甘蔗0.8t左右,如此低下的工作效率对农民种植积极性有着一定程度的影响,因此在开展甘蔗生产过程中,使用机械化代替人工,提升甘蔗生产效率是甘蔗生产发展的必然趋势。此外,在甘蔗种植与生产过程中,需要较为强壮的劳动力,但是随着时展,南乡镇外出务工人员逐渐增多,造成甘蔗生产时青壮年劳力较为紧张,对甘蔗产业发展造成严重阻碍。通过使用机械化代替人工,不仅能够减轻种植农民的劳动强度,同时可有效解决劳动力紧缺问题[2]。

4南乡镇甘蔗机械生产存在的问题

4.1种植距离过密。甘蔗生产机械自身有着对于环境的局限性,比如,在1.3米距离的甘蔗田中才能够使用大中型联合收割机作业,但是南乡镇甘蔗田通常间隔距离在1.1米以下,因此大中型联合收割机无法开展工作。4.2种植土地不均衡。现阶段,因南乡镇甘蔗种植土地分配并不均衡,同时经营种植散户众多,大部分种植户通常使用承包责任制展开独自经营,当地复杂的地形与种植面积不均衡,导致甘蔗机械化生产进程发展较为缓慢。4.3技术脱节问题。甘蔗农用机械与工艺相结合的过程当中,对甘蔗种植有着较大要求,在对甘蔗种植过程当中,必须对行距严加规范,否则将在甘蔗生产过程出现因行距不规范而导致的技术脱节问题,从而造成甘蔗生产机械性能得不到充分发挥,进而对种植对机械的使用造成阻碍。

5南乡镇甘蔗机械化生产问题对策

5.1调整甘蔗种植行距。大中型机械受到环境的制约主要可以通过两种方法加以转变,一是对甘蔗行距加以调整,使南乡镇甘蔗种植行距能够达到1.3米,这一调整虽然会对甘蔗产量造成减少,但是通过机械化的优势能够使甘蔗质量有所提升,从而在另一方面增加甘蔗种植农民的经济收益。二是对大中型机械对于行距的要求加以调整,通过此调整,能够极大程度增加大中型机械的使用效率,从而使甘蔗机械化应用的发展速度提升。5.2加大土地流转力度。因南乡镇现阶段在甘蔗机械化应用方面尚不够成熟,并在甘蔗种植方面以单体种植为主要方式,因此,甘蔗机械化应用在推广方面存有一定的难度,而大中型甘蔗机械往往需要在大范围的甘蔗种植地上展开作业,而单体农户所承包的种植地通常较小,甘蔗种植量也较少,因此,给甘蔗机械化推广带来限制。而伴随我国对甘蔗种植农业重视力度不断加强,通过土地整合促使南乡镇大规模甘蔗种植园诞生,令大中型甘蔗机械能够充分发挥自身功能,而单体种植农户的种植方式也开始采用连片种植这一方式,也可以促进个体农户对大中型甘蔗机械加以使用同时对农户进行机械使用技术加强培训,大中型甘蔗机械使用效率大幅度提升,从而为甘蔗机械化发展提供保障[3]。5.3加强技术服务。在甘蔗机械化应用推广过程中,应加强售前售后服务工作,对甘蔗种植户使用机械展开认真而细致的辅导,对种植户存有问题耐心解答,同时加大对农机推广的宣传力度,及时维修农机故障,为种植户使用机械生产提供保障,并切实做好对机械零配件供应工作。此外,应大力落实政府扶持,对甘蔗机械化生产发展加大补贴力度。当地政府应深入落实国家财政扶持政策,对种植户购买甘蔗机械时的补贴应及时发放,并对这一工作予以重视。对于甘蔗机械技术培训、油料配给、资金贷款等具体协调工作方面,政府相关部门应与南乡镇甘蔗种植户及时进行协调与解决。

6南乡镇甘蔗种植实际需求与经济效益分析

随着我国经济发展,以及乡村劳动力转移与劳动力价格的提高,甘蔗生产成本也在不断增加,这一情况必定会使南乡镇使用甘蔗机械生产需求有所促进。当下,南乡镇甘蔗收获人工费用已超过每吨70元的价格,其中大型切段式甘蔗联合收割机使用成本价格不足每吨8元。若是以我国自主研制的中型切段式甘蔗收割机为例,这一机械生产效率为每小时10吨,一个季节便能够收割甘蔗10000吨以上,所收获甘蔗的收益可高达30万元,同时还能够节约大约两万人口的人工劳动力,显而易见,甘蔗机械化生产所带来的经济效益十分显著[4]。

7结语

综上所述,通过完善的甘蔗机械化生产,能够满足种植户实际所需,同时促进我国甘蔗机械化发展,本文通过对甘蔗机械化生产过程中所遇到问题进行分析,提出了相关解决措施,以期能够为我国甘蔗机械化生产发展提供参考。

参考文献:

[1]董哲.浅谈电子信息技术在农业机械工程中的应用[J].山西农经,2019(8):57.

[2]周桂莲.大型农业机械在农村现代化建设中的价值浅谈[J].时代农机,2019,46(4):3-4.

[3]李晋.自动控制技术在农业机械中的应用分析[J].农业开发与装备,2019(3):83.

[4]龚建华,龙忠芳.甘蔗种植机械化的发展与应对措施[J].南方农机,2017,48(13):23+31.

作者:谢善深 单位:南宁市横县南乡镇农业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