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机械生产应用技术策略研究

时间:2022-03-05 04:34:36

农业机械生产应用技术策略研究

摘要:我国是农业大国,农业一直以来都受到政府和群众的普遍关注。随着经济和科技的发展,我国实现了机械化生产,摒弃了传统的耕种方式,促进了农业经济效益的提升。在农业机械化生产过程中,存在非常多影响因素,导致农业机械生产发展受到阻碍。文章针对农业机械在生产应用中的技术策略进行分析,仅供参考。

关键词:农业机械;生产应用;技术策略

21世纪,我国进入科技高速发展的时代,科技的进步带动了农业机械制造业水平的提升。在农业生产中,农业机械是有效提升农业生产效率和经济效率的基础,在近年来的农业生产中,农业机械需求量越来越大,我国当前的农业生产已经实现了全面机械化,解放了劳动力。农业机械的应用有效实现了生产效率的提升,让农作物产量大幅度提升,增加了农民的收入,农业机械化生产对推进农业进步具有重要作用[1]。

1农业机械在生产应用中的现状

1.1农业机械的种类需不断完善。在农业生产中,不同的农作物需要应用不同的农业机械。笔者对当前农业机械使用情况调查发现,我国水稻耕种面积逐年下降,造成这一现象的重要原因是水稻种植机械缺乏现代化和先进性,我国很多地区不断对山地和梯田进行开发,这一范围内的耕种不适合使用农业机械,造成了农业机械推广的阻碍,也无法有效实现农业机械种类的更新和完善[2]。1.2使用环节中存在诸多问题。在农业生产中,应用农业机械化设备能节省更多劳动力,同时也能获取更大的经济收益,很多农民都愿意购买农业机械。但是,由于农业机械设备的价格偏高,尽管政府给予了大量的补贴,减轻农民的经济压力,但是仍有许多农民不愿意出资购买机械设备,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农业机械化生产的推广。另外,虽然一些农民能接受机械化生产,但是其自身的教育水平偏低,即使购买了农业机械设备,在使用方面仍需要接受一定的培训。我国目前针对农业机械使用方面培训的工作人员比较少,无法落实对农民使用技术的分析,一旦在农业机械使用过程出现故障,很多农户没有能力自己解决,就会导致农业机械使用受到限制[3]。1.3农业机械自动化水平不高。近年来,我国的农业发展迅速,全面实现了机械化生产,但是农业机械自动化水平还需要进一步提升。一些地区虽然应用了大量自动化生产技术,但是在一些落后的山区和农村还并没有实现机械自动化应用,这也造成了农业机械生产的力度不足。

2农业机械在生产应用中的技术策略

2.1丰富推广农业机械设备种类。当前我国应用于农业生产中的机械设备种类比较少,无法有效满足各类农作物的机械化生产,因此必须加大对农业机械种类的研发,有效实现农作物的机械化生产。政府部门需要加大对当地农作物种植情况的了解,根据农作物种植和农业发展状况,研究适用于当地农业发展的农业机械,确保农业机械切实起到提升农业生产效率的作用。另外,政府部门要加大对当地农民组织专业的农业机械操作学习,让更多农民接受专业培训,加大对农业机械的认识,并掌握更多操作技巧,有效推进农业进步,促进我国农业机械化生产的推广[4]。2.2加强创新。在现代化农业生产中,机械化设备是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政府部门和农民都需要引起高度重视,加大对机械化生产的宣传。另外,农业机械的生产需要结合市场需求不断研发新的产品和新功能,最大限度地满足农民的生产需求,还要将当前的一些先进技术和先进理念融入机械生产,进一步实现农业生产效率的提升[5]。2.3加大资金投入。农业一直以来受到普遍关注,为了实现农业发展和农民富裕,我国各级政府需要不断加大对农业发展的扶持。当前我国的城市不断发展,工业也在进步,在工业和城市发展的同时,也需要不断带动农村和农业的发展。我国政府已经制定了一些农业机械购买的资金补贴制度,但仍需要对该制度进行完善,有效实现对农业政策的优化,减轻农民的资金压力,进一步推进农业机械使用的推广。2.4调整农业机械结构。1)在采用机械设备进行现代农业生产时,政府部门要加大对机械化生产的重视,加大对农业机械结构的调整,采用科学的措施解决当前农业机械中存在的问题,提升机械设备使用效率。2)政府部门要根据当前的农业机械使用情况与当地农作物种植情况,合理进行机械使用比例的调整,最大限度地满足农民机械化生产需求。

3结束语

农业是我国经济发展的命脉,只有不断推进农业发展,才能提升我国农民的生活水平。在当前的农业机械化生产中仍然存在一定问题,需要不断加大对农业机械化生产的重视,加大对农业机械化产品的研发,让更多机械产品适用于我国农作物的种植。另外,政府部门还需要加大扶持力度,减轻农民的经济负担,推进农业机械化的推广。

参考文献:

[1]邓达云.论农业机械自动化在现代农业中的应用[J].山西农经,2018(14):78.

[2]庞琳琳.数字化设计技术在农业机械设计中的实践分析[J].农民致富之友,2018(14):186.

[3]管华国.农业机械在芒果产业发展中的作用浅析[J].南方农机,2018,49(13):77.

[4]文勇.推广小型农业机械对农村经济发展的积极影响探索[J].中国集体经济,2018(22):9-10.

[5]黄晓峰.农业机械化发展对农业劳动力转移的影响[D].广州:暨南大学,2018.

作者:宋建新 单位: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六师103团蔡家湖镇农业发展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