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机械生产标准的重要性

时间:2022-12-31 02:44:01

浅谈机械生产标准的重要性

1不使用已制定的国家标准或国家推荐性标准

许多专业机械从早期的企业或行业标准逐步走向国家标准或国家推荐性标准,如:《木工机床通用技术条件》(GB/T14384-2010),《金属切削机床通用技术条件》(GB/T9061-2006);《锻压机械安全技术条件》(GB17120-2012)等。目前许多木工机械生产企业没有直接引用相关专用标准,只引用机械安全标准GB12557-2010和电气安全标准GB5226.1-2008,因此在整机检验方面存在很多安全质量问题,以2011年和2013年顺德检验检疫局对木工机械监督检查结果为例,发现的安全质量问题有:刀具没有活动式防护压料、吸料与进料的先后顺序不合理;制动系统没有兼顾高速和低速;出料工位附近没有急停装置;防止人接触危险带电部件等级不足;没有高温部件的表面防护;没达到电气防尘等级等。

2企业自定企业标准,但标准未经国家质监部门审核备案

由于专业机械是根据特定材料生产需要来进行设计的专业机械,因此它的功能有很多变化和组合,所以有些专业机械种类是需要企业自主设计开发,但很多企业在生产过程中引用标准时出现两种情况:一种如上述只引用机械和电气标准,另一种是企业自定企业标准,在制定标准时常常出现以下情况:(1)没有按企业标准规范进行制定标准,不符合国家质量监督部门的审核要求;(2)按规格要求制定标准,但没有提供给国家质监部门审核备案,为无效生产标准。我国产品质量法原则上规定产品生产必须有有效生产标准,严禁生产、销售不符合保障人体健康和人身、财产安全要求的产品,生产企业因产品存在缺陷导致安全质量事故,生产者必须承担相应法律和赔偿责任。

3引用类似产品标准

如木工机械本是专业机械,许多刚入行的生产企业,模糊引用切削机械标准,容易造成生产标准低于国家标准,甚至有些出口产品标准低于国际标准,造成产品安全隐患,严重影响我国产品质量声誉。

4生产企业使用作废标准

生产标准随着工艺发展、安全要求提高、生产效率提升等,标准在使用若干年后必须进行更新,而原标准也必然废止,但许多生产企业存在信息更新方面的不足或疏漏,仍使用废弃的生产标准,因而出现质量问题,如:木工机械通用安全标准有《木工机床安全通则》(GB12557-2010)和《机械电气安全机械电气设备》(GB5226.1-2008)第一部分:通用技术条件,上述标准已替代GB12557-2000和GB5226.1-2002,其中标准GB12557-2010增加了生产线停业控制装置(包括急停装置)的设计要求和机械安全防护装置的要求,而标准GB5226.1-2008则对活动机械保护接地和电气设备漏电的保护接地作了规定,这些内容都是国家标准强制性要求的,是直接涉及机械操作人员的生命安全。生产企业在使用产品标准方面存在的各种问题,主要原因是:企业未严格执行标准要求,安全质量意识淡薄;技术人员流动频繁,相关质控措施不连续;没按标准更新,及时跟踪学习理解。那么产品质量监管部门应该从把关和服务两个层面来着手抓好专业机械产品安全质量和帮扶生产企业正确使用产品标准。把关方面:(1)定期对国内国外销售的专业机械产品实施监督抽检,及时发现产品存在的安全隐患,敦促生产企业采取整改措施。(2)加大打击违规生产企业,特别是无经营执照、无生产许可证、无出口质量许可证、无必须配备相关资质的技术人员进行设计和制造等,这类企业一般不严格按标准生产,最有可能发生重大安全质量事故,直接危害人身安全。(3)通过对企业监督检查发现企业质量管理体系涉及产品标准文件的错漏以及企业在运行质量管理体系时不完善的地方。(4)对企业产品实施严格检验和检测,对不合格的产品严禁出厂销售和出口,确保机械产品安全和人员生命安全以及我国的产品信誉。服务方面:(1)国家质检部门应充分利用政府资源优势,为企业提供国内国外产品标准信息,让生产企业及时更新产品标准,特别是生产出口产品的企业更应关注国际标准的动态信息,才能应对国内国外对产品安全质量要求不断提高的形势,有效防范国外对我国建立的技术壁垒,减少企业不必要的经济损失和维护我国产品的国际声誉。(2)国家质检部门应帮助生产企业制定规范的专业机械企业标准,甚至参与制定标准,这有利于产品的技术提升和促进行业发展,使产品标准逐步转变为行业标准或国家标准,从而规范企业生产。(3)通过产品检测发现企业产品的设计和制成品与新版标准存在的差异,告知企业实施整改。(4)派出检测实验室有经验的技术人员帮助企业进行产品改良。

本文作者:林国祥工作单位:顺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