刍议物理课新型师生关系

时间:2022-12-31 11:53:13

刍议物理课新型师生关系

1.教师观念的更新

教师是教育制度的执行者,是建立新型师生关系的实施者,更是新型师生关系形成的关键。因此,要建立符合物理新课程要求、符合时展需要的新型师生关系,必须从物理教师自身做起。

2.课堂模式的更新

实际物理教学中,要建立新型的师生关系,应该从物理课堂着手。教师要在物理课堂上倡导民主、平等的新型师生关系,构建符合物理新课程要求的全新课堂模式,营造气氛,这样才有利于新型和谐师生关系的形成。

3.加强师生沟通

苏霍林斯基曾说“学校内许许多多的冲突其根源在于教师不善于与学生交往”,人与人的关系都是在交流中形成的,建立新型的师生关系,必须加强师生间的交流与沟通。师生关系的确立一般都要经历接触→了解→亲近与信任,接触与了解的相对较容易,但要让学生亲近你并信任你却非易事,那应该如何得到学生的信任呢?交流和沟通就是信任建立的最好的桥梁。很多教师在学生犯错误后才会找学生交流,其实师生的交流应该是随时的、随机的。物理教师可以充分利用学生请教问题的机会,在与学生探讨学习问题的同时,可以进行思想、生活等多方面的交流,这样的交流自然、亲近,没有任何客套,学生会在良好的心理下与教师沟通,效果会更好。

4.关爱学生

“没有爱的教育不是真正的教育”,教育是一项爱心工程。物理课堂内外良好新型师生关系也是建立在师生彼此关爱的基础上的,尤其是教师对学生的真正关爱。要赢得学生的亲近与信任,必须付出爱心,用心来关爱每个学生。俗语道“人心都是肉长的”,学生也是血肉之躯,岂能没有感情。在物理教学的同时,物理教师要及时了解、掌握学生思想动态的发展,不仅在课堂上关心他们的学习,更要在课堂外关心他们的生活,在学生有困难时,多伸援手,让他们体验到老师的爱。“人无完人,金无足赤”,对于常犯错误的同学,教师更应该多一份关心,用爱心来感染他们。

5.以身示教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无论是学习,还是做人,教师都是学生效仿的对象,所以教师应该为人师表,以德服人,以理服人,这样才能建立起良好的师生关系。传统观念中教师是教学中的权威、核心,所以无论教师对错与否,教师都是有“道理”的,不容置疑、不容挑战。然而随着时展,学生的某些知识的积累已经超过了教师,会出现学生质疑教师的现象,这都是正常现象,教师要能虚心接受,以谦虚谨慎的态度对待每个善意的质疑、批评,以教师的实际行动向学生表明新型的师生关系就是这样,是师生的合作关系,而不是隶属关系,更不是从动、被动的关系。

和谐、平等、融洽的新型师生关系,是时代的需求,是物理新课程标准的目标,也是提高物理教学效率的必要保障,每一位物理教师,都应该在物理新课程的实施中,积极努力地探索更符合实际需要的新型师生关系。在和谐、融洽中发挥物理教育的作用,挖掘学生的潜力,最大限度地提高物理教学效率,全面提高全体学生的物理科学素养,培养具有创新精神的新型物理人才。

作者:刘东华单位:江苏省昆山市秀峰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