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生产管理的重要环节探讨

时间:2022-12-31 02:50:00

机械生产管理的重要环节探讨

1、现代制造行业生产管理中出现的问题分析

1.1生产管理结构的频繁变化使生产预测性对企业生产工作更加明显

当前市场对产品使用特性的要求越来越高,用户对产品质量要求提升幅度较大,因此对市场进行充分预测和准备十分重要,提升整个管理过程的灵活性才能充分适应市场变化与发展需求。为适应这种变化,要求企业在生产中逐渐形成符合市场需求的生产理念与方法,如新产品设计起点必须高,同时必须是有发展前途的产品,且在制造中,工艺制定,材料选择,设备选型,检测手段配置,都必须在投产前准备充分,这样才能保证投产后的产品质量满足用户要求。若是已形成批量产品,那更需要做好优化设计、改进工艺、提升质量、降低成本等工作,如果其中某一环节出现问题,都会造成工序制造出现瓶颈,导致应对市场能力下降,因此要求企业在生产管理中必须做好产前准备和调研工作,消除或减少对企业发展的不利因素。

1.2产品设计自动化程度越来越高,企业生产必须进行不断调整

随着计算机软件技术在生产中的普遍应用,现代企业对产品的设计、生产以及管理已经离不开相关软件的支持,利用辅助制造系统可以很容易地实现对生产产品的模拟、计算、控制,修改等功能,这样可大大缩短产品生产周期。但实际生产中,设计人员的设计方案可能与实际有差距,造成加工中不符合技术要求,从而影响产品质量和生产进度,还出现一些残次品,我公司在制造∮48*152矿用接链环时,曾出现过因产前准备不当,程序编制后一次投入使用,结果产品不合格,经过反复几次修改,才达到要求,可见产前准备工作在生产管理中的重要作用,做好这项工作,才能使生产进度、产品质量相匹配,才能使生产过程处于可控制状态。

2、生产管理中的产前准备工作开展

通过上节分析可知,为提升管理效果,增强企业的灵活性,保证生产过程中的稳定性,必须引进新的管理理念,注重前期准备工作对整个生产过程的作用,确定与企业发展相符的生产管理方法。

2.1进行生产前理清各个组成部分之间的关系

一般情况下,生产管理的重要内容分为三个部分:A.生产准备B.生产操作C.生产过程控制,这三者之间虽然是相符相成的,但生产准备对后面两者具有指导和制约作用,如果能做好生产前准备工作,那就能够持续有效地使生产处于正常生产状态,同时还能提高工作效率,减少停产事故发生,否则将会造成生产时断时续,频繁出事,造成生产卡壳。

2.2做好生产计划流程的准备工作

在企业生产中,生产计划十分重要,针对年度而言,可分为生产大纲,季度计划,月计划,对于一些关键工程或产品可下达周计划,在计划中要明确地标清工作内容,完成数量,完成时间、负责单位及负责人,同时根据产品形成工序,产前应准备的物资(材料)、工具(刀具,夹具)、工装模具等都必须标注清楚,之后按此计划一一落实,这样在生产中就不会因缺东少西造成停产或生产流程不畅,否则计划不明,内容不清导致生产处于无序状态。为使操作者做好加工准备,在生产计划指导下,车间可编制作业指导书,指导书中明确所用机床、工装、刀具、检具质量特性要求,这是生产工作前必备的产前准备,同时还要做好关键零、部件的准备,主生产计划编制、作业计划工作。(1)关键零件的准备与确定。机械生产中任一零部件的缺乏都容易产生生产瓶颈,为保障生产计划能够得到严格执行,需要做好关键零部件的准备工作。首先对制约瓶颈进行分析,然后将实际生产任务分配到每个工序中对该工序的生产负荷进行预测预算,确认该工序是否能够提供足够的生产能力,一旦出现生产负荷较重的环节则可将该环节和设备认定为关键设备,需要对其做好准备工作,消除该环节为整个机械生产过程带来的生产压力。(2)主生产计划的编制与确定。为保证关键环节的资源能够得到充分利用,必须制定适当的生产计划。首先将生产计划进行细化分解,划分为多个时间单位内的生产任务,然后在该时间周期内进行生产负荷划分,特别对于生产负荷量较大、生产时间要求紧迫的具体环节进行规划和定义,然后按照不同环节对整个生产系统的影响和贡献率进行排序,根据排序结果制定生产计划,确保每一过程均能得到最佳利用率。(3)作业计划的编制与确定。做好关键零件的准备与主生产计划的准备工作之后需要对具体的生产作业工作进行计划和准备,保证各作业内容处于合理顺序。常用的车间作业计划规则有如下几种:一,将加工时间最短的环节作为优先作业环节,这种方式的好处在于能够更好的组织生产时间,提升机械设备的使用效率,减少在制品的积压;二,将加工时间最长的环节作为优先作业环节,这种方式在实际调度和管理人员中应用较为广泛;三,按照交货期进行排序,该作业计划可以有效保证产品可以在要求范围内交货;四,按照产品剩余完工时间与剩余工序时间之间的比值编制作业计划。在实际生产中,上述几种编制规则通常会混合使用,以便于更好的解决和应对实际生产中遇到的问题。

2.3生产类型与组织形式的准备

大部分机械生产属于单件小批量生产,为保证企业生产效率,提升产品的市场抗风险性需要从两方面进行着手对生产类型进行准备和处理,以保证整个生产系统具有足够的适应性。一方面,企业要利用系列化产品、标准化零件生产与组装技术等将零件变化限制在有限范围内,这样不仅可以降低生产成本,减少相同工作的重复性,缩短生产周期,还有利于企业扩大机械生产规模,提升产品的质量。另一方面,企业要提升机械生产系统的柔性。实际生产中,对于具备条件的企业可以采购具有更高柔性的数控机床或其他制造系统等,对于不具备条件的企业可以采用成组技术对各零部件进行分析与归类,然后按照相近的、工作量较小的生产方式对产品或零配件进行生产,节省生产时间,增强生产系统的柔性。

3、人力资源与产品生产辅助物资的准备

人是企业生产的重要因素,无论是管理者还是直接操作者在产品形成的过程中都非常重要,如果管理者不懂制造工序,不懂管理流程,不知道哪一工序为重要控制对象,不清楚所加工零、部件所需的辅助材料,那将会导致管理上不去,生产中问题百出,操作者如果对自己所加工产品技术文件看不懂,对所有工具、设备不熟练,那么他所干的产品,一是效率低下,二是达不到要求,三还会出现安全质量事故,因此企业应根据产品生产培养专业技术人才,做好充足的人力资源准备,使他们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有了这样一支懂管理,技术能力强的组合体,是产品形成前的一个重要环节,即产前的人力资源准备。在做好充足的人力准备后,生产计划中(周计划)所明确的相应辅助材料也非常重要,对此必须做到一一检查与落实,如加工零、部件所用材料到位,质量合格与否,工装、夹具是否齐全,检测量具精度,加工所用工具(车、铣刀、钻头、丝锥等)、工艺文件是否齐全,这些产前准备工作都是必须的,如果这些工作准备不充分,即使人员齐全也会造成生产时断时续,使生产不能顺利进行。

本文作者:李占武工作单位:长春东北输送设备制造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