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机械设备防腐能力提升策略

时间:2022-09-16 08:57:57

化工机械设备防腐能力提升策略

摘要:在化工生产作业中往往会接触较多的腐蚀性物质,这样就会对化工机械设备造成腐蚀。本文主要针对化工机械设备分析了腐蚀问题的产生原因,并提出提升设备防腐蚀能力的策略,以供参考。

关键词:化工机械设备 ;防腐能力; 改进

在化工行业的不断发展中,化工机械设备的应用范围也逐渐扩大,这就需要做好化工机械设备的管理和维护工作,其中需要对设备防腐蚀能力进行重点提升,以此来减少企业的经济损失,保证相关作业顺利进行,实现化工机械设备的应用价值。但是,在诸多因素影响下,化工设备经常会出现腐蚀现象。如果未能够对其进行有效保护很容易影响设备运行效率,因此,提升设备的防腐蚀能力具有重要的意义。

1化工机械设备腐蚀的原因

1.1内在原因

对于化工机械设备来说,之所以会出现腐蚀问题,与内部原因就有着密切地联系,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第一,原料的防腐性能。在设备制造的过程中,主要由大量机械构件组成,一般以金属材料为主,如果金属材料的防腐性能比较差,这样就会导致化工机械设备的防腐蚀能力降低;第二,溶液腐蚀。在化工机械设备应用的过程中,往往会接触不同成分的液体,有些液体具有腐蚀性,当金属材料与液体发生化学反应的情况下,就会出现设备腐蚀问题[1];第三,零件表面的粗糙度较高。在化工机械设备中一些,如果零件表面比较粗糙很容易发生腐蚀现象,进而影响了整个化工设备的性能。

1.2外在原因

对于化工机械设备来说,其腐蚀问题与外在原因密切地联系,若化工机械设备处于特殊环境下,往往会受到腐蚀性物质的影响,比如:强酸性腐蚀物质、强碱性腐蚀物质。如果这些物质在设备表面停留时间比较长的情况下往往会腐蚀设备,情况严重者会影响设备的使用寿命。不仅如此,对于设备的腐蚀程度来说与腐蚀性气体以及液体的流动速度具有密切地联系,如果流动速度比较快,很容易加快设备腐蚀速度,甚至会导致设备报废。

2化工机械设备防腐蚀能力的提升策略

2.1合理选择设备材料

对于化工机械设备来说,要想提升其防腐蚀能力需要从原材料着手。一般来说,普通碳素钢这种原材料比较常用,其造价比较低,但是也容易发生腐蚀,所以企业需要在材料环节进行重点把控,选择适合的材料,确保设备后续使用,做好防腐管理工作。

2.2优化工艺设计

对于化工机械设备而言,在化工机械结构设计方面以及工艺设计方面都需要考虑到抗腐蚀性能,企业需要根据自身实际情况优化设计方案,在根本上提升设备的防腐蚀能力,一般可以考虑以下几方面:第一,对化工机械设备的外部构造进行制造时,使用机械工艺应该尽量减少焊接点,如果焊接点比较多的情况下,将会影响设备的稳定性,同时,在设计的过程中也需要对设备外在构造进行合理简化,这样都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提升设备的防腐蚀能力;第二,对机械设备进行应用的过程中需要加大维护力度,做好日常检修工作,针对日常中可能出现的腐蚀问题需要进行有效预防,避免发生大面积腐蚀问题,相关设备维护人员需要定期检查,对化工设备提供全面地保护,尽可能地减缓设备腐蚀速度[2];第三,在化工机械设备的表面,可以使用涂一层防腐涂层,这样能够将设备与介质进行有效隔离,以此来提升防腐蚀能力;第四,对设备进行制造的过程中,金属之间的缝隙需要进行有效减少,尽可能减少焊接操作,这样能够降低设备腐蚀的发生概率。对机械设备进行生产的过程中也需要对生产环境进行优化,控制好温度,安排专业的焊接人员,从而提升设备的防腐蚀能力。

3结语

综上所述,在化工产业重化工机械设备占据着重要的地位,也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直接影响着化工生产效率。为了能够实现化工企业的健康发展需要将化工机械设备防腐蚀工作落到实处,采取有效的措施提升设备的防腐蚀能力。不仅如此,需要充分认识到化工机械设备腐蚀的原因,在此基础上采取有效的防腐蚀措施,加大防腐作业的管理力度,做好设备维护工作,从而保证设备的稳定性以及防腐蚀能力。

参考文献

[1]刘兵兵.化工机械设备腐蚀原因及防腐策略分析[J].中国化工贸易,2019,11(008):212.

[2]冯艳萍.提高化工机械设备防腐蚀性能的措施[J].化工管理,2020,No.559(16):156-157.

作者:管翠翠 单位:大庆油田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