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工程筑路机械设备管理研究

时间:2022-09-16 08:53:32

公路工程筑路机械设备管理研究

摘要:在新时期背景下,公路工程筑路机械设备的管理对提高设备的运转效率是非常关键的一些内容。基于此本文结合实际在总结分析公路工程筑路机械设备管理难点问题的基础上,对提升筑路机械设备的有效管理方案进行研究,希望通过论述之后,可以给该领域的工作者提供一些参考。

关键词:公路工程;筑路机械;设备管理;方法

1设公路工程筑路机械设备问题分析

1.1施工设备不配套

当前我国的各大公路建设项目都需要进行招投标的过程,在某公司确认中标之后准备此项目所需的各大设备。但是,在这一过程中,有可能会出现所需设备因暂时短缺而需要重新购置的情况,而这些设备又涉及较大的金额。此外,还会出现所用设备过于陈旧的问题,这些问题都成为了我国当前进行公路建设过程中存在的严重问题。

1.2项目部设备管理短期行为严重

在进行项目施工的过程中,为了追求更高水平、更快速度,最大程度的节约成本,会加速生产。加速生产意味着要进行多次的超负荷运转,这种运转过程下,机械会处于疲劳工作状态。任何机械都需要维修与保养,需要在一定时间的使用之后进行适当时间的休息。因此,项目部的行为对我国的设备而言属于严重的短期行为,会剧烈减少公路筑路设备的使用寿命。在实际使用过程中,如果真的出现机械故障,那么就会因为维修费用的纠纷问题而使得机械出现无人问津的状态。

1.3筑路机械设备管理与生产管理存在矛盾

对于机械进行管理需要一套完整的管理机制和具备专业知识的机械维修养护人员。而在我国当前的公路维修养护过程中,项目部大都以具有实际工作经验和建设经验的工作人员为主,具备专业知识的维修养护人员不在其中之列。这就使得我国的筑路机械设备管理与生产力之间产生矛盾。当出现设备使用过程中的问题,会出现无人懂得相关维修技术或者是盲目进行维修致使机械产生更加严重的问题。

2公路工程筑路机械设备措施分析

为了做好对于公路建设过程中的设备维修以及养护工作,应当对比我国当前的现状进行设备分析,通过理论知识以及实践中的反馈,对如何进行设备管理进行了如下的分析。

2.1积极安排设备组织工作

无论负责进行公路修建的项目部是否成立都应当进行管理体系的创新与完善,对过往中关于设备组织的所有相关事宜进行整理与汇编,编纂完整的设备组织体系。确定具体项目之后应当对承包的项目进行实现的评估,判断进行施工所必须的机械设备以及种类。如果所需设备当前紧缺应当尽快购买。

2.2做好所有设备的查验、保养、调试工作

对于项目中所需的所有设备都应当进行使用前的查验,使用中的查验以及使用结束之后的查验。对于设备的保养更是应当制定详细而又全面的计划,由专业的人员进行专业的设备检修与保养工作。此外,对于设备的调试应当在不同的阶段进行不同的调试,具体的调试应当符合具体的流程。

3施工中的筑路机械设备管理

(1)对于施工过程中会出现的所有管理事项都应当进行成文的规制,所有项目部的人员都应当遵守。(2)对于施工过程中的机械使用,应当由专人进行。如果是未经培训或者无实际操作经验的人员,那么应当由具备专业知识具有实际操作经验的人负责带领。(3)对于使用过程中的使用情况应当进行及时的注意,防止出现意外。(4)应当严格按照上述的管理机制进行机械的维修养护工作,使用过程中需要如何操作,如何使用才能最大程度上的保护机械,延长其使用寿命是应当着重注意的问题。(5)由于机械使用过程中会出现具体的磨损和消耗,因此,应当提前准备相应的配件设置。

4公路施工项目中的筑路机械设备管理

4.1筑路机械设备整体管理

我国的公路工程根据自然地理条件不同以及具体的要求不同,可以对其进行多类型的划分。不同施工要求下,会采取不同的方式进行公路工程的建设工作。在不同的建设情况下,会产生不同的机械要求,涉及到具体的使用期间以及使用数量等各项因素。因此,对于设备的使用管理应当建立统一的管理体制,根据实际的所有工作需求安排最佳的使用方案,能够同时兼顾各大项目的使用。此外,还应当对不同的设备使用情况进行具体的操作说明,避免操作失误给设备本身带来的损耗。

4.2筑路机械设备档案管理

所谓的档案管理,就是对所有采购的机械设备进行档案管理。详细的进行各项基本信息的填写和备案,此外,对于任何设备的使用情况也应当进行记录和填写,方便日后的使用。当设备出现问题时能够进行设备的维修养护工作,按照档案中所记载的事项进行操作隐患以及维修原因的排除,及时的找到相应的问题,减少财产损失。

4.3筑路机械设备人员管理

设备的质量好坏决定了工程建设的质量好坏,但是,操作人员的技术水平同样能够对工程建设的过程起到一定的作用。当操作人员熟悉机械设备的使用时,就会减少因操作失误带来的工程质量问题;反之,则相反。因此,一定要对相关的使用人员进行技术的培训和管理,致力于为公路建设服务。

4.4筑路机械设备现场管理

所有的档案管理,维修养护工作都属于背后所需要进行的工作,最应当注重的环节是对机械设备进行现场施工的监督工作。当施工过程中出现了使所用机械设备处于超负荷运转状态的情况出现时,就应当进行及时的制止。此时,应当在上述的人员配备工作中配备相应的人员岗位进行现场管理。

4.5筑路机械设备保养管理

随着科技的发展,当前在公路建设过程中所使用的机械设备愈发的处于高科技水平状态。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发生机械故障,那么就会使得工程中的机械设备短缺,设备短缺则工程工期会相应滞后,由此而造成的损失会无法得到计算。同时,对高科技产品进行维修的花费也是一大花销。因此,对于机械的使用一定要养兵续锐,养兵千里,用兵一时。具体的维修养护一定要由专人来完成,此外,每班的工作人员在工程结束之后,都应当进行设备的日常检查,查看是否存在问题,是否需要适当的休息。在定期的工程结束之后,也应当由专门的工作人员进行检查。

4.6维修管理

首先,需要对机械设备的维修管理进行重要性的重申。在实际的施工环节,进行维修时,一台机器的停工意味着当前整个阶段的项目处于瘫痪状态。因此,应当着重注意对于机械设备的保养工作。其次,具体的维修管理应当建立相应的体制机制。例如:如果需要进行维修养护应当派专门的部门进行,如果此部门无法完成那么应当建立相应的合作机制并记录在案,方便工作的开展。最后,应当对所有的维修机械记录在案,方便后续的机械使用。

5结束语

中图而言,项目部是整个项目的顶层设计部门,因此在筑路机械设备管理的过程中需要从项目部出发,对筑路机械设备管理工作进行把关、优化资源配置,以促进我国公路建设项目不断发展。

参考文献:

[1]杨勇.公路工程中筑路机械设备管理方法分析[J].中国科技投资,2016,(31):94.

[2]刘志鑫.浅谈公路工程中筑路机械设备管理的方法[J].幸福生活指南,2018,000(004):P.195-195.

[3]谢松涛.浅谈公路工程中筑路机械设备管理的方法[J].黑龙江交通科技,2011,(7):288-289.

作者:王凯 单位:山西路桥第七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