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一体化助力农村农业发展探究

时间:2022-12-24 02:38:56

机电一体化助力农村农业发展探究

我国是农业大国,农村农业生产状况直接关乎到国民经济的稳定和持续发展。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农业技术实现了现代化,不但降低了农业劳动强度,而且生产效率也得到提高。如果在农业机械设计方面,融入机电一体化技术进行设计,可以使农业机械设备在农业应用方面发挥巨大作用,推动农业机械的智能化发展,为农业生产带来极大的便利。将机电一体化技术运用到农业机械的设计上,农业自动化操作不但降低了农业产品的成本,而且大大提高了农产品质量,既保障了操作的安全,也降低了机械故障率,而且安装和维护都非常简单,具有较强的环境适应力。

一、机电一体化技术的概念及特点

(一)机电一体化是一门综合了机械、电子、计算机等多项技术的新兴学科,它把过去分立发展的力、热、光、电子等科学融为一体,共同为现代机械技术和电子技术服务。同时,计算机技术的快速发展也为机电一体化技术带来了广泛的发展前景。一个完整的机电一体化系统由以下五个要素组成:机械本体、动力与驱动部分、执行机构、传感测试部分、控制及信息处理部分。构成机电一体化系统的五大组成要素其内部及相互之间都必须遵循结构耦合、运动传递、信息控制与能量转换四大原则。(二)机电一体化在机械本体和控制处理操作过程中,由于运用了机械技术、电子技术和计算机技术等,不但能严格执行操作者的命令,精准完成指令,更能在很大程度上使操作人员远离危险的工作平台,避免对操作人员造成人身伤害;机电一体化技术的应用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且节省人力,操作过程也相对简单,依靠电力驱动设备,动力源稳定,保证了产能;随着机械技术、计算机技术、传感技术等科学技术的发展,机电一体化能够完成和实现的功能也越来越强大。如:微电子技术、远程传感技术等先进科技的发展,机电一体化技术能够实现的功能被逐渐开发和完善;智能化、便于操作是机电一体化最为显著的技术特征;采用机电一体化技术的各类设备,可以根据实际工作需要对其操作系统进行调试和改变,使其控制程序便于实际工作的使用和调节。(三)机电一体化技术的应用能有效提高农业生产效率,大大加快农业生产的速度。如过去玉米等粮食作物靠人工收割、分离,而采用现代化农机设备,不但能一次性完成粮食的收割、分离,还能直接将秸秆等粉碎成饲料或直接还田。因此,机电一体化技术的应用在降低农业生产损耗方面成效显著。

二、机电一体化技术的重要作用

(一)机电一体化技术的应用,有效增强了农机设施的采集信息功能,利用这一技术,能够在第一时间将农田的信息全面掌握,从而详细了解农作物的具体生长状况,制定出科学合理的农业生产计划。在农业生产的过程中,能自动控制功能的运用,提升生产的精准度,增强农机设施的工作水平和工作质量。机电一体化中的有效运用,促进了电子信息敏锐度的提升,工作人员在进行机械操作时,可以更加轻松自在地使用设备。机械操作人员可以彻底解放自己的双手,让农机设施自主完成农业生产活动,既能够提升生产的精准度,也能够减少工作人员操作机器时所造成的失误。(二)机电一体化的运用,可以切实提高机械设施的使用性能。机电一体化能够自动诊断机械的故障,一旦农机设备出现问题,其就会在第一时间启动报警装置,农户就能够及时查看故障产生的源头,在第一时间内做好防护工作,最大限度地降低故障带来的损失。(三)增强农业机械的可操作性。机电一体化所拥有的数字技术和程控技术,将农机设施的零部件进行了有效的简化,减少了农机设施的操作难度,一些机械的操作,能够直接利用数字技术和程控技术来解决,这样,使用者就不需要进行复杂的操作,系统自身可以进行合理的调剂,让设备的操作端口进一步简化。利用电子信息的接收端口,农机设施能够对周边的数据进行详细的接收,随时随地将自身的工作状态调整到最佳。近年来,机电一体化技术不断创新和完善,在若干年之后,农业设施甚至都不需要人工操作。(四)便于维护和调试设备。借助机电一体化,能结合不同的生产作业,设置相应的参数,借助程序软件,输入参数,设备接收指令,就能够进行正确的操作,保障农业生产活动的顺利完成。在作业的过程之中,一旦农机设施产生了故障,利用电子监控功能,就能够及时进行维护,从而保证农机设施的正常运行。

作者:杜玉华 任尧良 单位:1.临朐县山旺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 2.莱州市土山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