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一体化专业人才培养机制研究

时间:2022-06-16 05:15:29

机电一体化专业人才培养机制研究

【摘要】1+X证书制度是我国职业教育的一项重大改革措施,对培养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提供制度上的保障。本文分析1+X证书的现实意义,从机电一体化专业的角度分析专业发展对X证书的需求,从人才培养机制的角度分析如何处理好1与X的关系。

【关键词】机电一体化;1+X证书制度;培养机制

2019年2月,国务院印发《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从七个方面提出了20条措施,为我国职业教育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实施方案中指出中“职业院校、应用型本科高校启动‘学历证书+若干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制度”。到2019年末,教育部陆续试点了两批共16个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涉及建筑、信息、物流、工业机器人等多个专业,本文主要研究机电一体化专业在1+X背景下的人才培养机制。

11+X证书的意义

职业教育现代化的一个重要标志就是“标准化”,实施方案的第二大条即“构建职业教育国家标准”,教育部在2019年首先公布了全国三百多个专业的教学标准,明确了每个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专业知识结构、职业能力要求等内容,教学标准的公布就是将全国各个学校相同的专业进行统一要求,避免了以往各自为战、专业能力多种多样、专业水平参差不齐的现象。1.1X是依据。职业教育国家标准中的一个重要内容是“启动1+X证书制度”,鼓励学生在获得学历证书的同时,积极取得多类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职业技能证书标志着某人掌握了某一领域的某一等级专业技能,该技能是对“1”所代表的学历证书中某技能水平的有效证明,是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的一种体现,是对毕业生是否合格进行标准化“判别”的重要依据,是用人单位对求职者的职业能力进行评价评估的重要依据。1.2X是补充。在实施“1+X”证书制度的过程中,我们要处理好“1”和“X”的关系,“1”是我们实施专业教学的基础,“X”是“1”的有效强化、拓展和补充,“1”是职业教育的完整学习过程,“X”则是针对具体职业或者工作岗位的工作实践活动。学历证书与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不是两条道上跑的车,它们之间是相互交融、有机结合的,“书证融通”则是“1+X”的精髓表现。1.3X是变革。实施1+X证书制度给职业教育带来的是新的变革,是对“工学结合、知行合一”“产教结合、校企合作”的解构与重构,特别是在技术飞速发展的时代,人才市场的需求、个性化的学习、线上线下的灵活学习方式、第三方的评价机制等,都将给职业教育带来巨大的变革,新的职业学习系统将以学习者为中心,形成多模块、多层次、多类型的学习体系,X给我们带来的是职业教育和学习的变革。

2机电一体化专业的证书需求

《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指出,学生在获得学历证书同时,要积极取得多类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拓展就业创业本领,职业院校毕业的学生应成为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机电一体化专业开设学校多、就业领域宽,几乎每一个工科类的学校都开设了这个专业,它是一个综合技术水平高、多层次多种类技术综合、几乎不受行业影响、应用范围广的专业。根据教育部2019年7月公布的高等职业院校专业教学标准,机电一体化专业学生主要职业类别为机械设备修理人员和设备工程技术人员两大类,主要就业岗位群或技术领域有:机电一体化设备维修技术员、自动生产线运维技术员、工业机器人应用技术员、机电一体化设备生产管理员、机电一体化设备安装与调试技术员、机电一体化设备销售和技术支持技术员、机电一体化设备技改技术员。国家教学标准中对机电一体化专业具备的能力也做了详细的要求,其主要专业能力为以下几个方面:(1)识读各类机械图、电气图,能运用计算机绘图;(2)能根据设备图纸及技术要求进行装配和调试;(3)能进行机电一体化设备控制系统的设计、编程和调试;(4)能进行机电一体化设备故障诊断和维修;(5)能对自动化生产线、智能制造单元进行运行管理、维护和调试。2019年9月,1+X第二批试点证书中,适用于机电一体化专业的有两个,它们是《工业机器人操作与运维》《工业机器人应用编程》,这两个证书可以适用于智能制造单元相关的能力测试与评价,但是在机械电气图纸的绘制与识别、机电一体化设备、自动化生产线等方面,本专业的X证书还有所欠缺。

3机电一体化专业1+X人才培养机制

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的提出,对机电一体化专业是一个重要的指导和引领,对专业人才培养机制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产教融合、工学结合中,如何做好1与X的耦合,做好教学内容的解构和重构、完善人才培养机制,提高职业教育的育人能效,我认为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展开:3.1优化人才培养模式。“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借鉴了德国“双元制”多年实施的经验,是现代职业教育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实现内涵式发展的有效途径。随着1+X证书制度的推广与展开,第三方评价组织的出现,架起了行业企业与学校之间的桥梁,是企业、学校之间沟通更顺畅,信息传递的覆盖面更广,学校、企业、行业协同育人的观念得到更明显的体现。将教育需求、产业需求相结合、个性化发展与职业标准统一化相结合,在人才培养模式上,突出了“职业”“岗位”“能力”的锻炼,在深化产教融合的基础上,将多种职业接您培训纳入到人才培养模式体系中,实现行业企业、评价组织、职业院校的多元互动。3.2加快职业教育响应速度。职业教育一直以来都存在着响应速度慢的弊端,即教育培训内容总是严重滞后于科学技术的发展,严重滞后于企业的需求,这一点这机电一体化专业中体现的尤为明显。以机电一体化专业的核心技术为例,近年来企业里已经开始大量使用西门子S7-1200、1500的PLC,我们绝大多数的院校仍在教授S7-200、300,S7-200系列的PLC早已经停产,但是相关的教材仍在层出不穷的出版;伺服电机、步进电机、变频器等驱动设备在生产设备中已经大量广泛应用,我们仍在孜孜不倦的教授学生交流异步电动机的控制;企业里需要员工能够熟练阅读、绘制电气图纸,但是在学院里对图纸的识读与绘制却很少涉及。X证书制定职业技能标准的专家来源于优秀企业和院校,他们既了解学校中的教学情况,又对企业需求了如指掌,在进行X证书的考证培训时,可以促使学校在教学内容上加快更新,以加快职业教育的响应速度。3.3改革人才培养评价体系。1+X证书采用第三方评价,其优点是质量要求标准化,以行业为主导,政府作保障,因此社会认可度高。专业教学标准出台后,专业核心技能的考核也进行标准化处理,通过多个X证书的考核,认定学院的专业技能是否达标,第三方评价制度和体系的建立将是专业人才培养质量评判的标准,将促使各大院校在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上抓落实下苦功,有利于我国职业技能人才水平的整体提高。

4结语

1+X证书制度是推动我国职业教育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一个重要制度设计,机电一体化专业是我国制造业发展中的一个非常重要的中坚专业,其毕业生遍布制造业的方方面面。职业院校、行业企业、第三方机构共同参与,根据机电一体化专业的特点和市场需求,深入开发多种多样的X证书,培养大量的高素质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将极大程度的推动我国职业教育实现高质量发展,对我们实现制造业强国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

参考文献

[1]张培,夏海鹰.“互联网+1+X”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机制构建研究[J].中国电化教育,2020(2):15-20.

[2]刘阳,高树平.新时代1+X证书制度的价值意蕴、理论基础与实现条件[J].教育与职业,2019(23):12-17.

[3]朱丽娜,张宏明,张华明.高职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课程体系构建[J].教育教学论坛,2018(42):238-240.

作者:张晖 单位:南通航运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