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一体化技术在工程机械的作用

时间:2022-01-30 11:00:46

机电一体化技术在工程机械的作用

摘要:当前煤矿开采生产对于工程机械设备的要求越来越高,为了较好促使工程机械的应用价值得以提升,注重引入和应用机电一体化技术至关重要,本文就重点围绕着机电一体化技术在工程机械中的应用价值及其常见应用措施进行了简要分析论述,以供参考。

关键词:煤矿;工程机械;机电一体化

随着当前我国煤矿开采生产水平的不断提升,工程机械在其中扮演着重要角色,煤矿工程机械设备的应用为了表现出更强的作用价值,必然需要重点围绕着相关技术手段进行创新引入,机电一体化技术的应用就是比较有效的方式。现阶段很多煤矿工程机械设备在机电一体化技术的应用下都表现出了较为理想的作用价值,应该予以深入研究和实践探索。

1煤矿工程机械中机电一体化技术应用价值

在当前煤矿开采生产中,为了确保煤矿工程机械的应用价值得到更好凸显,必然需要重点围绕着煤矿工程机械的相关技术手段进行不断创新,其中机电一体化技术的应用就可以表现出极强的价值,有助于改进传统煤矿生产模式,比较关键的应用价值如下:首先,机电一体化技术的应用可以较好提升煤矿开采效率,相对于传统煤矿机械设备的运行模式,在机电一体化技术的应用后,其运行效率能够得到明显提升,不再需要过度依赖于人员的操作,可以根据生产任务以及周围环境状况进行自动化调整,进而也就能够表现出更强的煤矿开采效率,在煤矿企业年产量提高方面的作用较为突出。其次,机电一体化技术在煤矿工程机械方面的应用还可以具备较强安全保障作用。随着当前煤矿开采生产难度的不断加大,其面临的生产环境同样也越来越恶劣,如此也就必然很可能导致较多安全事故发生。在机电一体化技术投入之后,煤矿工程机械设备的运行可以体现出更强自动化效果,不仅仅能够避免人员直接参与到一些恶劣环境中去,往往还可以针对一些安全隐患和异常状况进行自动化处理,避免形成较为严重的安全事故灾害,保障煤矿生产工作人员的安全。最后,机电一体化的应用往往还可以表现出较强的经济效益,这也是当前越来越多煤矿生产企业引入和应用该技术的重要原因。在煤矿工程机械设备的优化中,机电一体化技术的应用不仅仅可以较好提升煤矿开采量,往往还能够有效降低人力资源的需求量,如此也就能够明显节约人力成本,确保煤矿生产更为经济高效。当然,在机电一体化技术的应用后因为降低了安全事故发生率,同样也是经济效益的重要表现方式。

2机电一体化技术在煤矿工程机械中的应用

2.1机电一体化技术在采煤机中的应用。在煤矿生产作业中,采煤机是比较重要的工程机械设备,在采煤机中有效引入和应用机电一体化技术也就可以发挥理想作用价值,比如电牵引采煤机的应用就能够明显优于传统采煤机设备,在煤炭资源开采效率以及稳定性方面都能够具备明显优势。结合采煤机中机电一体化技术的应用来看,其首先能够在启动和制动方面形成自动化控制效果,可以结合煤矿生产特点和环境变化条件,准确形成采煤机的启动和制动控制,优化煤矿开采效果。另外,在当前煤矿开采生产作业中,往往还涉及到了较多的倾斜场景,尤其是对于一些30~50度左右的倾斜角,更是对于采煤机的应用提出了较高的要求,电牵引采煤机在该场景下就可以表现出极强的应用效益,制动效果较为理想,不会出现较为严重的滑动问题,降低安全事故发生几率。2.2机电一体化技术在掘进机中的应用。掘进机同样也是当前煤矿生产作业中比较关键的一类机械设备,为了更好提升掘进机的运行效果,机电一体化技术的应用同样也可以表现出积极作用。从掘进机的电气系统构成中来看,其主要涉及到了防爆系统、照明灯、隔爆操控相以及本质安全操作工具等,这些系统的有效构建和应用同样也就可以借助于机电一体化技术实现自动化运行,以便更好优化掘进机工作效果。机电一体化技术在掘进机中的应用还可以实现自动调控,能够协同液压系统作业,确保掘进机的运行能够表现出最佳效果。掘进机中机电一体化技术的应用往往还能够表现出较强的安全保障效果,尤其是对于掘进机运行中常见的各类故障问题,能够形成自动化检测分析,并且采取科学合理的应对策略,降低故障威胁。2.3机电一体化技术在支护设备中的应用。在煤矿生产作业中,支护设备的应用同样也是关键要点,其直接关系到整个煤矿生产作业的安全性,如果支护设备的应用不当,必然有可能导致整体支护结构受损明显,最终形成较为严重的安全事故。结合这种支护设备中机电一体化技术的有效应用来看,其主要作用就是为了在液压设备中优化,促使液压技术可以结合计算机控制以及信息化技术,形成更为理想的精确应用效果,在移动速度方面也能够具备明显优势,如此也就可以更好保障液压支架的可靠运用。机电一体化技术在液压支护设备方面的应用往往还可以表现出较强的自动化检测效果,对于液压支护液体用量进行实时监控,发现异常问题及时处理,保障应用安全。2.4机电一体化技术。在带式输送机中的应用在煤矿开采作业中,带式输送机的应用也关系到最终生产效率,如果带式输送机存在效率低下,或者是严重运行故障,势必也就会影响到整体生产效果。机电一体化技术在带式输送机方面的运用主要就是为了促使其更好形成自动化调控效果,能够在实际运行中表现出更强的防潮防尘作用,并且在抗震抗干扰方面也具备明显优势。随着机电一体化技术在该方面的创新应用,一些大倾角以及长距离带式输送机更是发挥出了明显应用优势,可以具备集中操控特点,生产效率明显提升。

3结束语

综上所述,在当前煤矿生产作业中,各类工程机械设备的应用价值越来越突出,为了更好提升工程机械设备运行效果,注重引入和应用机电一体化技术至关重要,该技术能够在采煤机、掘进机、支护设备以及带式输送机等多类工程机械设备中形成优化效果,值得予以高度关注。

参考文献

[1]景蕾.机电一体化技术在工程机械中的应用[J].南方农机,2019,50(18):167.

[2]高树凯.现代工程机械中机电一体化技术的有效运用探讨[J].化工管理,2019(27):100-101.

[3]李泽.工程机械中机电一体化技术的应用[J].湖北农机化,2019(17):62-63.

[4]朱俊红.机电一体化技术在现代工程机械中的应用[J].装备维修技术,2019(3):49+64.

作者:郑祥展 单位:山西阳煤寺家庄煤业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