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一体化在石油化工机械的作用

时间:2022-11-28 09:05:27

机电一体化在石油化工机械的作用

摘要:随着科技的发展和社会不断的进步,石油化工机械技术逐步兴起,石油化工机械技术是以石油为原料来生产各类化学产品的一项技术,石油化工生产活动中,石油化工机械技术不但决定了产品质量与生产稳定性,同时也是整个化工行业发展的基础前提,如今,随着在科技不断发展,机电一体化的发展已经取得了一部分的成就,由其在石油化工机械中,有利于提高了石油化工机械的工作效率,节省了大量劳动力的同时也加强了工作质量。

关键词:石油化技术;化工机械;机电一体化

机电一体化技术的定义是采用机械信息技术和电子技术于为融合的,是一门综合多门学科的复合型机械技术,它包含了伺服传动技术和机械技术等交叉的系统技术,在它主要由机械本体、能源、测试传感部分、执行机构、驱动部分、控制及信息域里得到应用,从原来的手动控制转变为自动控制,改善了原来机械设备上的限制性与不稳定性,进一步实现了石油化工机械的生产效率,促进了机电一体化在社会市场的发展。

1机电一体化技术的深层含义

(1)机电一体化技术是多种信息技术相结合的综合性高新技术,是机械微电子技术的处理单元这六个因素构成。(2)现有的传感信息系统技术是机电一体化的核心,石油化工将传感信息技术作为机电一体化衡量的要求,该技术是通过云计算机平台来进行信息技术控制,同时实现科学技术发展的应用,有利于提高机械设备的自动化控制,随着国家经济的快速发展,加大了科研力度,着力于开发跟新型的设备,应用在石油化工上,稳固了公司的发展,为提高公司的经济提供了有利的帮助。(3)石油化工运用机电一体化,能在第一时间清楚地知道机器出现问题并采取措施,延长了机械设备的使用率和平衡性,还能够进行自行检查,此技术经过推广,在市场上得到了不同的反响,给企业带来经济支持,为企业带来名利。

2机械一体化在石油化技术中的市场有效价值

随我国市场经济的飞速发展以及石油化工行业的逐步改革,机电一体化在石油化工机械中的应用,也成为了时展的趋势。从宏观意义上讲,机电一体化是迎合市场所经济所推出的创新性技术,具有强大的生产性能,意味着石油化工的生产效率得到了质的提升,在发达国家,运用的机电一体化技术已经明显成熟,广泛应用于石油化工企业之中,并且更加强了企业的管理水平和技术水平。

3机械一体化在石油化工机械中的应用

3.1能大幅度的提高石油化工企业的生产效率。对于中国国内石油化工企业的现状,机电一体化在生产效率方面的作用十分突出,从社会市场的大背景下来看,由于机械自动化水平存在着局限性,工人工作劳动强度大、机械化工存在着危险性,施工环境较差,由于这些潜在的因素,成为阻挡中国石油化工稳步而又快速的绊脚石,随着机电一体化在应用水平上的提高,能够在提高石油化工企业生产效率的同时,将生产成本降到最低,并且也使企业的综合竞争能力得到了极大的提高[2]。3.2实施实时监控、自动诊断功能的应用。目前大多数的石油化工企业都应用了在线监测系统,在线监控系统能够有效地监控石油开采系统、动力系统、制动系统、液压系统以及运输系统等重要工作系统。如果系统出现问题与故障时,那么实时监控系统能在发生故障的第一时间通过电话或者短信的方式进行提醒,在线监控的优点有很多,不仅可以自动诊段故障信息,还能及时的发出警报,既减少了维修时间和成本,也提高了设备的使用寿命,并且对相关安全事故责任人的管理水平进行了有效的提高,有进一步强化了施工人员安全事故的意识,树立了安全意识的理念,对提高石油化工的管理水平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4机电一体化在石油化工机械中应用的发展方向

4.1石油化工机械的形象具体化。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和科学技术的广泛发展,市场上对于产品人工化的要求也逐渐增多。国家要求所生产的机电产品具有很强大的人工智能性,能够进行非正常人的逻辑判断和较强的推理性,并且能自主进行决策,并在众多的领域获得了广泛的应用,机械智能化的为石油机械化工提供了更好的发展前景。4.2多元化趋势发展。从石油化工机械产品应用与市场机制下来看,具有机电一体化技术的石油化工机械产品一经研制出来,只要质量没有问题,并且功能有其独到之处,那么很快就会畅销全国。由于信息的全球化发展以及网络的普及,各种远程监视和控制技术将一定会得到飞速发展,对于机电一体化来说,这种远程控制的终端设备本身就是其在实际意义上的一种体现。由于市场经济的调控,使得越多的家用电器逐渐智能化,会将不同家庭的网络区域连接在一起,实施多元化的管理,将其连接成计算机集成家电系统,这也是机电一体化在向着网络化发展的一种体现,一旦机电一体化与网络相结合,那么,对于石油化工机械制造来说,也是一次重大的突破。4.3加大机械的研究力度。随着研究石油化工设备提升的同时,石油机制化工技术达到了“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的效果,它将多功能的机械设备采取集中式的管理方式,一方面有效的提升了石油机械的施工速度,降低了石油化工的生产成本,而另一方面使机械设备的有效使用率增加,使石油化工在国际上的发展越来越好。

5对于石油化工机电一体化技术应用发展趋势的总分析

机电一体化的发展趋势包括:(1)信息技术作为机电一体化的重要核心因素,将机电一体化系统作为衡量的标准。将信息与软件工程相结合,由于人工智能在市场上的推广,使得智能传感系统与石油软件工程技术相辅相成,在石油机械化工所设计的地方范围变大,它的积极因素也在不断地体现。(2)实行自主研发目前,我国的石油机械化工的技术还存在着依赖进的问题,严重的影响了民族企业的发展,不利于我国的国情,应该加大力度,提升研发经费,为自主研发投入更多的科技力量,实施国家自主研发的生产。(3)提升设备的整体水平随着国家的发展,逐渐提升机械设备的水平,不仅能提高机械设备生产效率和科技产品的稳定性,还能有效的节约使用成本,减少劳动力的使用,从而对石油机械企业发展奠定了基础。(4)进一步同化和熟知石油化工机械设备的研究力度,实现石油化工机械从实验室到生产一线的转变。(5)粗老笨重的机械设备已经不适合石油化工行业的发展,应摒弃原来粗老笨重的机械设备,通过机电一体化技术的应用实现石油化工机械设备的集成化和迷你化。(6)对于机电一体化在石油化工机械方面的应用,不仅要扩大企业的利润空间,提高企业的生产效率,还要相应地降低生产成本,减少员工的工作压力,实现更加全面的现代化改造[3]。

6结束语

综上所述,石油化工生产技术不但决定了产品质量与生产稳定性,同时也是整个化工行业发展的基础前提。机电一体化在石油化工应用上有着丰富的价值,改善了传统了生产方式,满足了市场对于石油化工方面的需求,对石油化工机械市场发挥巨大的推动作用,极大地提高了石油化工机械的运行效率有利于实现石油化工生产的自动化。促进我国石油化工机械行业的进步与发展。

参考文献

[1]范冶.机电一体化在石油化工机械中的应用研究[J].中国石油和化工标准与质量,2019,39(02):77-78

[2]潘有志.机电一体化在石油化工机械中的应用浅谈[J].化工设计通讯,2018,44(05):245.

[3]张静.机电一体化在化工机械中的应用[J].化工设计通讯,2017(06)

作者:李浩然 单位:阳泉煤业集团有限公司机电动力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