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设备安装工程造价策略

时间:2022-06-03 11:12:50

机电设备安装工程造价策略

摘要:随着时代的发展,我国的各行各业在不同程度上均取得了重要的进展,同时也促进了各同行之间的市场竞争,因此催生了造价控制等成本管理的诞生,在建筑工程成本控制项目整体的方案中,机电设备安装造价控制模块也因此成为该方案的关键环节,如何实现机电设备安装工程的造价成本控制,需要从机电设备安装工程方面进行造价控制。本文主要针对机电设备安装工程造价的发展特征,从影响机电设备安装工程造价控制的具体因素入手,提出一些建议,以供参考。

关键词:造价控制;机电设备安装项目;影响问题;管理策略

1机电设备安装工程的具体特征

机电设备安装工程所具备的特征主要分为四个部分,其中包括:(1)安装与暗敷 ,针对目前的发展趋势, 现代化建筑工程为了能够满足发展的需求,不仅需要保证质量而且在建筑的外观上也需要同步做出调整以应对市场需求。而且在一般情况,当建筑工程在顺利竣工之后,由于施工现场方面有部分因素导致在进行机电设备安装的过程中所采用的材料规格、尺寸等信息得不到明确的保证,存在这种现象的当下,当进行安装作业的过程中极有可能会出现偷工减料的不良现象,为安装工程的质量留下安全隐患。(2)机电设备安装工程所需要采用的材料品种不仅复杂而且也规格上也有着很多相同之处,包括使用于排水作业过程中的阀门种类就由闸阀、截止阀等多种阀门组织而成,这种阀门规格也相对复杂,大小规格从15mm到350mm不等,另外,尽管归类与不同类型的阀门装置在使用与功能上也具有很多相似的地方。(3)机电设备安装工程无论是在材料上或是不同的施工工艺中,根据发展的需求,特别是在近几年来建筑工程方面出现了很多新型的材料与产品, 新型材料的出现重击了传统材料的市场,比方说,目前阶段的机电设备安装过程的排水项目,过去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一直都是采用镀锌钢管作为使用,当前的发展趋势该设施已经逐渐被塑料、铝塑复合管等材料所取而代之。(4)机电设备安装工程的项目需要根据机电设备安装,土建、外观装饰等子项目的要求进行策划,机电设备安装项目本身具有独特的特征与技术要求,由于多变的项目特征,在投入到实际的施工过程时很难使用平面图的方向规划施工,需要灵活根据实际的施工特征变更施工计划。

2机电设备安装工程造价控制的影响因素

2.1工程计划变更因素在进行实际的安装工程作业的过程当中,由于该工程本身具备多种特征的原因,因此在落实作业步骤时,会受到多方面的限制与影响因素,工程的初期设计与计划常常需要变更计划,当工程的施工作业进行到一定程度时,发生更改计划的问题,对于已经产生的方案修改成本,严重影响了机电设备安装工程的造价控制工作,针对这种问题,特别是对于一些在工程造价预算方面不够明确的部分企业而言,极有可能导致该企业的造价成本大范围的提升。

2.2施工单位成本控制因素在现阶段的发展中,由于市场竞争非常激烈,部分施工单位寄望于通过降低投资份额来提升净利润收入,部分单位主要从以下几个途径来实现利润目标,包括:(1)在与合作方进行签订合同的过程中,充分利用合同条款的漏洞,在机电设备安装工程的造价上增加成本的预算。(2)施工单位在对机电设备安装工程分析造价预算时,一味地将单位自身的利益作为核心,忽略工程的量与质的中心意识来围绕利润进行结算,特别是通过利用成本定额中所存在的漏洞来获取丰厚的利润。(3)在展开实际的安装工程过程中,采购低价但在质量上未有合格资质的施工材料进行加工,不但影响了安装工程的造价标准,而且在一定程度上为工程的质量带来巨大的威胁。

3加强机电设备安装工程造价控制的策略

3.1制定先进合理的安装工程造价控制安装工程在展开实际的施工工作之前要认真阅读施工设计稿、招标文件、合同等材料的关键环节,对该材料要有一定的了解与掌握,同时需要注意合同条例中任何有漏洞倾向的条例在签订之前要进行修改,结合各方面的内外因素进行综合研究,不断完善成本控制的重点,同时准备好在施工过程中发生需要变更环节的以应对突发变更情况所产生的成本增加问题,在安装项目的施工方面,针对安装步骤中管线较为复杂的情况,如果发生交叉的问题,就需要严格再次执行施工设计稿的交底会审工作,向相关的施工单位提出合理性、经济性的变更计划,明确成本的流向与控制措施。 

3.2灵活运用不同类型材料、询价体系由于机电设备安装项目中所涉及到的子工程数量众多,因此安装与施工所使用到的材料也各有不同并且具备复杂的特征,由于数量众多而且种类相对复杂的问题,导致在材料方面的价格方面也存在一定的差异,针对这种相对复杂的问题,需要灵活应用询价体系在材料的成本上入手,针对不同材料的价格进行分析,从而得到良好的控制,促使造价成本能够有效降低, 从材料方面进行控制是保证安装工程控制造价成本的关键环节之一。 

3.3完善竣工结算程序当安装工程进行到竣工这一阶段时,也需要进行彻底的复查及复核工作,将整体影响项目造价的所有因素进行一一的核实与分析,明确问题的所在,将问题结合工程的质量、工期、项目数量以及定额的单价等方面来审核结算的造价。严格履行合同条款要求对工程施工过程所产生的所有问题进行处理,促进安装项目的造价能够达到最好的控制效果。 

4结束语

机电设备安装工程项目是建筑工程整体工作中的关键环节,如何有效控制机电设备安装项目的施工质量,是影响造价系统最核心的部分,在展开实际的机电设备安装工作的过程中,首先要明确并且充分了解造价控制自身所具备的特殊特征,有机结合项目建设的现实意义与特点,建立科学化、合理化的角度上展开造价控制措施。 

参考文献:

[1]王从蓉.浅论如何有效进行机电工程造价管理[J].中国科技博览,2010(24).

[2]李宇.机电安装工程中施工成本管理研究[J].科技致富向导,2010(05).

作者:罗智斌 单位:广东省机电设备招标中心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