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一体化在工程机械的作用

时间:2022-05-17 11:45:02

机电一体化在工程机械的作用

摘要:随着现代社会经济及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工程机械也得到了快速发展,在社会生产中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及意义。在现代工程机械中,很多新技术及新工艺得到广泛应用,机电一体化技术就是其中之一。为了使现代工程机械得到更好的应用,相关工作人员应熟练掌握运用机电一体化技术,阐述了机电一体化技术电一体化技术的含义,探讨在现代机械工程中应用机电一体化技术的目标,分析现代机械工程中应用机电一体化技术的方法。

关键词:机电一体化技术;现代工程机械;发展运用;分析

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要求工业机械的操作向智能化、标准化、批量化的方向发展。当前可满足工业机械发展的常用技术为两种:一种是由计算机操作的数控技术,一种是由PLC操控的电气自动化技术。从生产改造、降低工业机械操作成本、迅速使工人掌握操控技术这三方面因素来说,工业机械生产更适合应用PLC电气自动化技术,即在工业机械化生产中,要发展电气自动化技术、优化电气工程,让电气自动化技术推动工业机械生产。

1机电一体化技术的含义

在分析机电一体化技术以前,必须探讨自动化控制技术。当前大量的机械生产设备均带有简单的自动化控制系统,这是指工业机械生产设备均自带有可编程逻辑控制器,生产工人可以应用控制器向机械设备输出指令,让机械设备应用自动的、批量化的、标准化的方式生产。过去最简单的工业化生产技术是应用这样的控制系统实现自动化生产,然而这样的控制技术无法满足现代工业机械生产的需求。在现代工业机械中,人工干预得越多,生产效率就越低、生产成本就越高,可能还会带来人工生产差异性的问题。现代工业机械生产要求控制系统必须让机械设备应用自动的、批量化的、标准化的方式生产,减少人工干预。为了达成这一目标,人们把计算机与机械设备联系起来,人们在计算机中进行工业机械生产操控,计算机则能操控每台机械的可控制系统,让可控制系统下达生产指令。这种把计算机与机械自动化技术结合起来的技术就是机电一体化技术,应用机电一体化技术后,人们就能在工业环境中全程的、远程的操控机械设备生产,减少生产中的人工干预。机电一体化技术可建立一个适合在工业生产环境中运行的计算机控制环境,人们可应用计算机控制机械设备,可以应用键盘、鼠标、触摸视屏下达操控指令。人们下达指令后,计算机会应用软件程序下达生产指令,计算机则能与机械设备中的可操控系统相连,可操控系统可接受计算机软件程序提出的要求,自动下达生产指令。机械工程机电一体化技术既允许计算机与一台机械设备一体化相连,让计算机控制一台设备的生产,也支持计算机控制多台设备批量化的生产,允许机械设备在计算机下达的指令中彼此协作。现代机械工程中的机电一体化技术,是一种让机械设备成为具备自动化操作系统的安装、设计、调试、维护、技术改造、产品开发和技术管理的高级技术。应用工业机械一体化技术是为了有效利用现有的设备资源,让设备具备电气自动化技术,使设备能够满足现代化生产的需求。发展电气工程能够把科学技术与工业生产结合起来,应用先进生产力推动我国工业生产发展。

2现代机械工程中应用机电一体化技术的目标

机电一体化技术要从硬件、软件两个方面,为工业生产创造自动化生产的条件,使工业生产具备PLC自动化生产的功能。如果现代机械工程是从宏观角度的规划,让机电一体化自动化技术得以实现的一种工程,那么电气自动化技术就是从微观技术的角度,让现代机械工程这一宏观规划得以实现的技术。现代机械工程要达到三个目标:第一,应用集成化的思路让工业机械生产设备一体化。虽然当前工业生产设备普遍自带PLC设备,但是电气工程发展的目标不是为了让工业生产设备孤立运作,而是要应用集成化的思路统一控制工业生产设备。第二,实现工业设备智能化的生产,即工业设备在操作过程中,可以自动、批量化地生产。工业设备自带自动保护机制与自动故障排除机制,当生产遇到问题时,能够自行进行决策,得到最佳生产策略。在这一过程中,机械设备不太依赖人工的干预。第三,实现生产过程的可视化,即人们可以应用监控设备监控生产全部过程,可即时获得生产预警、及时干预工业生产流程,应用监控技术可以及时响应生产故障,解决生产问题。应用机电一体化技术是要让这三个目标全部实现。

3现代机械工程中应用机电一体化技术的方法

为了说明现代机械工程中机电一体化技术应用的方法,以船舶制造机械工程机电一体化技术实现为案例,说明该技术实施的要点。第一,优化造船主体的硬件设备,这是机电一体化技术实现的基础。应用机电一体化技术以后,人们对设备主体的要求更高,这是因为一旦应用了机电一体化技术,将由计算机来操控船舶,计算机的操控方式是精确化的、流程化的,在人工干预的环境中,即使船舶设备生产不够精细,人们也可以应用经验和技术弥补设备的不足,然而在计算机操控的环境中,只要设备生产不够精细,可能就会影响计算机的操控。为了实现机械一体化技术,必须优化硬件生产,人们可以应用高科技船舶建造技术,优化船体曲面结构,优化船体的建工、转配、焊接的环节,强化设备的整体性能,进一步提高船舶的性能。在机电一体化技术中,计算机完成的只是操控的过程,而能让机械实现生产的,则是机械生产技术。人们如果要应用机械一体化开展机械生产,一方面要强化生产技术,一方面要使该技术适用于计算机操控的环境中。第二,优化信息技术应用,打好机电一体化技术的软件基础。如果要使计算机操控机械设备,就必须做好数据的采集、传输、分析、存储、管理工作。如果以上任何一个环节出现问题,那么计算机就无法了解设备作业的情况,也就不能进行分析决策,无法下达指令。人们必须优化传感器的应用,为采集船舶生产数据信息打下基础。人们必须建立多渠道的数据传输通道,便于数据传输,比如:建立光纤传输通道及无线传输通道。在正常的环境中,人们可以应用光纤高速传输数据的优势传输数据,而在光纤设备无法支持的环境中,可应用无线传输的方法传输数据。应用自动切换数据传输平台技术,可以加强数据传输的流畅性,对做好数据管理分析、存储工作具有重要的意义,人们要通过了解数据掌握当前计算机操控的情况,提出机电一体化优化的对策。第三,建立集成化的操控环境,提高机电一体化操控水平。可以建立机电一体化操控平台、远程操控的子平台、优化设备生产监控方法,以加强船舶生产的操作控制,人们可以全程监控造船的决策、经营、采购、设计、排产、制造、物资配送生产等全部过程,在必要时应用操控计算机的方法进行人工干涉。第四,应用智能化控制模型控制生产流程,比如:在设计船舶生产流程时,人们可以根据生产目标提出生产方案,每个方案的操控侧重点不同,人们可以建立安全生产系统,一旦机械发生故障,则安全生产系统启动,做出最佳的生产决策。

4结语

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需要在现代机械工程中应用机电一体化技术,应用这一技术能降低生产成本、减少生产人员的劳动量。在现代机械工程中应用机电一体化技术,是国内外机械生产发展的趋势,只有应用该技术,才能提高我国工业机械生产竞争力,提高工业机械生产水平。

参考文献:

[1]黄振强.电气工程中电气自动化应用研究[J].数字技术与应用,2015,(03):70-71.

[2]蔡远望.浅析电气自动化在建筑电气工程中的应用[J].城市地理,2014,(20):68-69.

作者:袁冬冬 单位:启东中远海运海洋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