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论机电一体化技术应用及趋势

时间:2022-02-22 10:56:41

试论机电一体化技术应用及趋势

摘要:机电一体化技术实现了计算机、机械、自动控制以及电子技术的有机结合,具有智能化、自动化特征,在数控机床、自动生产线以及工业机器人等方面都具有良好的应用价值。本文就机电一体化技术的应用情况进行简要分析,进一步探讨该技术的未来发展趋势,以促进机电一体化技术水平的不断提升,仅供相关人员参考。

关键词:机电一体化;核心技术;应用;发展趋势

机电一体化技术的出现,是社会生产力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产物。机电一体化技术实现了机械技术与电子技术的有机融合,在信息技术的推动下,驱动及信息处理技术、传感技术、软件技术等各项技术之间的密切配合,使得机电一体化技术趋向于智能化和现代化。

1机电一体化技术的应用

1.1数控机床中的应用。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进步,机电一体化在数控机床中的应用也体现出鲜明的时代特征,尤其是在数控机床构造方面,通过对多CPU的合理应用,一定程度上改善了数控机床的整体构造效果,使得数控机床更具操控性。与此同时,基于机电一体化所实现的开放性设计,使得数控机床的功能更加完善。在应用WOP技术时,通过模块化软件设计与大容量存储器的协调应用,切实提高了数控机床的操作精度,为数控机床大规模规范化生产提供可靠的技术支持。1.2工业机器人中的应用。机电一体化技术在工业机器人中的应用主要体现在三个时期,是由欠灵活到实用化再到独立性的过程,充分展示出机电一体化技术给工业机器人带来的巨大变化。第一时期是依照某一动作单纯进行重复的工业机器人,即便是环境与对象发生变更其依然无法辨识,灵敏度不高且灵活性不足。第二时期与第一时期相比,工业机器人有了一定程度的改进,通过先进传感元件的应用,能够获取相对简单的环境及对象变更信息,经由内部计算机分析处理后作出简单判断,并通过反馈动作和控制动作进行表示,具有基本实用性特征。第三时期的工业机器人则具备逻辑思维与感知能力,能够准确把握环境及对象变更,具有良好的环境适应性,能够实现独立行动并作出正确决策,真正实现智能化[1]。1.3计算机集成与制造系统中的应用。机电一体化技术在计算机集成与制造系统之中的应用,能够突破以往部门及环节的限制,实现各环节的有机结合,有效提高部门之间的信息传递速率和协调沟通质量,提高资源优化配置效率,促进计算机集成与制造系统动态的最优化,为生产活动的高效开展提供可靠的技术支持。1.4柔性制造系统中的应用所谓柔性制造系统即FMS,主要由计算机、机器人、数控机床及自动化仓库等组成,在实际生产活动中能够结合系统装配需求调整生产模式[2],即使遇到小批量生产单零件更换频率大的生产需求,也能够灵活应对,由此可知机电一体化技术在柔性制造系统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2机电一体化技术的发展趋势

2.1微型化方向。现代信息技术不断进步,为更加便捷高效的开展各项生产活动,各高新技术均呈现微型化发展,机电一体化技术在医疗以及军事领域内都具有良好的应用价值,若将机电一体化技术朝性能优良且便于储运的微型化方向发展,势必会在社会生产生活中发挥更大的价值[3]。2.2网络化方向。网络已经成为社会发展中必不可少的条件之一,对于机电一体化技术来说,未来一段时间内将会朝网络化方向发展,通过二者之间的协调融合,建立高水准且精度高的机电一体化网络体系,对于社会生产活动的优化以及工作效率的提升都具有重要意义。2.3环保化方向。当前我国能源资源正面临着严峻的形势,自然资源有限且呈现迅速消耗的态势,生态问题加剧,因此低碳环保方向将是机电一体化技术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向之一。2.4柔性化方向。机电一体化技术未来发展中,将会逐渐朝柔性化方向发展,也就是说,机电一体化技术将会建立自律分配系统,在系统内部,各子系统之间保持相互联系又相互独立的状态,共同为总系统服务,但也有自身的独立性[4]。在不同的环境条件下,系统能够自行生成信息来优化系统行动,使得机电一体化技术更具适应性。2.5智能化方向。在信息技术的支持下,大部分工业机器人都在一定程度上实现了智能化,未来发展中机电费用极大的降低。

总之,这一技术将成为未来发展的趋势,并逐步朝着智能化方向发展[3]。

PLC可编程控制技术在电气自动化中的应用广泛,无论是交通、电力还是工业发展,离不开PLC技术。PLC技术在发展过程中,也应随着技术的变更而变更。这一技术在系统适应能力上远远超过了传统的控制法,技术上的成熟促进了我国电气自动化的发展,但是相关人员依然要了解编程控制技术的内容,正确看待PLC应用现状,以帮助企业制定正确的生产路线和管理路线,促进其发展。

参考文献:

[1]吴舸.刍议PLC在电气自动化中的应用与发展趋势[J].中国电子商务,2014(9):117.

[2]陈海梅.PLC在电气自动化中的应用现状及发展前景概述[J].科技与生活,2015(3):115-116.

[3]黄才彬.PLC技术在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控制中的应用[J].南方农机,2017,48(18):88-89

作者:孙永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