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材机械生产能耗研究

时间:2022-02-22 10:58:55

集材机械生产能耗研究

随着我国天然林保护工程的实施,木材生产情况发生了较大变化。由于采伐条件越来越差,森林资源的减少,公顷出材量大量减少,以原木生产代替原条生产,集材方式也发生了很大变化,集材机械在原来设备的基础上又增加了轮式拖拉机。木材生产能源消耗定额不仅反映了木材生产过程中能源消耗的客观规律,而且是林业生产技术水平和企业组织管理水平的主要考核依据。加强集材机械生产燃料消耗量定额管理,制订和推行合理先进的集材机械生产燃料消耗量定额,是贯彻和执行节能减排的重要措施,提高木材生产企业能源管理水平,达到有效利用并节约能源的目的。制定集材生产能耗定额,不仅是检验和衡量企业技术工艺和管理水平的重要基础,也是规范和促进企业不断创新,加强管理和积极研究采纳新技术、新工艺、新设施的必要手段。制定和推进合理先进的能源消耗定额,也是落实中央节能减排精神的重要措施,对实现行业快速健康的可持续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1集材机械基本燃料消耗量

(1)集材机械基本燃料消耗量见表1。为折算标准煤。各种能源折算标准煤系数应符合国家的有关规定。

2燃料消耗量修正系数

2.1气温修正系数气温修正系数Kt2见表2。2.2海拔高度修正系数海拔高度修正系数Kh2见表3。2.3索道工作坡度修正系数索道工作坡度修正系数Kp5见表4。2.4拖拉机集材道坡度修正系数2.5林场等级修正系数林场等级修正系数Kl2见表6。2.6索道集材距离修正系数索道集材距离修正系数Kj5见表7。2.7拖拉机集材距离修正系数拖拉机集材距离修正系数Kj2见表8。2.8拖拉机型号修正系数拖拉机型号修正系数Ktx见表9。

3集材机械燃料消耗量的计算

3.1索道集材燃料消耗量的计算索道集材燃料消耗量计算按式(1)式进行:Q5=qa5•Kt2•Kh2•Kp5•Kl2•Kj5(1)式中,Q5为索道集材燃料消耗量,单位为千克每立方米(kg/m3)或千克标准煤每立方米(kgce/m3);qa5为索道集材基本燃料消耗量,单位为千克每立方米(kg/m3)或千克标准煤每立方米(kgce/m3);Kt2为气温修正系数;Kh2为海拔高度修正系数;Kp5为索道工作坡度修正系数;Kl2为林场等级修正系数;Kj5为索道集材距离修正系数。3.2拖拉机集材燃料消耗量的计算拖拉机集材燃料消耗量计算按式(2)进行:Q2=qa2•Kt2•Kh2•Kp2•Kl2•Kj2•Kx2(2)式中,Q2为拖拉机集材燃料消耗量,单位为千克每立方米(kg/m3)或千克标准煤每立方米(kgce/m3);qa2为拖拉机集材基本燃料消耗量,单位为千克每立方米(kg/m3)或千克标准煤每立方米(kgce/m3);Kt2为气温修正系数;Kh2为海拔高度修正系数;Kp2为拖拉机集材道坡度修正系数;Kl2为林场等级修正系数;Kj2为拖拉机集材距离修正系数;Kx2为拖拉机型号修正系数。3.3索道多段集材燃料消耗量的计算索道多段集材燃料消耗量计算按式(3)进行:Q'5=Q51+Q52+…+Q5n(3)式中,Q'5为索道多段集材燃料消耗量,单位为千克每立方米(kg/m3)或千克标准煤每立方米(kgce/m3);Q51为第一段集材燃料消耗量,单位为千克每立方米(kg/m3)或千克标准煤每立方米(kgce/m3);Q52为第二段集材燃料消耗量,单位为千克每立方米(kg/m3)或千克标准煤每立方米(kgce/m3);Q5n为第n段集材燃料消耗量,单位为千克每立方米(kg/m3)或千克标准煤每立方米(kgce/m3);Q51、Q52、…、Q5n按公式(1)进行计算。3.4集材机械实际生产作业燃料消耗量的计算集材机械实际生产作业燃料消耗量计算按式(4)进行:Qs=QsjMsj(4)式中,Qs为集材机械实际生产作业燃料消耗量,单位为千克每立方米(kg/m3)或千克标准煤每立方米(kgce/m3);Qsj为统计期内实际燃料消耗量,单位为千克(kg)或千克标准煤(kgce);Msj为统计期内集材量,单位为立方米(m3)。4集材机械实际生产作业燃料消耗量的测试与计量要求(1)集材机械正常生产、生产设备工况稳定时进行测试,测试方法应符合GB/T15316、GB/T6422的要求。(2)对作业现场的各项作业条件进行实测。(3作业开始前,将集材机械的油箱加满。每使用一个周期测定一次实际耗油量,并记录相应的集材量。

参考文献

[1]曹军,等.降低实木地板生产能耗有效途径及对策探讨[J].应用能源技术,2004(4).

[2]综合能耗计算通则GB/T2589—1990.

[3]企业能耗计量与测试导则GB/T6422—1986.

[4]刘滨凡,等.加强我省森工企业能源标准化是节能降耗的有效途径[J].应用能源技术,2003.

[5]战廷文,等.锯材生产综合能耗指标的确定及节能措施[J].应用能源技术,2008.

作者:王秀波 王佳佳 冯亚男 单位:黑龙江省森林工程与环境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