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金融形势认识与思考

时间:2022-05-07 03:26:19

经济金融形势认识与思考

[摘要]我国经济水平的不断提升,与我国金融行业的发展有着密不可分的关联。加之,金融行业的服务范围不断扩大,推动了我国国民经济的稳定增长。但是现阶段,受到经济市场外部因素的影响,我国经济金融的发展在一定程度上遇到了阻碍。基于此,文章对当前经济金融形势进行认识及思考,以期促进我国经济更好地发展。

[关键词]经济金融;认识;思考

在不断改变的时代下,我国经济金融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渐渐地从低谷的经济环境中走出来,不仅拉动了我国的内需,同时也促进了我国出口贸易总额不断地提升。但是我国经济在发展过程中依旧存在着通货膨胀等多个问题,因此研究我国经济金融形势十分必要。

1我国经济金融形势发展现状

1.1从企业发展上看。在新经济背景下,我国经济建设速度加快,众多企业得到了发展的机会,尤其是中小型的企业,其利用自身优势与我国经济战略相关联,满足了时代的发展需求。但是实际上,中小型企业还是会受到一些因素的影响,发展不顺。比如:中小型企业会受到自身性质的影响,在筹集资金、生产运营以及项目建设等多个方面都存在着限制,如果有问题发生,那么会直接影响中小型企业的发展运作,甚至企业会倒闭,从而影响到我国经济的发展建设。1.2从住房贷款上看。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许多外来务工人员以及农村青年都纷纷到城市中定居,使得城市人口数目逐渐增多。[1]加之我国社会发展水平的提升,改善了人们的生活质量,提高了生活水平与消费能力,这使得住房贷款的支付方式呈现多元化发展,与现阶段社会发展需求相一致,从而我国总房贷用款数目增加。在此背景下,银行降低了资金回笼效率,严重影响了我国经济的发展建设。1.3从人均消费上看。随着经济的发展,我国的人均消费水平得到了极大的提升,并且受到经济建设的影响,我国的消费价格指数正在逐渐上升。虽然我国政府在实际发展中进行经济政策上的调控,像是单边经济政策、加强可控物件管理等,但是经济的快速发展使得人民币开始出现贬值,影响了我国经济的平稳发展。目前我国经济市场较为混乱,这使得完善改组工作无法顺利开展,不能将市场主导进行统一,我国金融行业受到了影响。

2经济金融形势的不确定性因素

现阶段,我国经济金融形势大好,呈现出持续增长的势头,但是在实际增长中,受到市场竞争的压力以及国际经济的影响,社会的发展形式正在进行创新,一些不确定因素使得经济金融发展缓慢,国民经济的发展遇到了阻碍。因此,要对其不确定影响因素进行细致的分析,从而保证我国经济能够稳定发展,具体而言,影响经济金融发展的不确定因素有以下几种表现。首先,居民经济。根据有关数据来看,我国居民对就业和经济金融之间的期望指数处于下降趋势,甚至存在与经济增长相背离的状况。通过对其进行研究分析,此状况的出现是因为受到了经济预期因素的影响,居民消费意愿下降,与此同时,人们对实际物价的满意度逐渐降低,居民经济呈现出不稳定状态。其次,贸易顺差。经济全球化程度加深,在经济发展的同时,贸易顺差开始渐渐扩大。加之现阶段人民币不断升值,国内开始出现通货膨胀,货币市场的利率提升,使得资本流入开始出现负面影响,进而影响了我国的经济金融形势。最后,金融危机。金融危机在很大程度上增加了经济金融形势的不确定性,而且国际经济发展所采取应对危机的方式逐渐趋于一致,以此防止经济下滑。但是由于受到我国国情及性质的影响,此种方式不适合我国经济的发展,利用此种方式不但会使经济发展趋于复杂化,而且还会影响到国民经济的稳定增长。[2]

3保证我国经济金融形势稳定的策略

3.1发挥政府的职能作用。在经济金融发展过程中,政府应当发挥其经济引导的职能作用。在管控经济过程中,政府应使用中国特色管理手段,将自我工作职能作为基准,现存的金融经济问题作为处理对象,并与现阶段实际经济市场发展现状进行有效结合,进而制定出有效的解决策略,确保我国经济金融可持续发展。3.2进行经济金融调控。改革开放至今,我国经济体制在不断变革,市场经济竞争日益激烈,其对我国经济的发展起到了助推作用。所以有关部门在对经济金融进行合理调控时,要确保不损害国的利益。城市化建设速度的加快,使得城市人口增多,与人们生活息息相关的房屋或是汽车等物品的需求逐渐增多。在此状况下,政府要确保在经济平稳运行的状况下对经济市场进行合理的调控,对汽车行业以及房地产等进行一定管制,以此优化市场内部结构,保证金融市场具有较高的经济利益,加强我国的经济建设。3.3结合经济的内外部环境。首先,要对市场在变革过程中的成功经验与失败教训进行总结,将成本控制在合理范围内;其次,要整合市场中的各种信息,汲取有效信息,以此推动经济金融市场更好地发展;最后,有关人员要对现阶段的金融问题进行科学分析,明确经济发展形势,并结合有关专业知识制定有效的解决方案,促进企业可持续发展,从而加强经济金融市场的建设力度,提升我国经济影响力。3.4调整各种经济事项。我国经济发展速度的提升,人们对生活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譬如:人们需要高质量的房屋、功能完善的汽车等,这使得房地产行业以及汽车行业等迅速崛起,而其也是影响着我国经济金融发展的重要因素。当前,我国政府也对汽车等行业进行宏观调控,以此确保市场价格稳定,但是通过此种方式并不能保证市场价格长期稳定,需要将其各种经济事项进行改革及控制,只有这样才能够提升经济金融发展的稳定性[3]。3.5加强对创新产业的投资建设。经济全球化的出现对于发展中国家来说是一把双刃剑,不仅推动了国家经济的发展,而且还带来了一些发展隐患,出现了各种竞争。当今各个国家、企业之间的竞争,大多是人才上的竞争、科技上的竞争以及创新技术上的竞争,尤其是创新技术的影响最大,它能够带动其他因素的发展。由于我国越来越重视创新技术的重要性,使得各个企业都开始利用创新技术进行发展,以此带动了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具体而言,通过抓住经济市场中的核心因素来带动企业的发展,再结合其自身所具有的经济金融以及国家宏观政策,以此使企业在进行生产建设过程中推动我国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另外,我国不但要加大对创新型企业的投资及建设力度,还要对其进行宏观调控。因此,为了确保我国经济能够平稳地发展,要对创新型企业不断地进行投资建设。

4结论

综上所述,目前我国经济金融在发展过程中会受到居民经济、贸易顺差、金融危机等众多不确定因素的影响,所以为了保证我国经济金融形势稳定,要发挥政府的职能作用、进行经济金融调控、结合经济的内外部环境、调整各种经济事项以及加强对创新产业的投资建设,以此推动我国经济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马宏.教育不平等程度影响金融发展的收入分配效应吗?———基于中国省际面板数据的实证研究[J].华中师范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18(6):74-82.

[2]吴勇.后金融危机时代经济金融运行中需要关注的问题及金融建议[J].金融经济,2017(12):93-94.

[3]胡庆华.以金融改革为突破口破解当前经济金融运行中的矛盾和难题[J].金融纵横,2015(3):4-8.

作者:李梦豪 单位:山东工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