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物流金融创新模式研究

时间:2022-03-12 03:13:43

“互联网+”物流金融创新模式研究

[摘要]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发展,传统的物流金融模式的弊端日益显现,很难满足市场需求。在这一需求催化下,很快产生了一种适应行业形态的新型物流金融模式。它不仅结合了云计算和大数据,还与信息技术、各个经济行业形成了“互联网+”的关系网,运营模式最终形态为“互联网+物流金融”。文章着重以湖南这个城市为着眼点,结合互联网信息时代背景深入探究金融物流新型运营模式,解决传统的物流金融运行中存在的问题,从而实现更高效、更便捷的线上操作。

[关键词]互联网;物流金融;创新模式

物流金融与我国中小型企业的发展关系十分密切,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小型企业对于推动我国经济发展起着十分巨大的作用。在企业运行过程中,物流与资金、货物与交易数据的信息都是企业与物流的连接点,这样才能推动银行与融资企业进行合作。本文针对“互联网+物流金融”进行着重探究。

1我国物流金融的发展现状

1.1发展历程。我国物流金融业虽然起步较晚,但却能在短时间内取得如此巨大的成绩,在湖南这座城市,仍旧追赶着时代的脚步,形成自己的运营体系。虽然有一些信用体系尚不健全,资金调动的压力比较大,对湖南的小型企业产生一定的影响,但与此同时,更促进了湖南地区各个企业优化资源,提高城市竞争力,对于金融市场竞争环境来说意义重大。对于金融机构而言,增加利润可以通过扩大贷款规模、创新业务、盘活闲置产品、占有资金、调整资源、延伸业务等手段,提高与上下游进行长期合作的可行性,满足物流企业、金融机构、中小型企业三方的需求。事实上,这也是第三方物流企业服务的一次革命。1.2存在的问题。在物流金融业发展的过程中,风险如影随形。不同以往的是,在传统的金融机构行业的风险之上,增加了质押物、物流企业和融资企业信用方面的风险。质押物可能存在一定的所有权或是变现的风险。物流金融业务涉及的主体更多,因此产品的所有权问题经常引发纠纷。而产品市场风险是指销售困难,通常因为产品品牌因更新换代而受损,属于产品风险。银行处置质押物时,若变现价值低于授信敞口余额便会导致变现风险。向金融机构提供信息及监管质押物是物流企业的通常业务,主要包括责任缺失与监管风险。假如无法确定客户的诚信度,那么评估金融机构便不会准确。

2“互联网+”的提出及在物流金融中的应用

2.1“互联网+”的提出背景。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成熟,信息化技术不断完善、业务系统不断升级、基础设施逐渐优化。电子商务伴随着物联网、云计算等科技不断发展,成为信息化主导力量。第三方支付的出现,为人们的社会生活提供了极大的便利条件,它与现代物流作为基础工具构成了“万众创新”理念,一种新的发展趋势正在逐渐形成。2015年,“互联网+”时代的概念首次被总理提出,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互联网+”是一种新型经营创新模式,将现代信息技术与传统行业互相融合,可以实现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同年,商务部也了《“互联网+流通”行动计划》文件,这项具体行动计划为物流金融在市场上正常运转提供了保障。2.2“互联网+”与物流金融的契合度分析。2.2.1“互联网+”与物流金融的服务方式相一致。互联网自身具备的虚拟性、隐蔽性、间接性可以很好与实体经济相结合。由于“互联网+”与物流金融的服务方式一致,从本质上网络虚拟与经济实体融合的操作可以实现。为达到线上线下一体化创新经营模式的目标,物流金融需通过对实体中小企业的社会背景进行评估,进而作出融资决定,这是一种虚拟经济的服务融资模式,但参与者可以通过合作达到各自盈利的目的,属于明确的实体经济形式。2.2.2互联网普惠性与物流金融的服务理念相吻合。互联网金融物流是“互联网+”的大背景下的一个分支,具有高效、全能覆盖、门槛低等特点,优先被中小型企业选择。在互联网大环境下,各中小型企业可以付出更小的成本获得意想不到的回报,这既是一种发展机遇,又是一种挑战,在融资方面的问题一直制约着中小型企业的发展,但是贷款率的提高也为中小型企业创造着更大的可能。掌握了相关交易数据的物流企业为融资企业的信用进行背书,缓解了对融资企业的歧视,双方合作的可能性因此提高。金融机构和金融企业的服务理念共同促使物流金融中“互联网+”的运用。2.2.3互联网的高信息化是解决物流金融风险的有力工具。风险主要是信息不对称导致的。深入探究发现,信息技术的合理应用能够实现数据信息化,具体体现在融资企业资产、经营状况、产品市场前景等方面,便于金融机构实施决策。对于质押物的监控,也可以通过应用物联网降低失误率,并对数据进行及时更新。综上所述,“互联网+”应用到物流金融行业中,既具备理论基础,又有切实可行的措施,近期物流的金融模式的现实条件允许加入“互联网+”进行改进。

3“互联网+”背景下物流金融的新特点

3.1交易信息数据化。传统物流的金融机构更加注重融资企业的资产状况、经营能力等,对相关数据并不十分看重。如果将相关数据使用互联网手段进行分析,可以达到预测融资企业质押物的市场价值的目的,还可以预防风险。3.2质押物虚拟化。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人类的生活方式变得更加便捷,其中,支付方式的转变做出了巨大贡献。虚拟货币逐渐渗透在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随之崛起的便是网店的运营模式,大部分实体店正在转型。同样,物流金融业的各项单据也在逐渐虚拟化,如质押物凭证、应收货款、应付货款等。物流方面,成本和信息的安全性也得到了保障,完善的电子信息系统只需通过管理者的确认便可得到及时处理。3.3服务平台多样化。在传统金融物流管理中,平台较为单一,主要活跃在银行方面,而物流企业则扮演了“中介”的角色,通过积累客户资源来实现业务延伸,通过返输、仓储、配送过程对信息的统计可以形成物流金融服务网,这种服务平台相较于传统运营模式更加高效、便捷,发展空间极大,因此服务平台呈多样化特点。3.4服务内容定制化。现代金融服务平台大多以满足企业贷款为目的,而这种服务模式由于相似性,各大平台之间产生的竞争便愈演愈烈,为解决这一问题,创新发展成为唯一途径。结合“互联网+”的时代背景和技术特点,为客户提供定制化的服务成为企业创新发展的出路。记录客户体验,重视客户反馈,深入发掘客户需求才能创新经营模式,从而实现企业的长远发展。

4“互联网+物流金融”的创新模式

4.1主体多元化物流金融模式。由于互联网自身具备开放性、共享性、自由性等特点,与之相结合的物流企业和电商企业、制造业都可以以物流金融主体的身份对业务进行运营和监管。随着社会经济主体的不断加入,物流金融主体形成了汇聚之势,由于主体之间的关联性不断增强,产生供应链效应也十分可观,从而加大了资金转化效率,促进商务合作,为实体经济打开了新局面。4.2虚拟质押模式。虚拟质押物模式是指质押物通过互联网科技使质押物转变为虚拟化,也是高度信息化的一种表现。传统的质押模式会对质押物实行监管,很大程度上提高了物流企业的管理成本,比如对于质押物的变化带来的风险、融资企业重复质押的风险等。虚拟质押模式则能很好地解决这一问题,将质押物与单据比对、网上实时监控,既能提高办事效率还能做到随时抽查,保障了质押物质量的安全性。4.3供应链与物流金融的融合模式。供应链一旦与物流金融相结合,便能起到“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在此过程中需要将供应商、制造商、物流业及渠道商进行有机结合,从战略层次上降低成本、提高服务水平。但是这种模式存在一定问题,比如整合方面。拿湖南农产品电商物流金融绿色发展举例,创新农产品电商物流“互联网+”融资模式,但由于产品自身特点季节性、分散性,以及农产品物流的时效性、即时性、个性化,使得贷款以短期为主,核心金融、电商、物流三方结合,整合信息。对于销售旺季的把控来说尤为重要。

5“互联网+”背景下物流金融

互联网带来的相关风险大致分为两个方而:一是相关法律法规的不健全。二是网络本身的安全隐患。5.1推动相关法律法规出台。“互联网+”下的物流金融成长迅速,成就非凡,市场走向势头良好,但随之而来的便是矛盾纠纷不断增加。法律法规在近年来新提出的“互联网+”概念下物流金融方面的缺失导致了企业在遇到纠纷时无法得到很好的解决。因此颁布较全面。5.2提高网络安全意识。随着信息技术的发达,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新技术的广泛应用到社会生活的各方各面,近些年关注度持续上升,引起了国家高度重视。在互联网物流金融中,相关信息一旦遭到泄露,将会给整个互联网物流金融行业甚至生产业带来无法估量的损失。只有提高网络安全意识,才能维护维护个人和企业利益,立足长远。网络安全意识能够间接维护了大多人的金钱利益关系,加密隐私处理信息可以有效防范恶意侵袭,为物流金融行业创造出更加安全便利的交易环境。

6结论

“互联网+”背景下物流金融的发展为湖南地区传统物流金融发展提供了新方向,促进宏观市场发展,整合行内信息资源。本文通过研究“互联网+”与湖南物流金融行业的契合性,重点探索互联网金融下的物流企业运行模式,防患于未然,对于一些风险做出未雨绸缪。这既对促进了互联网物流金融的健康发展,又为其他地区同行业发展思路提供极大的借鉴意义。

参考文献:

[1]邹裔忠,邓众竺.“互联网+”时代物流金融的新特点和新模式分析[J].长春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7,30(1):110-113.

[2]土华,张毅.“互联网+”战略对物流金融的创新模式影响机理研究[J].中共四川省委党校学报,2017,30(1):110-113.

[3]芦春荣.“互联网+”背景物流金融服务模式的研究[D].天津:天津理工大学,2016.

[4]徐凤平.商业银行创新物流金融发展策略研究[D].南昌:南昌大学,2015.

[5]袁雪妃,刘娜.浅谈中国物流金融的发展[J].对外经贸,2017(2).

[6]冯丽娜.互联网金融背景下中小物流企业融资研究[J].物流科技,2017(3)

作者:储昱 单位:湖南现代物流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