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危机下企业财务管理论文

时间:2022-09-10 05:56:00

金融危机下企业财务管理论文

摘要:经济危机的到来,给企业的经营带来了诸多的不确定性。但是只要树立信心,团结一致,采取合理的方法积极应对,就会化险为夷,找到更好的经营出路,逆势获得增长。就目前的情况针对如何搞好企业财务管理工作提出了相关看法。

关键词:金融;危机;企业;财务;管理

1财务稳健是根本的应对之道

企业的危机,首先反映的是财务危机;财务危机的核心是资金运行的危机,资金断了,企业就难以维持了。在财务危机中,企业为了避免资金链断裂,就要贱卖资产,以筹集现金。财务的职责是要把握好有限资金的平衡和使用;尤其是在困难时期更要细心、谨慎地为企业理好财,把困难情况预计得充分些,做最坏的打算,以确保企业能顺利渡过难关。稳健的财务政策就需要企业做好几件事。一是加强内部管理,挖掘潜力,最大限度的降低成本,省下来的钱就是利润;二是紧缩对下游的授信垫底资金,原先500万元的提货额度现在可能变成了200万元;三是缩短应收账款账期、大力清收应收账款,加速资金回流;四是及时清理库存,将积压过期物资尽快变现。

2加强现金管理

现金是企业的血液循环系统,加强现金管理是企业生存的基本要求,即使是盈利企业,如果管理不好现金流,也可能面临倒闭。

在企业经营管理中,具体地说:一是必须加强应收账款的催收力度,建立应收账款赔偿制度,企业不承担任何损失,责任与收入挂钩考核,以保证按时回笼货款,有效巩固资金链;而是企业要根据市场销售计划,做好资金预算,合理安排生产经营活动的资金需求,量入为出,留有余地,做到物资快进快出,提高资金周转效率,确保现金的节约使用;三是在经营中选择经营较为稳定、信誉较好的经销商,并尽可能要求对方采用现金的方式进行交易。因为金融危机和市场萎缩可能导致与本部企业相关的供应商、经销商因坏账而破产或资金紧张,采用现金交易可以避免企业售出货物而无法收回货款的被动局面;四是适时缩减盈利能力较低、资金占用较大或资金回收难度较高的项目,把有限的资金用在优质项目上。

经济学专家郎咸平曾经对中国的企业提出忠告:一个伟大的企业家不是能够赚多少钱,而是能够在萧条的时候利于不败之地。因此他们随时随地保存大量的现金,随时随地拥有最低的负债,这是他们和别人不同的地方。

3加快资金的流动和周转,提高资金的运营效率,以获得最大的资金效益

(1)以全面预算管理工作为基础,借助ERP系统进行企业内部存货管理,保持合理的存货水平,提高存货周转率。存货作为流动资产之一,其流动性比货币资金相差了很多。特别是在市价持续下跌的经济危机时期,作为存货表现形式的原材料、周转材料、若产品、成品等在积压太多,在影响资金周转效率低下的同时,还将严重影响企业的经营效益并将导致企业严重亏损甚至破产。企业实行全面预算管理要求企业按照计划采购,层层把关控制,月末进行分析,但是因单据传递的延误性、实物盘点的滞后,给企业的存货管理带来诸多麻烦。通过ERP系统进行物资管理,原始单据同一时点录入,对存货进行时时监控,将会降低存货占用时间,加速资金周转,降低资金成本。(2)支付货款时尽量使用银行承兑汇票,做到资金流转过程中的增值。在订立物资采购合同时,付款方式尽量采用以银行承兑汇票支付供应商货款的模式,期限最好是六个月的。这样以半年期的存款利息计算,100万元资金可为企业带来1.96万元的利息收益。

4在企业内部开源节流,但不能节省创造收益的支出

管理大师彼得德鲁克说:企业的所有工作产生的都是成本,只有营销产生收益。也就是说,如果没有营销产生的收益,其他的成本越大,企业的利润就越低。因此,如果节支成为企业不得不采取的措施,那么在营销领域的节支必须慎之又慎。在应对经济危机的时候,一方面是缩减开支,但是更多的应该考虑怎样进一步拓展有利的销售市场。通过市场调研,对于企业有利的产品增加的营销费用,要积极支持。另外采用以货易货方式,以货易货是企业将自身生产的产品与其他企业产品进行直接交换,换回应用现金购买的原料及设备等,从而达到减少资金流出的目的。

5充分利用国家在信贷、税赋方面的优惠政策

今年以来,中央出台的一系列政策的核心点之一就是减轻企业的经营成本负担。一方面,企业将获得低成本的金融信贷支持。经济处于萧条时期时,企业生产不振,消费不力,实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和降低利率是刺激生产和消费的途径之一,企业应该利用好银行贷款,降低成本筹集的资金用在资金周转“短、平、快”的项目上,实现资金收益最大;另一方面,从2009年1月1日起,实行生产型的增值税,企业要充分利用好税收带来的益处,在经济低迷时期进行生产线的技术改造,对适销对路的产品生产进行经营扩张,购置相应的设备,为企业下一轮的生产做好充分准备。(1)在中央和地方财政条件许可下,对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科技型、环保型、出口型项目的商业银行贷款,应予以一定的贴息支持。发挥财政贴息的导向功能,积极引导社会投资。(2)理顺、拓宽中小企业股权融资渠道,为符合条件的中小企业进入资本市场提供条件。

6在对外签署合同时尽量签订短期合同,并利用商业信用融资

当前市场上的任何偶然因素都可能导致企业陷入困境。从2008年中国的经济走势看,物价忽高忽低,大涨大落,可以用冰火两重天来形容。为了避免市场风险,企业在对外签订合同时,应该尽量采用短期合同的方式,避免应对市场变化所带来的风险损失。企业生产经营进入相对稳定时期,在客户中具有良好信用的情况下,以企业良好的信用向上、下游企业融资,如占用供应商货款、收取预付款等方式缓解企业资金压力。

7更新财务管理观念

(1)树立“不亏、少亏”也是盈利的经营理念。市场是没有长胜的将军,没有永远营利的企业,尤其是在当前经济危机中,能渡过难关,实现企业经营的最低目标——生存已经难能可贵了。企业经营者应该调整心态,对没有利润的产品,制定现实目标,能够保本经营、维持生存就是最好的营利。

(2)要有舍得放弃的经营理念。企业是盈利性组织,其出发点和归宿点是获利。企业一旦成立,就会面临竞争,并始终处于生存和倒闭、发展和萎缩的矛盾之中。在经营过程中,若产品存在市场经营萎缩,成本费用高居不下,长期亏损,那就应该当机立断,放弃产品生产,将人员、设备进行合理调配,生产其他市场需求的产品,寻找新的出路。

(3)树立“以人为本”的理财观念。要建立多元化的财务主体,重视那些与企业之间拥有正式的,官方的或有契约关系的相关利益主体,如股东、经营者、职工、政府、顾客等,并建立起责权利相结合的财务运行机制,强化对人的激励和约束。

(4)树立信息化理财观念。以数字化技术为先导,以信息高速公路为主要内容的新技术革命,使信息的传播、处理和反馈速度大大加快,现代市场经济的一切经济活动都需要快、准、全的信息,这就决定了企业财务管理人员必须牢固地树立信息化理财观念,从全面、准确、迅速、有效地搜集、分析和利用信息入手,进行财务决策和资金运筹。

8规范完善适合企业发展的财务管理法律环境

(1)我国应对违反公司法的行为施行纯属经济上的制裁,如西方清算或破产惩罚,不应延续原来所实施的个人罚款、行政处罚和刑事处理,以便于企业彻底割断与原来体制下政府的各种联系,将企业完全推向市场;(2)应确立严肃的公司法,免去企业受国家政府行政条文的干预而造成公司法执行中许多人为的不确定性因素;(3)完善公司法,使企业拥有发行股票,减少股本,以及股票种类等自主权,从而更好地优胜劣汰,推动经济的发展;(4)在股权配置上,应对各种形式的优先股以及无表决权股和雇员股等做出规定,从而主观安排股票资本控制的灵活多样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