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工企业PPP项目投融资管理策略

时间:2022-07-26 11:35:41

施工企业PPP项目投融资管理策略

摘要:当前社会快速发展、经济水平逐步提高,传统的工程项目越来越少,很多项目以ppp的模式实行,这也是社会不断向前发展的象征,但是很多国有施工企业没有认识到ppp项目投资过程中的重要性,将大量精力放在传统投融资模式上,在ppp项目方面的投融资经验不足,缺乏对项目运营的了解,造成中标项目质量差,无法展开后续工作,影响了国有企业的发展。本文具体分析研究施工企业ppp项目的投融资管理策略,以供参考。

关键词:施工企业;PPP项目;投融资管理;策略探讨

1施工企业PPP 项目投融资的实际意义

1.1PPP模式概述

PPP属于一种现代化的融资方式,指的主要是政府和社会资本之间共同提供产业服务或者公共服务而产生的一种合作关系。狭义而言,主要是政府部门和社会资本之间通过协商设立项目公司,并且引入一定要的社会资本,共同参与到社会服务项目的建设中来,实行共同开发建设和运营。无论是政府部门还是社会资本方,都需要依照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原则来进行施工和管理。在PPP项目当中,通过项目公司来进行设计、建设和后期的运维工作。尽管项目公司包含了不同的主体,但是各主体之间的工作目标相同,追求共同的利益,这也是政企各方可以有效进行协同和配合的基础。这种政企合作的形式能够让政府部门的财政压力大幅减轻,并且让项目运营效率提升。从资本方角度而言,因为在项目当中有政府的参与和支持,可以让融资效率提高,驱动相关人员构建出更具高品质的精品项目,实现双赢的目的。

1.2施工企业PPP项目投融资的意义

在新形势下,原有的经营管理项目已经无法符合社会发展的需求,在经济增速放缓的条件下,加强政府和社会组织之间的合作,对ppp项目的投融资和管理进行优化,逐步成为当前发展的必然趋势。在此过程中企业需要重视加强对ppp项目的研究,抢占市场份额,科学地对投资项目进行管理,以实现企业的稳定发展。

2PPP 项目投融资过程中需要关注的内容

2.1国家政策变化

ppp项目的经营周期较长,投融资金较大,和国家的宏观政策具有密切联系。国家市场经济价格的变动以及相应的调控政策都会影响ppp模式项目的投融资。国家财务部门为了确保市场运营过程中ppp项目的规范化管理,颁布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地方政府举债融资行为的通知》,禁止地方政府通过ppp类项目或者其他项目进行变相举债,同时规定政府和相关组织部门在参与ppp项目的过程中,不能以任何方式承诺向社会资本方回购投资本金,承担投资的最低收益或者承担投资本金的损失,对ppp模式项目对地方政府控制的行为进行严格管理,限制政府在扰乱市场的行为。与此同时,国资委颁布了《有关加强中央企业ppp业务风险管控的相关规定》,要求企业在进行ppp项目是做好资金管理工作,依照项目的具体情况合理地对资金进行使用,对项目股权投资资金进行有效落实,加强风险管控,不能以名股实债等方式承担财务风险。国家这些规定文件,主要是为了对ppp项目的经营管理进行规范,保证实施过程中的真实性和合法性,不能出现扰乱市场经济的情况,避免其对社会产生不良影响。

2.2地方政府信用

ppp模式属于一种新型的管理模式,主要是政府和社会资本通过签署ppp项目合同的方式,形成一种共同承担风险、合作共赢的机制,在此过程中政府和社会企业之间需要相互约束,遵守合同规定,为同一个目标而共同努力。ppp模式区别于企业间的合作,具有更强的约束力,不单单受市场的管控,也会受国家政策的调节和影响,因此,在管理过程中风险相对较小。在项目合作运营过程中,地方政府的信用起到的关键作用,如果某些地方政府出现信用缺失等情况,可能会造成融资失败,导致项目的展开受到影响,这对双方的合作和运营都是不利的。某些地方政府在展开ppp项目管理的过程中,目的不同,可能只将其作为一种普通融资方式,并且将一些公益项目也纳入ppp管理模式的范畴,使ppp模式的应用范围进一步扩大,导致缺乏有效性、真实性的现象出现。一些地方政府甚至大量使用该模式,导致背负的债务风险大幅度增加,一些地方政府缺乏契约精神,主要是地方政府领导人在更换后,换届的领导人不承认前领导人做出的决定。这些问题都是施工企业需要考虑的,可能会导致施工企业的利益受到一定影响。另外某些地方政府金融机构不认可ppp项目,导致企业在中标后无法获得应有的支持,造成融资困难,承担较大风险[1]。

2.3PPP项目投资决策的科学性

当前市场没有形成完善的PPP模式监管系统,企业之间竞争非常激烈,在实践操作过程中可能出现不合理、不规范等现象,比如说某些施工企业为了自身的利益而不惜破坏市场竞争,通过低价竞标等方式获得项目的经营权。这种恶性竞争的方式会导致企业发展受到影响。通常而言企业在发展初期,作为一个建筑承包商承包经营的思想较为浓厚,在投资运营商转型过程中会出现一定的难度,在经营思维理念方面无法有效转换,缺乏投资经营管理的经验和相关的理念。施工企业在长期经营时,非常重视利润,但没有重视对项目的合理优化和管理,当前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某些企业为了抢占市场份额或者把握先机,很有可能在没有详细对项目的可行性、可实施性进行调查的条件下就盲目决策。在项目运营过程中可能会出现一些财务风险,造成企业在后期出现较大的财务损失。与此同时,如果企业在政策调整过程中没有依照国家政策的变化发展或者在决策管理时出现失误,没有第一时间找到解决方案,都有可能导致企业出现较大损失。

2.4PPP项目融资困难

政府与社会资本企业签订的PPP项目在运营时期如果没有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融资,地方政府有权终止合同。所以施工企业如果缺乏较强的融资能力,无法完成项目融资工作或者在资金管理方面出现缺陷,都有可能对项目的正常运行产生影响,导致企业的信誉受损。PPP项目在运营过程中主体包含了政府企业和项目公司。在项目融资、经营、建设、维护等各个方面都需要投入大量精力进行管理,PPP模式在我国发展历程较短,出现时间较晚,没有形成完善的项目融资体系。项目公司在PPP模式运营下没有实权,很容易造成项目融资经营时出现障碍,这对项目企业的发展是非常不利的。在建设初期,企业的利润表、资产负债表、现金流量表几乎无法满足传统借贷市场的具体需求,可能会出现融资渠道少,融资风险大等诸多问题,对项目的融资产生影响。如果没有得到很好的资金支持,很有可能会在短期内出现停滞状态,导致经营风险出现[2]。

3加强施工企业PPP 项目投融资管理措施

3.1建立PPP项目投资管理制度

当前市场没有形成完善的投资管理体系,屡屡出现项目成本价竞标,破坏市场运营机制等现象,这对PPP项目的良性发展非常不利。施工企业现处于传统经营向PPP模式逐步转变的阶段,经营管理理念方面发生了一定的变革,企业需要重视从长远角度分析如何形成完善的PPP项目管理机制,切实做好项目投资决策工作,依照项目规范要求进行控制和管理。首先,对项目投资管理工作进行强化,在管理运营方面减少决策失误。其次需要形成完善的项目正负面清单,在考虑自身情况的条件下充分地对即将投资的项目进行分析。第三需要形成完善的项目投资财务评价指标体系,对相关的硬性指标和控制要求进行优化,从本质上拒绝一些不合理的项目,以免对企业的发展和进步产生影响,避免部分人为主观臆断而导致决策失误。另外还需要积极寻求相关领域的专家共同完成PPP项目的分析等工作,寻求专业意见,合理地对项目方案进行优化。最后需要明确决策和投资的纪律和要求,保证投标的公正性,避免一些违法违规操作的行为。

3.2选择适合的PPP项目

PPP项目具有可观的利润,在经营良好的条件下可以获得较大的收益,然而PPP项目投资市场运营环境较为复杂,某些项目甚至不具有投资的价值,相关企业需要重视对市场发展的态势以及自身的情况进行综合化的考量,选择合适自己的PPP项目,具体的参考指标如下。首先需要注意尽量选择被政府认定的示范性项目或者试点项目,这些项目的执行率较高。其次需要分析自身的情况,依照企业的发展态势,选择符合自身发展的道路。第三是要对各级财政部门定期的项目运营情况进行跟踪调查,保证项目支出符合企业的承受范围,最后施工企业需要在招投标前依照商务合作的经验、政府财政的承受情况、项目的时间,多维度地对PPP项目进行考量,保证成本合理性,让运营的成本控制效率提升[3]。

3.3选择合适的融资模式

在PPP项目展开的过程中,融资是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施工企业在国家政策的引导下,依照自身的实力情况进行管理体系的构建,选择合适的融资模式建立起项目规范程序,通过自身的优势和行业的优势对金融机构、政府以及上下游供应商的社会资源进行整合,并且使融资渠道扩大,在合法合规的条件下,通过合理的措施,确保PPP项目可以有效融资,在项目中标后施工企业需要重视联合投资方共同进行法人组织构架的建设,招聘专业人士商讨融资问题,并且做好融资机构的交接,确立融资合同。在对市场运作形式进行详细调查后,确立融资方案,做好风险预控工作,尽量将风险扼杀在萌芽状态。另外还需要积极拓宽融资渠道。除了通过传统的民间机构贷款和银行贷款等方式外,还可以通过票据、企业债、公司债等债务融资,让资金来源更为丰富,早日运营,形成产出和回报,让融资的风险和成本降低,通过抵押贷款信用担保等方式,保证融资风险的有效控制。

结语

总而言之,需要加强PPP投融资管理,树立牢固的风险防范意识,强化战略转型调整,进一步提升各项资源的整合能力和管理能力,这样才能保证PPP项目投资业务的有效展开。

参考文献

[1]吴樊.高速公路PPP项目投融资风险管理策略研究[J].建材发展导向(下),2020,018(001):27-28.

[2]黄婉.建筑企业参与PPP项目的投融资风险与对策研究[J].中国经贸,2018(2):87-89.

[3]张林虎.探讨PPP项目投融资管理及风险防范[J].财经界(学术版),2020(15).110-111.

作者:罗嫚 单位:中铁建设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