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市场开放利弊分析论文

时间:2022-01-25 05:14:00

金融市场开放利弊分析论文

金融服务领域的对外开放

服务贸易的增长超过实物贸易的增长,已是当代国际贸易一个显著的特点。世界贸易组织的官方统计表将服务贸易划分为三类:A、运输;B、旅游;C、服务业,包括电讯、保险、金融、信息、广播、法律服务、咨询等。尤其值得注意的是第三类贸易。

我们知道,不同的国家其金融服务部门及生产技术、生产效率也各不相同这一事实决定了“比较优势”的概念除了可以应用于商品贸易之外,同样可以应用于金融服务贸易一、与商品贸易相同,生产要素的可用性与生产成本也是决定金融服务贸易的重要因素-一些国外经济学家的研究结果表明,银行和国际资产的规模、实物资本、人力资本、信息技术的水平、研究发明的数量和成果等,都是决定国际金融服务供给的主要因素国外的研究表明,一国金融服务业中的外国投资可能带来直接或间接的好处至少包括以下三个方面:

第一,直接提供获得外国资本的途径,促进本国的资金融通跃上一个新台阶r

第二,直接扩大和强化了该国国内金融基础设施的建设,促进其金融监管的改善

第三,推动本国金融机构改革,使之按国际惯例办事,从而大大提高本国国内金融服务的质量在过去的十余年间,国际金融活动的增长快于各国国内金融市场的发展。尽管发达国家的金融机构还将继续扮演国际金融市场金融服务的主要供给方的角色,然而不可忽视的是发展中国家正加快了融入这个大家庭的步伐,并逐渐地成为较为重要的参与者与组织者《服务贸易总协定》(cATS)是涉及金融部门开放内容最多的一项协定根据GATS,金融服务包括三大类:银行、保险、证券其中银行服务贸易主要采取外国直接投资形式—外国银行在东道国建立分行、支行,并与东道国当地银行在同样条件下开展业务在GATS中,有一项关于东道国对-外国银行实行国民待遇的条款我国目前在给予外国银行国民待遇的政策方面,仍有许多待完善的地方这主要表现在,一方面在对外资银行的业务范围和经营地点问题上有诸多的限制,另一方面外资银行享受了国内银行享受不到的监管、利率、税收等方面的优惠一由于银行部门在整个国民经济中战略性的地位以及大多数发展中国家银行部门的脆弱性,尽管在本国建立外国金融机构会带来诸多好处,然而东道国对开放国内金融市场,尤其是银行部门的问题多反应不积极二其原因主要在于,发展中国家政府过多地干涉银行业务保护银行,由此导致银行运作不规范,缺乏竞争力。由于缺乏内部和外部的竞争机制,导致垄断的长期存在。政府利用银行来执行发展战略,而银行则靠执行发展战略来垄断经济并从垄断地位中获得“保护租金”。这样,政府与银行之间就很自然地建立了一种寻租的关系。这种关系也就决定了银行许多贷款业务缺乏合理性、科学性。

中国金融业的发展与问题

改革开放二十多年来,我国国民人均收人增长了5倍。1978年,我国进口占GDP的比例不足10%,而1996年却增长到30%。我国许多优惠政策的出台和执行,对吸引外国资本的投人起到不可估量的作用。尤其是近年,我国已经成为发展中国家中最大的外资接收国,在世界范围内仅次于美国而排名第二。

巨额的外商投资加上经常性项目顺差,使我国在2000年外汇储备增长到1655.74亿美元。然而我们也应该看到,在金融业务方面,借款者、贷款者和监管者的关系仍存在着这样或那样的问题,而这些问题对我国四大国有银行的资本基础的削弱作用着实不可低估。据中国官方估计,四大国有独资银行的不良贷款占所有贷款余额的比例,如果按国际通行的标准来衡量问题已相当严重,甚至濒临破产。然而,这样脆弱的资本基础却并未导致银行系统或更大范围内的信任危机,主要是因为有政府行为在予以支撑。尽管如此,从宏观上看,我国脆弱金融体制的弊端在经济生活中的表现仍较为明显:如国有银行60%以上的资金仍流向国有企业,国有企业虽然是国民经济的主体,但现在国民经济的成份已发生了较大的变化,在国有企业之外还有不可低估的集体企业和民营企业。然而,由于金融系统的垄断,我国一惯在企业资本问题上对银行过分的依赖,加重了银行对国有企业的贷款倾斜。这一传统的思维方式及体制的弊端,无疑妨碍了我国中小型非国有企业更快的发展。加入WTO后,我国银行业的主要得失

加人世界贸易组织后,我国的银行业将不可避免地对外资金融机构开放,那么,开放我国银行业的得失主要表现在哪些方面呢?对于这一问题,我们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作些探讨。

首先,银行的得失可以从短期和长期两方面看。从短期看,开放银行市场使得我国银行面临来自强大的外国金融机构的竞争,实力较差的国内银行的市场份额必将缩小。如果保护和垄断不再存在,那么这些国内银行也就不会再有垄断利润和保护租金。银行职员的裁减也不可避免。那些竞争力最差的银行将被淘汰。对于仍然占有一些市场份额的银行,作为它们主要利润来源的存贷利差将缩小。利差缩小的前提是银行改善经营管理来降低融资成本,否则,他们就会或早或晚地在减小利差的情况下惨遭淘汰。从长期看,前景还是乐观的。引人强有力对手的竞争能够带来先进的技术和管理经验。除此之外,国内银行还将由于外资金融机构的进人享受到宏观上金融基础设施和法律监管环境的改善。

其次,银行服务的消费者会受益。存款人可能从国内银行以及外leelliwel,资银行享受到更高的存款利率,享受到更优质的服务和更低的服务收费。借款人可能得到更为优惠的贷款利率。除此之外,再不会有因所有制的不同而对一些企业实行贷款倾斜,而对另一些企业实行歧视的现象。这将意味着有活力的中小型企业将有更多的机会获得项目融资。是否发放贷款的惟一标准将是融资项目的盈利和可行性,这将更好地保证资源的合理配置,从而有益于整个经济的增长。

第三,政府将从改善了的银行部门的经营业绩和整个经济中受益—获取更多的税收收入和支付较小的补贴。

第四,对于整个经济而言,开放金融系统的益处还将来自于储蓄和投资以及生产性资源配置的正面的溢出效应。银行业的开放,必然带来金融中介效率的提高,从而提升了金融体系将资金引向资本边际效率最高处的运用能力。强化的竞争不仅有助于降低金融服务成本,还能够使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有更多的机会享受融资的便利和金融创新带来的好处。一个更具竞争性的银行部门会提高整个实体经济部门的竞争力。

当然,我们也不应忽视开放金融服务是一把双刃剑,在带来诸多好处的同时也会带来风险和负面影响。但这并不是意味着开放一定会导致危机。因为从根本上讲,危机是由宏观经济中或金融系统中不稳定的因素在开放的环境中被竞争和竞争带来的可能混乱和投机催化导致的,因此不能因噎废食。远的不论,仅从中国采取系列措施抵御亚洲金融危机这一事实就可证明,风险和危机是可以避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