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市场开放分析论文

时间:2022-01-25 05:12:00

金融市场开放分析论文

金融市场象商品市场一样,是一个组织体系,以便利金融资源的储蓄者和投资者进行交易,这样的交易大多数是通过那些通常被称作为金融媒介的机构来进行。金融市场是债权人与债务人互相接触和各种不同金融工具或证券易手的场所。以证券的偿还为标准,金融市场的对象可分为资金市场和货币市场。资金市场的交易对象是比较长期性证券,有公债、股票、债券、抵押契约等。货币市场交易对象是比较短期性的证券,如国库券、商业票据、可转让存款证等。从金融市场的含义可见,建立金融市场的首要一步是创造金融工具,第二步是金融工具或证券的交易场所的建立。从我国实际条件出发,银行是金融工具创造的最优部门。银行创造发行金融工具包括二个方面的内容。一是银行本身直接发行,二是代为企业和政府发行。银行自己创造发行证券,邓在吸收社会资金、扩大银行资产以更有效地把闲散资金集中于社会投资活动,这是其一。其二,专业银行购买企业和政府发行的证券,既解决政府和企业的资金困难,又使银行与企业建立密切的关系,有利于加强银行的监督作用。银行代为企业和政府发行证券,有利于加强金融的集中管理,解决企业管理证券知识和经验不足的问题。并且借助银行坚实的后盾,使证券能有较高的信誉,易于推广发行。

除有优越条件的银行外,企业和政府也可创造发行证券,或直接发行,或请银行代办。政府(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创造发行证券主要是经济发展的基础设施、急待上马的大中型项目和市政建设。如能源、交通项目,城市居民的生活基础设施,都可通过发行证券,如公债券、股票等来解决资金问题。只要利息较合理优惠,认购者肯定会相当涌跃。企业发行证券,应限于这样的条件,第一,名牌产品生产企业。目前市场上名牌紧俏,如一张凤凰牌自行车的票黑市价竟达100元,而杂牌又积压,造成浪费。如果通过发行证券,扩大生产规模,一是可解决市场供需矛盾,满足人民生活需求,二可以提高整个行业的技术水平,淘汰质差技术低的产品,促进企业技术改造,三可大量回笼货币。由于名牌产品企业的利润多,证券易于发行,这对初次开放金融市场来说,无疑是个有利条件。第二,紧缺的生产资料生产企业。生产资料的紧张已是制约经济发展的一大因素,也是社会不安定,各种不正之风的原因。而资金的不足又严重限制着生产资料生产企业规模的扩大。因此,通过证券发行来解决上述困难是较理想的途径。第三,允许和放开让集体企业,特别是乡镇工业发行证券。全民所有制企业发行证券(如股票、债券)必须加强管理,发行者要由银行对其经营状况进行调查,经批准方可发行。银行对证券发行后企业管理证券工作要监督、检查,以保护证券认购者。中央银行要制定证券发行和认购的管理条件,使之有法可依。如果说对全民企业要严格管理,那么对集体企业的证券发行则可放松。实际上,我们可把集体企业作一个小实验场所,通过它取得经验和打开金融市场局面,造成一个良好的金融环境。

开放金融市场的第二步骤就是建立证券交易所。人们一提到证券交易所就常常与资本主义相联系,因而对在我国建立表示怀疑和反对。本文不想花笔墨去大量分析资本主义的证券交易所及其与社会主义的联系和区别,只是提出这样几点看法。第一,金融市场是商品经济资展的必然产物,要开发金融市场就必须建立证券交易所,否则,就无所谓“市场”了。第二,证券交易所并不是与资本主义有必然联系,而是反映商品经济中货币关系的本质,社会土义商品经济照样可以用之为己服务。第三,证券交易所的交易活动有投机活动,这是难免的,也是正常的,世界上没有百利而无一弊的事。我们要看列它灼弊病,更要看到它对经济发展的捉进作用。既然我们建立市场体系,可以容忍市场带来的弊病,那又为何不能容忍证券交易所的弊病?难道我们可以因为倒脏水而连同小孩一起从澡盆里倒掉吗?更何况,现在所谈论的证券交易所的弊病,都是在资本主义条件下产生的;在社会主义条件下未必都会出现,我们可以采取更有效的手段和方法加以管理和控制,因为我们的经济是有计划的商品经济。

由于证券交易所需要有严格的管理。初次创办经验不足,开始只能在全国少数的经济中心建立。目前条件较具备只有上海、武汉和广州。_h海是全国的经济中心,最大的工商业城市,经济、金融业都很发达,.且有金融中心的历史,有过证券交易所,,目前又有许多企业发行过证券。应该说北海是我国目前最有条件建立证券交易所的城市。武汉近几年经济发展很快,商业和金融尤其活跃;它地处中原,是中原地区经济中心;交通方便,京广铁路和长江航道纵横南北东西;也有条件建立。广州是我国最开放的大城市,由于其优越的地理位置,毗邻港口,近有三大经济特区相靠,使其商业贸易非常发达,资金市场广大,也是建立证券交易所较理想的地方。

证券交易所应由中央银行直接领导管理,可设一司分管全面工作。各交易所成立管理委员会负责具体业务工作,对上市的证券要严格审查,登记注册。取缔黑市场交易,违反者给予经济制裁。管委会要特别注意市场信息工作,及时反映证券市场行情,以引导投资。中央银行妥制定法规条例,禁止交易所的非法活动和不正之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