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机构系统性风险研究

时间:2022-05-17 03:28:20

金融机构系统性风险研究

摘要:自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后,国际经济受到剧烈震荡,系统性金融风险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正确认识系统性风险对于有效防范金融风险及避免金融危机具有重要作用。因此本文基于系统性风险,联系金融机构重要经营指标进行分析,研究系统性风险对我国金融机构的影响。在此基础上提出在现代经济发展中如何合理控制系统性风险,从而实现经济的长期稳定增长。

关键词:金融机构;系统性风险

一、引言

(一)选题背景

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各国高度重视金融稳定和发展,而其中系统性风险在金融稳定中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各国货币当局意识到系统性金融风险的防范对于克服宏观经济的异常波动乃至避免金融危机的发生具有重要作用,对于系统性金融风险的研究也一直以来成为广大经济学者进行研究的重要课题。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更是凸显了系统性金融风险之间的相关性,更应关注金融体系的系统性风险。

(二)本文框架

对于金融机构的风险受到众多学者的研究讨论,有许多度量风险的指标以及方法。本文选择衡量风险的几个指标对整体价值和盈利能力指标进行关联性分析,得出β系数即系统性风险是度量金融机构整体价值的最佳关联性指标,并搜集相关数据,运用SPSS软件对两者建立线性回归方程,做β系数对总市值、总资产净利率及资产负债率回归分析其线性关系;通过Pearson分析法对两个变量相关性进行分析。在实证分析后,提出对于金融体系内系统性风险防范的措施建议。

二、文献综述

近年来,金融危机难以划分为某一特定类型,其中典型如东南亚金融危机和美国次贷危机,据统计从1980年到1996年约133个国家的银行部门出现严重问题或危机。金融体系在创新化和国际化下,经济泡沫化严重,极易形成系统性金融风险。系统性风险是指由整体政治、经济、社会等环境因素对证券价格所造成的影响,金融体系的脆弱性主要来源于:一是高杠杆经营导致金融业破产倒闭的可能性更大;二是存在周期性;三是由于存在信息不对称问题。

三、指标选择、数据来源及分析工具

(一)指标选择

金融机构风险衡量通过财务性指标以及其他指标表示,其中我们通过选取其中主要几个指标:β、Sharpe、波动率进行分析,验证其与金融机构总市值的关联性。其中β系数,即系统性风险,是由基本经济因素的不确定性引起的,而Sharpe比率、波动率都是衡量风险的主要指标。对于建立线性回归方程所需因变量,选用金融机构总市值。1.风险度量指标的概述(1)β系数:市场风险的量化度量始于马可维兹提出的投资组合理论,投资组合理论中用收益率的方差来度量金融资产的风险。在CAPM模型中,资产组合的风险可以分解为两部分:一是β代表系统性风险;二是非系统性风险。因此,β系数是以CAPM模型为理论基础的系统性风险度量指标。(2)Sharpe比率:夏普比率,是基金绩效评价标准化指标。夏普比率就是一个可以同时对收益与风险加以综合考虑的三大经典指标之一。投资中有一个常规的特点,即投资标的预期报酬越高,投资人所能忍受的波动风险越高。理性的投资人选择投资标的与投资组合的主要目的为:在固定所能承受的风险下,追求最大的报酬;或在固定的预期报酬下,追求最低的风险。(3)波动率:波动率是金融资产价格的波动程度,是对资产收益率不确定性的衡量,用于反映金融资产的风险水平。波动率越高,金融资产价格的波动越剧烈,资产收益率的不确定性就越强;波动率越低,资产收益率的确定性就越强。波动性在金融衍生品的定价、交易策略以及风险控制中扮演着相当重要的角色。2.因变量指标概述(1)总市值:总市值是指在某特定时间内总股本数乘以当时股价得出的股票总价值,总市值用来表示个股权重大小或大盘的规模大小。市值的内在本质在于它是公司综合素质或价值的集中体现。(2)总资产净利率:总资产净利率是指公司净利润与平均资产总额的百分比,该指标反映的是公司运用全部资产所获得利润的水平,该指标越高,表明公司投入产出水平越高,资产运营越有效。(3)资产负债率:它是用以衡量企业利用债权人提供资金进行经营活动的能力,以及反映债权人发放贷款的安全程度的指标,通过将企业的负债总额与资产总额相比较得出。

(二)数据来源

为了衡量金融机构的风险,通过寻找目前发展状况良好具有代表性的金融性银行、企业等,查找它们的风险指标进行分析。本文使用数据均来自于中国证券网官网,其中截取其中300家上市金融机构的指标数据,表1列举其中20家机构为例由于数据众多不在一一列举,其中对于灰色关联度分析数据以100家金融机构数据为例。(起始交易日期-截止交易日期:2019-01-01至2019-12-31;周期:周;收益率算法:普通收益率;报告期:2019年报。)

(三)分析工具

本文以系统性风险分析为基础,通过灰色关联分析最佳关联度指标,选取较优的关联度指标作为线性回归的自变量,将自变量与因变量指标金融机构的总市值、总资产净利率及资产负债率使用SPSS软件进行散点图绘制,进行线性回归,并通过Person相关分析法分析变量之间的相关性。

四、实证检验

(一)灰色关联分析

两个系统之间的变量,其随时间或不同对象而变化的关联性大小的量度,称为关联度。灰色关联分析方法,是根据变量之间发展趋势的相似或相异程度,亦即“灰色关联度”,作为衡量变量间关联程度的一种方法。金融机构的风险度量是对于衡量金融机构整体价值分析和盈利能力的重要指标,其中选取β系数,Sharpe比率和波动率作为衡量风险的指标,与总市值进行关联度分析,数据选用如附录表2所示,通过软件运行进行灰色关联分析得出β系数即系统性风险是金融机构整体价值的最佳关联变量。灰色关联度越大,两因素变化态势越一致。结果表明,通过比较β系数与总市值之间的关联度最大,即在所选取的指标中,系统性风险与总市值的关联程度最大。

(二)散点图分析

通过SPSS,绘制β关于总市值,总资产净利率及资产负债率的散点图,如图由散点图分析:图1可以得出,β系数与总市值大致呈负相关关系,即系统性风险越大,金融机构整体价值越低,图2表示β系数与总资产净利率大致呈负相关关系,系统性风险增大,机构的总资产净利率越小。由图3可得金融机构的β系数与资产负债率大致呈正相关关系,金融机构系统性风险增加,企业的负债比率也随之增加。

(三)线性回归

通过SPSS软件作出β关于总市值,总资产净利率及资产负债率的线性回归分析,可以得出如下表结果。如表3示,β系数与总市值呈负相关关系,与散点图的结果相吻同样,选取β系数和资产负债率进行线性回归,如表5所示,β系数与资产负债率呈正相关关系,结果与散点图的结果相吻合。

(四)Pearson相关性分析

通过SPSS运行数据得出如表6所示parson相关系数,衡量两个数据集合是否在一条线上面,它用来衡量定距变量间的线性关系。在给定显著性水平的条件0.1的条件下,由下表得出P值分别为0.059、0.093、0.062均小于0.1,则拒绝原假设,β与总市值、总资产净利率、资产负债率之间存在相关性。

(五)拟合优度

拟合优度是指回归直线对观测值的拟合程度。度量拟合优度的统计量是可决系数R^2,运行SPSS软件可以得出以下拟合优度值,如表7所示。

五、理论分析

(一)实证分析

通过2008年金融危机可得出,其根源正是宏观经济政策与金融监管的失调,而忽视了对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关注。防止系统性金融风险,对于维持金融稳定和增长具有重要作用。本文通过分析系统性风险(β系数)与金融机构重要的典型指标之间的线性关系,选取样本数据,构建线性回归方程,得出其线性相关系数。通过Pearson相关性分析,证实了系统性风险与总市值,总资产净利率、资产负债率之间存在相关性,表明了系统性风险在金融机构的经营中具有不可忽视的地位,对于金融机构的整体价值和盈利能力以及偿债能力等都具有一定的影响。

(二)巴塞尔协议对系统性风险的预防

巴塞尔协议是由巴塞尔银行监管委员促成,巴塞尔协议成为的国际银行业竞争规则和国际惯例,在加强银行业监管、防范国际金融风险中发挥出了重要作用。巴塞尔协议Ⅰ初步搭建了资本充足监管框架,巴塞尔协议Ⅱ在出现大量监管资本套利,资本监管失效的情况下发展而来,被广泛视为资本监管历史上最专业、最复杂,也是最重要的协议文本。其中针对系统性风险,在金融危机冲击下产生应急改革方案2010年巴塞尔协议Ⅲ,主要针对金融危机暴露出来的问题,包括提高资本质量、对系统性风险的覆盖,开展逆周期资本调节,同时启用杠杆率和流动性风险监管来弥补资本充足监管的局限,巴塞尔协议Ⅲ改革是对巴塞尔协议Ⅱ比较系统的补充修订与要求强化。巴塞尔协议中的一些条例与系统性风险紧密联系,结合巴塞尔协议的框架内容,加强系统性风险和系统重要性银行监管是中国金融体系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因此,基于实证分析以及研究结论,系统性风险对金融机构整体价值具有负相关关系这一结论表明,对于金融机构系统性风险防范是非常有必要的。针对我国而言,中国目前系统性风险防范仍然有待增强,因此,需要制定有效的政策措施预防金融机构的系统性风险。

六、结论启示和对策建议

本文基于系统性风险的研究,从定量角度进行分析,运行数据进行实证研究得出:β系数与总市值、总资产净利率、资产负债率之间的关系。基于结论,可以得出系统性风险防范能力增强有助于金融机构实现整体价值的提升,提高盈利能力。针对我国国情,具体的对策和建议可以分为以下几点:

(一)密切关注那些具有极高系统重要性的行业

金融机构的系统性监管与防范,不仅仅要关注国内的金融体系,而且应该从宏观视角出发,针对于整个经济金融关联网络。建立针对宏观经济网络风险防范有效机制,可以更加有效的监管系统性风险。由于不同金融机构的系统性风险具有差异性,因此可以依据系统重要性程度进行差异化监管,对金融机构进行有效监管防范。

(二)着重监管系统重要性极高的行业

在我国金融体系中,一些系统重要性极高的行业通常具有极高的风险溢出水平,可以被认为是我国主要的系统性风险源头。因此针对系统性风险极高行业的金融机构,对要做好前瞻性的调控,从根源上消除源头行业过度波动导致的风险溢出,着重关注系统性重要性行业的风险溢出,实现未来经济的稳定持续发展。

(三)风险传导初期要及时切断风险溢出路径,避免大规模蔓延

在我国金融体系内,明确各机构间的联系,降低金融机构的波动率及关联度,避免系统性风险的恶性传染,造成风险蔓延进而产生大规模金融危机。同时我国应当着力推进多元化融资渠道,避免金融恶性的杠杆加速效应,在满足各行业融资需求的条件下,采取多元化融资途径,从而实分散融资风险。综合以上分析,应继续推进宏观审慎政策工具的有效性研究,适当调整资本充足率使其达到并保持最大缓冲效果,使金融机构在保持盈利的基础上有力控制系统性风险的发生,同时研究更多宏观审慎政策工具,以期达到系统性风险防范的最优状态。在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和建立健全“双支柱调控柜架”的过程中继续加强宏观审慎监管,完善宏观审慎监管框架。

作者:徐莺歌 单位:郑州大学国际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