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危机对茶产品出口的影响

时间:2022-07-18 04:35:39

金融危机对茶产品出口的影响

当美国的次贷危机而引发的全球金融动荡的形势下,我国也面临这一场极其严重的金融海啸的影响,作为一个发展中的经济大国,茶叶产品的出口受到极大的影响和挑战。我国要面向金融危机的实际趋势,分析其中的因素,并拟定切实可行、有效的茶产品出口策略和方案,以寻找我国茶叶企业在金融危机下的出路,更好地摆脱混乱的局面,扩大茶产品的出口,提升我国茶叶在国际上的竞争实力和影响力。本文重点以知名茶叶品牌———普洱茶的出口情况为例,进行深入的分析和探索,并寻找解决之策。下面笔者就来谈谈金融危机背景下我国茶叶出口的现状及出路。

1普洱茶概述

普洱茶是我国知名的茶叶品牌,在国内和国际市场上享有盛名,我国对于普洱茶的界定为:必须要以地理标志保护的云南大叶种晒青茶为原料,运用特殊的加工制作工艺,形成这个具有特定地理标志的茶叶产品。在这个地理标志保护区域内的茶叶产品才能够称为普洱茶,而超过这个地理标志所生产的茶叶则不能冠以普洱茶的称号。我国目前的普洱茶产区一共有七个州、市,临沧市有27家年产100吨以上的普洱茶厂,思茅市有47家茶叶集团企业,德宏州有16家茶叶企业,西双版纳州有50多家茶叶加工企业,昆明市有40多家茶叶企业,而且昆明还是我国云南省最为主要的茶叶集散地。在这些茶叶企业的规模状态下,生产出产量较大的沱茶、绿茶、滇红茶等,在普洱茶出口的过程中,茶叶企业获得了较为丰厚的利润,显现出极强的市场竞争优势,并带动了极为强劲的“普洱热”的风潮,使云南普洱茶闻名遐迩,形成了极其强劲的茶叶知名品牌,具有较高的出口创汇能力。在云南普洱茶的出口市场竞争优势明显的状态下,普洱茶企业也不断创新改革自己的经营模式,开展了QS企业认证活动,并与有实力的茶商相整合,形成了具有强大实力的资本联营模式,集结为一种茶叶生产技术与商业资本相融合的模式,并处于快速成长和成熟的阶段。

2金融危机下我国普洱茶产品出口的现状及特点分析

2.1我国普洱茶的出口现状

我国的茶叶市场营销处于低层次的竞争状态下,显现出较低规格的无序竞争状态,这极不利于我国茶叶产业的发展,许多茶商也充分关注和意识到这一问题,将目光聚焦于茶叶产品的品牌建设之中,进行了各种大胆的尝试和创新,然而,受到诸多因素的限制性的影响,如:政策、地域环境、市场环境、产业环境、资源条件等,这些制约性因素使我国的茶叶品牌建设“雷声大雨点小”,各个区域的茶叶品牌建设相距较大。我国的普洱茶出口大多集中于港澳台区域、东南亚地区,亚洲市场是最大的普洱茶出口市场,并以香港、东盟占据极大的比例,而在欧美市场则只有较少的涉及。在这种普洱茶外销通畅的状态之下,云南普洱茶的茶商们获得了较为丰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云南茶农也摆脱了生活上的困境。

2.2金融危机下的普洱茶出口特点

在金融危机的背景下,我国普洱茶的出口数量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出现了普洱茶出口下滑的现象,然而,整体来看,金融危机对于我国普洱茶的出口影响并不太大,普洱茶在金融危机的背景下还继续保持“量减价涨”的良好出口外贸趋势,自2009年以来,云南普洱茶的出口显现出以下几个贸易特点:云南普洱茶出口外省的企业发展迅速。在云南普洱茶的出口之中,外省企业相较于省内企业而言,具有更为快速的发展趋势,外省企业的营销规模都要明显大于省内企业。在2009年,云南普洱茶的外省企业出口1811吨,创汇金额达到了1000多万美元,相较于省内茶叶企业来说,省内企业却出现下滑倾向。云南普洱茶出口的质量得到极大的提升。在金融危机的背景下,云南普洱茶出现“量减价涨”的趋势和特点,这缘于云南普洱茶的产品品质的极大提升。在近年以来,云南普洱茶出口产品的质量不断优化和提升,呈现出极其强劲的出口增势,相比较而言,高品质的云南普洱茶比普通品质的云南普洱茶的出口创汇能力要强劲得多,也使得高品质的云南普洱茶的出口平均价格大幅上涨,达到了57.5%的涨幅。云南普洱茶的出口市场范畴不断扩张。在云南普洱茶的品牌建设不断完善和优化的前提下,云南普洱茶的声名远播,在国际市场产生了极其强大的影响力,这也导致云南普洱茶的出口市场范畴不断扩张,逐渐由亚洲市场打入到欧美市场和非洲市场,增加了不少出口贸易国家。如:爱尔兰、沙特阿拉伯、阿尔及利亚等。并且,在云南普洱茶的对外出口规模不断扩张的过程中,民营企业也成为了普洱茶出口的强劲支撑力量。

2.3云南普洱茶出口的市场竞争优势分析

在金融危机的背景下,对于我国云南普洱茶的影响并不是太大,在我国加入世贸组织之后,享受最惠国待遇,进口关税也得以下降,这就使我国的茶叶出口贸易具有价格上的竞争优势,使云南普洱茶具有更为广阔的国际市场开拓空间。在这个价格竞争优势的条件之下,云南普洱茶出口贸易迅速,有极其强劲的发展潜能,并在亚洲市场同比增长为负值的情况下,云南普洱茶呈现迅猛的发展状态,然而,受到欧盟出口农残标准的制约性影响,云南普洱茶在欧洲的增长态势相对较弱,而在美洲市场和大洋洲市场显现出极大的市场潜能。

3金融危机背景下我国云南普洱茶产品出口的对策

3.1修炼内功,提升我国茶产品的卫生品质和质量

我国的茶叶产品要成为绿色食品,不能残留对人体有害的农药残余物,目前,欧盟、日本等国对于茶叶的农残标准要求极其严格,这对于我国茶叶检测机构的能力提出了极大的要求,与欧盟的茶叶检测机构相比,我国的茶叶检测机构的茶叶农残检测能力还较差,欧盟的农残标准极高,可以一次性检测一百多种茶叶农残的阳性率,而我国的茶叶农残检测相对较弱,在这种茶叶农残检测能力极其不对等的状态之下,导致我国茶叶的出口贸易受到较大的影响,无法满足欧盟、日本等国家的农残检测标准,无法起到茶叶出口检验的把关作用。为此,我们要修炼内功,加强自身对茶叶农残检测的能力和效率,我国相关部门,如:检验检疫部门、中国农科院茶叶研究所、农业部茶叶质量检测中心等,都要形成一股合力,成立国家立项的茶叶农残检测机构,在多个部门和专家的齐心协力之下,攻克难关,进一步提升我国的茶叶农残检测能力和效率,并使之形成国家标准,为我国茶叶的出口添加助力。例如:我国成立了云南西双版纳州普洱茶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采用茶叶理化指标的检验技术和方法,引入先进的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计、气相色谱仪等设备,在培训专业检测技术人员的前提下,采用对应的检测检验方法,实现对茶叶的精确分析和检测,以更好地提升我国普洱茶产品的品质。

3.2实施全新的技术和茶叶生产过程管理体系

我国现有的茶叶生产加工企业还大多处于粗放式的、分散化的经营状态,规范化和科学化的程度不足,这些都极大地制约了茶叶生产加工企业的规模化发展和扩张。为此,我们要立足长远,正视金融危机给我国茶产品出口造成的影响,从资金、政策等方面加大对茶叶生产加工企业的支持力度,推进无公害茶、有机茶的研发,形成茶叶工贸一体化组织和架构,转变原有的化学防治的方法和技术,采用绿色环保的生物防治技术和措施,实现对茶叶生产加工的“治本”管理,并建构国际通行的茶叶生产过程管理体系,加快替代农药的研发。

3.3普洱茶的规模化产业能力的提升

为了应对金融危机,我国要大力推进普洱茶的规模化生产能力,要面对国外竞争者的冲击,开展“国茶保卫战”,开展跨国经营模式,建构具有国际市场竞争影响实力的大企业、大集团,在整合资源优势的条件下,提升茶叶企业的核心竞争实力。3.4加强政府的宏观调控和引导能力在金融危机之下,我国政府要加强对茶叶企业的扶持和引导,要使我国的茶叶企业生产趋于理性,消除无序、波动的状态,要在行业组织的牵头组织之下,维持普洱茶生产秩序,建构信息数据库,整合茶叶企业的价值链。另外,政府也要打击茶叶生产加工过程中的假冒假劣和价格欺诈现象,加强对茶叶市场的监管。

4结束语

综上所述,在面临金融危机的冲击和挑战之下,我国的茶叶产品出口受到一定的波动性影响,然而,我们更应当思考的是自身的问题,要解决我国茶叶生产加工过程中的农药残留问题,加强技术研发,确保茶叶的绿色食品形象,使我们在金融危机到来的时刻,进行反思和自我审视和修炼,注重对茶叶企业的规模化建设和品牌化建设,提升我国茶叶产品的品质,开辟国际潜在市场。

作者:李秀英 单位:中国矿业大学

参考文献

[1]罗玲波.湘茶出口的制约因素及对策建议[J].对外经贸,2015,(01):44-46.

[2]张振华.普洱茶出口受限的原因分析及对策[J].农业考古,2014,(05):219-223.

[3]金洪飞,万兰兰,张翅.国际金融危机对中国出口贸易的影响[J].国际金融研究,2011,(09):58-68.

[4]杨光辉.新的金融危机来了,中国茶怎么办?[J].茶世界,2010,(12):38-39.

[5]苏潇,周申.金融危机背景下普洱茶出口发展情况研究[J].经济问题探索,2010,(02):126-131.

[6]刘燕妮,章家清.金融危机中如何提升我国茶叶产业竞争力———以安徽省茶叶产业为例[J].中国商界(下半月),2009,(02):149-151.

[7]金融危机下的中国茶产业[J].食品与发酵工业,2008,(1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