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危机下财政税收创新改革策略分析

时间:2022-07-18 04:31:41

金融危机下财政税收创新改革策略分析

随着国际上全球化的推进,我国一直在对各国的经济进行分析和研究,不断找寻能够与世界经济相联系的制度和体系,多年来,已有不小的发展,但同时,国际上的金融危机也给我国带来了极大的冲击和各种问题。金融危机对我国的影响,既有利也有弊:利是能够促使我国在金融危机的影响下加快对财政税收政策进行改革,也能够避免我国在以后的市场经济中再次受到金融危机的波及;弊是金融危机会使我国尚未完全稳定的市场经济出现较大波动,从而使我国的经济陷入一个混乱的局面。所以在金融危机背景下,我国应当对财政税收政策进行进一步的改革,通过对不同行业、不同层级、不同人群对财税政策的需求进行分析和研究,制定出一各能够综合适应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发展的财政税收政策。

1在金融危机背景下我国财政税收政策现状

在当前的经济形势下,金融危机对我国的影响还没有完全显示出来,但是目前我国经济发展的速度已经在逐渐降低,而且财政税收体制结构中存在的矛盾也愈加明显。比如,市场上供求差距较大,产业结构不合理、社会资源不能够做到合理利用、民生和社会福利问题难以解决,还有整个市场经济的体系制度还不够健全和完善等。所以我国明确出台了经济体制改革意见,把应对金融危机作为促进财政税收政策进行深化改革的重要前提,把调整产业结构、促进民生发展、保持稳定增长作为改革创新的重要方面和领域,形成一个能够促进社会可续发展的有效的财政税收政策。从我国国内的经济形势来看,虽然经济处于不断回升的阶段,但实际上,我国并没有将实行的激励政策的重点放在满足消费需求方面,而是使用了通过提高外部的投资来影响消费需求的间接方式。这种通过投资来影响消费的方式实际上是弊大于利的,因为投资并不是可控的,所以总是会出现投资率较低的情况,而且同时还会是整个市场经济的差距不断拉大,更加难以调整整个经济的结构。所以,在实施财政税收政策时,不能只看到其对于促进经济稳定发展的积极影响,还要重视在积极影响下所呈现的风险和问题。

2在金融危机背景下我国财政税收政策存在的问题

目前,虽然我国仍处于不断创新改革阶段,但其中依然存在着很多困难,所以需要逐个进行研究分析,提高人们对于政策中存在问题的严重性的认识。

2.1改革难度大

我国一直处于财政税收的改革发展阶段,随着时间的推移,目前的改革不得不面临着风险性较大、涉及面较广、影响的利益层次较深的方面,真正到了一个“瓶颈”时期。不仅如此,经济体制自身的改革,对于政治、文化、社会等方方面面的影响也是不容忽视的,而且一个出现调整,势必会牵动另一个进行整改,所以我国目前的财政税收政策的改革已经形成了一个庞大的工程。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化,作为主导的国家和政府部门,自然也成为了改革的试行者。但是始终会存在一些政府部门既不下放权力,也不下放利益,不愿意顺应财政税收制度的创新改革;而工薪阶层的群众则对于改革产生的影响抱有很高期望,对改革的要求明显增多,希望提高自身福利,而反对企业、政府仅重视自己。从整体的社会来看,社会经济的产业结构、资源配置、社会福利等方面始终都是多样化的,所以政府能够实行优惠政策的范围是十分有限的。

2.2中央和地方政策改革难以协调

中央和地方的财政税收政策的改革创新也存在不小的问题。一个是地方政府想进行改革的方面没有通过中央政府的推动而改不了;另一个是没有通过中央政府的同意而不能改。所以目前来看,地方政府缺乏改革的自主权是使改革进展缓慢的重要原因。前一个问题是因为地方政府无法自己进行决定,需要上级政府的推动:比如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政府的考核绩效评价、形成一个环境友好型的社会等等,都需要中央政府对地方政府进行推动,才能使各种经济活动能够快速有效实行起来,如果只靠地方政府,很难在短时间内形成效果。后一个问题是地方政府的一些需要改革的方面受制于中央的一些法律法规,同时地方政府自身的能力也不能够进行有效地改革,比如农村土地制度的改革。如果没有中央政府的推动和助力,地方政府只能维持原有状态。

2.3改革进展较为缓慢

由于受到当前经济政策大的环境的影响,各级地方政府和当地的企业明显感觉到有些力不从心,缺少一个明确的目标和统一的方针进行指导,比如社会保障制度的转移方式、如何实现收入分配的公平、如何提高社会保障对群众的积极影响等问题。而这些只能通过国家出台相关法律法规进行优化和完善。

2.4推进改革的机制还不健全

财政税收政策的改革和创新还涉及一些敏感性较强的方面,面临的矛盾和困难也越来越多,所以如果想要做到全面的、综合的改革就必须要在一些重要的环节取得新的突破,这样才能够加快改革措施的进程。但实际上,目前的经济形势所需要的统筹改革的机制还不健全,各部门缺乏沟通和协调,整体工作进展缓慢。

3在金融危机背景下推进财政税收改革创新的策略

3.1完善税收征管制度

税收征管制度是财政税收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税务机关对社会上的税收征收、缴纳活动进行管理、监督和检查的规范。本身我国的税收征管就一直处于不断被完善的状态,而在金融危机的影响下,我国就更加需要加快完善税收征管制度:明确掌握税源的变化范围,加强对不同税源的管理手段;使各行各业的生产与经营相结合,协调整个产业结构;提高纳税检查的效率,以合理有效的手段促使市场经济稳定发展。

3.2使国税与地税相互协调

国税与地税是既可以互不干涉又可以互相协调的存在,是国家实行分税制所得到的结果。在金融危机的影响下,我国仍然将国税和地税分开设立,已经不能完全适应当前市场经济的新形势了。虽然目前,我国已经准备好将国税和地税进行协调整合,但实际上,地方税制的改革进展缓慢使其并不能与中央税制相适应,整合难度仍然很大。在金融危机出现后,国税与地税不断召开工作会议,以促进二者之间的协调,甚至对于经济较发达地区,开始试行国税与地税联合办公;而其他经济较落后地区,需要将各自的资源信息进行互相交流沟通,以期望通过各自的了解来制定完备的体制,促使二者互惠互利。

3.3使税负结构公平合理

宏观税负所体现的是一个国家的总体税负水平,是一个经济主体所能够承受的经济负担最直接的体现,同时也是我国财政税收政策的核心主体。在政府的支出和收入的关系中,如果不考虑其他外界因素,那么税收收入就是根据政府支出的改变而发生改变。但实际上,不仅要考虑政府的规模,还要考虑市场的状态、税收收入状况等方面,因为这些都是影响经济发展的因素。如果要使宏观税负的结构变得公平合理,还要依靠一个健全科学的税收制度,我国可以通过对国际上经济发展稳定的大国的财政税收工作方面的经验进行借鉴,在结合我国实际的经济状况,形成一个以所得税和增值税为主体税种的税收制度,使整个国家的经济发展趋势能够更加科学健全。

3.4建立健全的转移支付制度

首先要使转移支付中的一般性转移支付和专项转移支付的比例进行适当调整,适当提高一般性转移支付所占比例;其次将税收返还制度进行适当的改革使转移支付资金的来源处于稳定状态;再次进一步完善转移支付制度,形成一个科学、合理、健全的资金来源分配制度;最后还要加强监督资金的来源和走向,制定专门的相关政策,以保证转移支付制度的顺利实行。在相关政策方面,还要跟去当前的制度运行情况,优化现代支付的结构、设立完备的法律法规,整体保障支付系统的安全发展。

3.5优化不同方面的税收环境

在当前的就业环境下,我国需要加快完善当前所实施的就业政策;在住房保障方面,需要对相关税费,比如房产税实施一定的减免政策,对于首次购房的消费者也实施相关税费的优惠政策,从而从基础上鼓励消费者购房、住房;在社会保障和医疗方面,需要提高医疗水平,加快医疗体制改革,最终完善社会保障制度;在科学技术创新方面,需要继续加大对科学技术的投入,促使企业加快转型升级;在资源环境方面,要提高节能减排给我国带来的收入,推动生态环境和资源的相关机制的改革,使各项资源能够被合理利用。

3.6处理好财税政策和企业发展的关系

目前,我国财政税收收入的主要来源是各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具体来说就是企业所得的各项收入。但是,在金融危机的影响下,我国无法保证企业的收入仍能处于不断上升的状态,所以政府就需要通过对财政税收制度的改革来提高企业的销售能力,从而促使企业的收入能够呈稳定上升趋势。还可以通过政府对竞争市场的介入,使市场内的不同行业出现一些良性的互动,从而从外部优化企业内部的资源配置问题,同时对于周边企业形成一些积极的带动作用,为整个市场的稳定发展打好基础。

4结语

综上所述,在金融危机的影响下,我国财政税收政策的改革和创新是十分必要的,因为这不仅可以使我国本身的经济健康发展,还能使我国在国际市场中的竞争力大大提高。财政税收政策是影响我国市场经济的重要方面,只有不断的将传统的制度进行创新和优化,并能适应我国国情,才能使我国在任何经济危机中依然保持稳定发展。

作者:曾 艳 高彬杰 单位:大连财经学院

参考文献

[1]刘颖,欧阳斌.金融危机背景下协调金融创新与金融监管冲突的法治对策[J].贵州商业高等专科学校学报,2009(3).

[2]丁化美.在金融危机中加快推进我国金融创新———论金融创新与金融危机辩证关系[J].山东经济,2009(4).

[3]张华荣,陈伟雄.金融危机下对西方发达国家金融创新过度的思考———基于马克思主义经济学视阈的分析[J].福建行政学院学报,2009(6).

[4]周逢民.后金融危机时代的金融创新———在哈尔滨金融学院建校60周年金融高端论坛上的演讲[J].黑龙江金融,20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