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管理工作问题及措施

时间:2022-07-12 08:59:18

金融管理工作问题及措施

在以往,我国的金融管理工作的执行者主要就是中央银行,但是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中央银行职责也在不断的转换,由之前的执行者转变为了监督管理。那么为了使金融管理工作更加适应时展的需要,政府以及相关企业一定要对其加以重视,不断提高金融管理工作的重要性,为我国的经济建设贡献更多的力量。

一、金融管理工作的职责

1.制定金融发展计划。制定金融发展计划是金融管理工作的核心,只有制定详细的金融发展计划,才能够为企业未来的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此外,金融管理工作的开展也离不开相关计划的支持,所以制定并完善金融发展计划是非常有必要的。所以,为了进一步满足中国经济的发展需求,作为金融管理机构要公正、客观的整合数据,并且详细分析社会中个人、企业等金融服务的要求,同时也要根据个人与企业的大致发展状况,进而合理的制定金融发展计划,稳定金融管理体系。2.构建信用体系。所谓的构建信用体系,主要指金融管理工作要做好相关工作来促进信用体系的构建。从某种程度上来看,良好的信用体系不仅仅可以促进金融行业的发展,而且还有利于企业树立良好的形象,所以构建良好的信用体系是非常重要的。试想,如果没有一个良好信用体系的机构是难以继续进行金融管理工作的,难以进行金融管理工作也就难以完善金融产业链条,难以完善产业链条将会对我国经济建设产生一系列负面的影响。

二、金融管理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

1.缺少负责机构。在新时代背景下,想要提高金融管理工作的效率,建立负责机构是非常有必要的。所谓的负责机构,指的是在金融管理工作中要让将具体工作进行细分,然后找到相关责任机构,但是在现阶段我国的金融管理工作缺少负责机构,进而导致了一系列的负面问题。例如:工作方向不清晰、任务不明确等,以上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将会阻碍金融管理工作的继续开展。此外,缺少负责机构也会导致金融管理的监管出现问题。对金融机构进行监管是保证金融市场稳定的前提,但是在实际监管中却屡屡出现问题,只顾着自身的发展,缺少了大局意识。其实,对金融机构进行监管是中央银行的职责所在,但是目前的银行只顾着自身的发展,缺少了对金融管理的监管。所以缺少负责机构是金融管理工作中最为明显的问题[1]。2.缺乏明确的目标。一个明确的目标,对于金融管理工作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在金融管理工作中缺乏明确的目标,不仅仅会使得金融工作方向不清,而且还会适得其反,产生一系列负面的影响。从某种程度上看,我国的金融管理工作缺乏秩序性,尤其是与一些发达国家相比。在其他国家中,金融管理工作的目标与银行的货币政策是独立的,进而可以使其有一个明确的发展目标,但是在我国由于相关规章制度很容易导致金融管理工作缺乏明确目标。可想而知,缺乏明确的金融发展方向与目标,就很容易导致一些消极问题的产生。3.缺乏合理的制度目前金融管理制度是难以适应时展需求的,同时也难以促进金融行业的发展。从本质上说,金融管理机构是一个独立的个体,但是相关制度并没有对其进行详细的界定与说明,进而导致了金融管理机构缺乏科学合理的制度。金融管理机构缺乏合理的制度,不仅仅会使财务难以独立解决问题,而且在一定程度上还无法开展相关业务流程。此外,最为关键的一点就是难以实现金融管理的创新,无法立足于金融证券市场。所以完善金融管理制度是迫在眉睫的[2]。

三、如何解决金融管理工作存在的问题

1.完善相关规章制度。金融行业想要发展的更好,完善相关规章制度是十分关键的。只有金融管理行业遵循规章制度,依法办事,才能够将其职能发挥出来,才能够为我国的金融事业贡献力量。那么为了更好地完善相关规章制度,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展开:第一,借鉴经验。所谓的借鉴经验主要指的就是在制定规章制度之前,可以借鉴一些国外先进的经验,并且依据自身存在的问题进行调整,进而来优化金融管理的规章制度,进一步规避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风险。第二,明确责任。在金融管理工作开展的过程中会存在很多的难点以及盲点,那么明确责任与任务,不仅仅可以及时的发现金融管理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而且还有利于培养工作人员的责任意识,从而可以在整体上提高金融管理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第三,确定工作重点。确定了金融管理工作中的重点,可以更好地掌握市场发展方向以及需求,有利于金融管理未来工作的开展。此外,在详细了解金融管理工作重点之后,还有利于增强金融管理工作的实力,通过不断的改革创新,可以有效的规避金融工作中存在的风险[3]。2.完善财务管理体系。财务管理体系是金融行业发展的基础,只有完善财务管理体系,才能够在金融管理工作中更加的游刃有余。尤其是面对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只有不断地完善与创新财务管理体系,才能够应对时代的挑战。为此,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完善财务管理体系:首先,可以参考一些发达国家对财务管理体系的想法,找到其他国家在完善财务管理方面的优势,并结合自身的发展状况,进行科学合理的结合,进而实现财务管理的创新。其次,符合时展背景。由于我国是社会化主义国家,在完善相关财务管理体系时,要符合国家的要求,符合当下金融市场的发展需要,此外,对于可能发生的事情也要进行及时的掌控与处理,做好防范机制,与国际接轨。我国的金融行业想要在经济全球化的浪潮中占有一席之地,财务管理体系一定要与国际体系进行联系,转变我国金融管理工作的方向,进而来实现管理机构转变的目标。所以,想要使得金融管理可以在新时代背景下发展的越来越好,完善财务管理体系是非常重要的。3.进行信息沟通。为了使得金融管理工作更加符合市场需求,提高金融管理工作的业务能力,不同的金融机构可以及时的进行信息沟通。进行信息沟通,一方面能够碰撞出思维的火花,为金融管理创新提供新的思路,而且还有利于不同金融机构共同进步与成长。例如:可以开展交流会,让不同金融机构的成员参加交流,可以进行信息的共享,也可以为未来金融管理的发展绘制蓝图,进一步实现金融管理机构的协作与发展。此外,针对于不断变化的市场环境,不同金融机构也要实时的进行策略的调整,不断的加强彼此的配合与合作,深化区域之间的交流。所以,在金融机构之间进行信息沟通是非常明智的,将会为我国的经济建设奉献更多的力量。

四、结论

通过以上内容可以得出,随着经济全球化趋势逐渐蔓延,金融管理工作的重要性逐渐凸显出来。金融管理工作的职责主要包括:制定金融发展计划、构建信用体系。那么在金融管理工作进行的过程中,主要存在着缺少负责机构、缺乏明确的目标、缺乏合理的制度等问题。为了使我国的金融管理工作更加适应经济发展需求,满足国际化的趋势,可以采取以下方式进行完善:完善法律法规、完善财务管理制度、积极进行信息沟通等。希望通过本文的阐述可以为金融管理工作带来新的启示。

参考文献:

[1]张德江.关于金融管理工作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措施[J].商场现代化,2015,(28):127~128.

[2]丁律允.金融管理在企业经营管理中的应用[J].中华少年,2017,(06):296~297.

[3]范禹墨.浅谈金融管理在企业经营管理中的应用[J].现代经济信息,2018,(01):133.

作者:李晓梦 单位:中国建设银行天津市分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