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转型国际金融论文

时间:2022-02-28 08:19:55

经济转型国际金融论文

一、我国经济在国际金融危机下的影响

1.是增长和结构调整共同发展国际金融危机时期保持经济发展的有效手段就是进行结构调整,这也成为我国应对金融危机,提高经济快速增长的两个重要调整目标。我国的经济增长任务需要针对这两种目标进行统一的努力,在保证经济增长的同时,极推动结构转型,使经济增长和结构调整在关系处理等问题上能够保持一致,同时针对不同地方出现的经济增长和结构调整之间的矛盾,要正确看待,要重点研究保持增长速度的因素,并且对其进行最为合理的开发和利用。

2.降低政府行政过程中对经济发展的干扰国际金融危机带给了世界经济十分剧烈的冲击,这使世界各国的很多政府都针对其进行强有力的调控手段,并且将国际金融为作为主要问题来抓,同时针对金融危机所带来的影响进行救助。但是在解决金融危机的过程中出现了很多对经济活动影响,包揽了较多的问题。

二、将科技创新作为发展和推动经济的主体

经济增长需要有多种生产要素的投入,是主要依靠物质资源要素的消耗还是主要靠科技进步、劳动者素质的提高的管理创新来推动经济增长,由此就形成了两种不同的发展路径。以往我国经济快速增长的背后,是物质资源、能源和劳动力的巨大消耗,事实已充分证明,这种靠资源消耗的发展不可持续,必须对生产要素的投入结构进行坚决调整和转型,转型方向是走中国特色的自主创新之路,由要素投入推动型发展转变为科技创新推动型发展,这是实现我国经济整体转型必由之路。

三、结束语

通过在本文中针对国际金融危机给中国经济带来的影响进行分析,我国的经济转型是一个必然趋势,就算没有国际金融危机,我国的经济转型也是进行的。国际金融危机只是经济转型的一剂“催化剂”,所以我们要正确看待经济转型问题,要将经济增长和结构调整,同时作为重点项目来抓,要消灭转型过程中的不良倾向,在坚持社会主义经济特色的前提下,顺利完成经济转型。

作者:郭志宝单位:渤海大学经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