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石油资源合作分析与策略

时间:2022-05-06 02:50:00

中俄石油资源合作分析与策略

一、中国石油能源的现状

(一)中国石油能源供求之间的矛盾突出

作为战略性资源,石油关系着国家的经济安全。中国作为石油生产与消费大国,20世纪90年代后,中国石油产量逐步提高,由1994年的1.461亿吨,增加到2005年的1.808亿吨,石油的生产总量增加了23.75%。然而随着中国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石油消费的增长速度远大于石油生产的增长速度。1993年起,中国成为石油产品的进口国,2003年我国石油消费超过日本,成为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石油消费国,我国石油消费总量也由1994年的I.495亿吨增长到了2005年的3.273亿吨,增长幅度高达118.9%。(见表1)从图l中我们可以看出,相对来说,我国石油的生产增长幅度较小,而石油的消费幅度增长就较大,随着经济的增长,中国石油的生产和消费之间的差距越来越大,石油供求之间矛盾日益突出。石油短缺问题日益成为中国能源安全的核心。

(二)中国石油能源的进口依存度较高

我国改革开放以来,随着经济的持续增长,中国经济的发展对于石油的依赖性也在不断增加,石油能源的地位正迅速提高。我国石油消耗的总量也日益增大。与此同时,油产量年均增长量为2.04%,而中国石油消费量年均增长量高达11.99%,石油供需之间的巨大缺口则由石油进口解决。因此也使得中国石油进口依存度正逐年增高。中国石油对外依存度由1994年的1.9%,增长到2005年的我国石油生产相对增长较慢,1994年至2005年间,中国石43.3%。已经超过了30%的国际警戒线。同时,随着经济的发展,我国对于石油的需求也会加速增长。在未来的很长一段时间内中国对石油进口的依赖将持续增长。不仅如此,我国的石油进口主要来自中东、非洲和亚太。2004年我国从中东和非洲进口的石油占到了进口总量的74.1%,对中东地区的石油依赖程度远远超过了国际公认的安全警戒线,而中东和非洲地区长期以来战乱频发、政局动荡,这些使我国石油的风险加大,寻求稳定的国外石油来源就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一个关键。

二、目前中俄能源合作存在的问题

(一)资金短缺制约了俄罗斯石油工业的发展

苏联解体后,俄罗斯经济长期处于低迷状态,国内经济增长缓慢,使得俄罗斯没有足够的资金来满足石油工业的发展。上个世纪90年代初俄罗斯对石油工业的投资为5O亿美元,但到1999年投资额减少到25亿美元。资金不足使俄罗斯石油工业的现代化改造难以顺利进行,相对国外85%的采油率,俄罗斯的采油率只有40%。

(二)中国在投资问题上存在两难选择,阻碍了我国对俄罗斯石油领域的投资

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资金的需求巨大,是把有限的资金用于国内石油资源的开发,还是到国外投资开发石油资源,我们面临着两难的选择。前者有力于拉动国内经济增长,增强我国自力更生的能力,节约大量的“石油美元”。后者符合经济全球化的潮流和世界油气经济发展的总体趋势,也有利于中国的石油安全战略,但是必然会使大量资金外流,给投资需求造成更大的压力,即使要把资金投向国外,依然面临着是把资金投向俄罗斯的西伯利亚和远东地区,还是投向中亚、北非等传统石油来源地的问题。

(三)中俄能源合作正面临日、关等其他能源消费国的剧烈竞争

日本和中国都是东北亚地区能源消费和进口大国,两国都把进口能源多元化的目光投向能源富国俄罗斯。而作为世界上第一能源消费国的美国,担心中国能源进口大幅度增长会对国际能源市场,特别是美国的能源市场带来冲击。美国希望俄罗斯石油能够成为中东石油的战略性替代品,2004年9月,美国康菲石油公司购买了俄罗斯最大的石油公司——卢克石油公司的一部分股权,进而实现俄美两国在能源方面的战略联盟。与此同时,英、法等其他西方国家也积极参与俄罗斯西伯利亚石油的争夺。这些大的石油公司不但有雄厚的资金、先进的技术和丰富的经验,而且有其国家的大力支持,这对我们拓展与俄罗斯的油气合作是非常不利的。

三、加强中俄石油合作的对策建议

(一)从战略高度加强中俄战略伙伴关系,为中俄石油能源合作打下良好的政治基础

中俄能源合作,没有两国政治的互信是很难做到的。近几年来两国高层交往频繁,但仅有两国高层的交往是不够的,应扩大中俄两国非官方的、重视中俄间的民间交流。让俄罗斯各界人士全面真实地了解中国,增加两国互信的民众基础。就两国能源合作来说,中俄两国经济上的互补性非常明显,而且两国地缘上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中俄能源合作将是双方共赢。

(二)积极实施“走出去”“引进来”战略,为中俄能源合作创造条件

俄罗斯石油资源丰富,与我国相邻,开发成本较低,互补效益明显。目前,西方跨国公司正利用自身优势,加强对俄罗斯能源的渗透和控制,我国有实力的石油企业也应采取“走出去”战略,积极参与俄罗斯石油资源的勘探开发,建立石油生产和供应基地,加紧进入俄罗斯资源产品生产领域,为两国的石油合作创造条件。我国国内石油经过多年开采,储量已经严重不足,资源分布也很不平衡,需要不断加大勘探和开发力度。我国加入WTO后,促使我国石油市场的对外开放,俄罗斯是世界石油大国,在石油开采、运输等领域拥有丰富的经验。我国应本着互惠、互利、平等竞争的原则,吸引俄罗斯石油企业“走进来”,参与中国的石油项目,为今后中俄两国更广阔的石油合作打下坚实基础。

(三)开展多边能源合作,积极吸引其他国家参与中俄能源合作

中俄应利用上海合作组织等区域组织加强多边能源合作,相互借鉴,共同发展,使能源合作真正成为保障本地区政治安全促进经济发展的可靠基础。中俄石油贸易合作最大的困难在于资金短缺,这一问题可以通过广泛的国际合作,吸引资本丰裕的国家共同参与开发。俄罗斯有丰富的石油资源和先进的技术,中国有丰富的劳动力资源和大型油田作业的经验,美、日、欧、韩等国家有丰富的资金,多方合作可以实现优势互补,共同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