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电信投资的特点

时间:2022-04-09 04:12:00

分析电信投资的特点

电信投资是指用于电信通信枢纽以及电信房屋、设备及线路等建设投资’,即电信工程建设项目中,从建设的前期准备工作开始到项目全部建成投产为止所发生的全部投资费用和生产期所需的全部流动资金,具有投资不可逆性、未来状态的不确定性以及管理的灵活性等特点.

1投资的不可逆性

所谓不可逆性投资(irreversibleinvestment),是指用于购置生产中长期使用的设备和设施所进行的投资具有不可逆性特征川。投资的这一性质主要来源于生产性投资的具体产业特征。用于某种特定生产的投资一旦形成或部分形成,如果决策者改变计划或决定,将很难转换成其他产业或产品的生产,这部分投资成本将无法挽回,即使这一转换最终得以实现,用于原来目的的投资部分将会损失掉,即这就是投资的不可逆性。电信设备和设施投资数额往往较大,具有高度的专用性,多属于行业专用性投资,沉没成本巨大,建设投资几乎完全不可逆,因而电信投资属于典型的不可逆性投资.

2未来状态的不确定性

随着我国电信行业体制改革的逐步深入,处于技术、业务和需求大变革中的电信运营商在自主决策、自负盈亏的市场机制下,其投资决策将不可避免的受到市场、技术、信息产业政策、宏观经济形势等的影响,这使得电信投资具有了较大的不确定性和投资风险。可以说,不确定性贯穿电信投资活动从决策、实施、建设到运行

3管理的灵活性

在自主决策的市场机制下,电信运营商不仅有选择在什么时机进行投资的权利,还有投资多大规模的权利,即电信运营商可以根据电信业务市场、技术市场等情况的变动而调整投资策略和规模,如延迟投资、追加投资或放弃投资等,这被称为投资的管理柔性。在不确定性的投资环境下,电信运营商通过这种管理柔性可以更好的降低甚至避免项目投资失败所造成的损失,以实现电信运营商利润最大化的目标.

4不确定性与风险

对一般的项目投资决策而言,不确定性及风险分析是关键,电信项目投资也是如此。关于风险和不确定性的特征与区别,具有里程碑式意义的是美国经济学家奈特(Knight,1921)在《风险、不确定性与利润》一书中所表达的观点。奈特认为,风险的特征是可以对其进行概率测定,因而风险是有概率的随机性,可以被当做一种可保险的成本进行处理;而不确定性将不存在概率性结果,因而它与可计算的风险之间有根本区别。不确定性存在于变化当中。变化则有两种结果:可以预测和计算得到的变化和不能预测和计算的变化。第一种变化称之为“风险”,第二种变化称之为“不确定性”.

奈特的定义引发了就不确定性理论的长久争议,其最主要的问题在于人们是否能够给出它们的概率估计。例如美国加州大学洛彬矶分校经济学系教授赫什莱佛和赖利(Hirshleifer&Ri一ey,1992)就直言:“我们不同意奈特的划分,这种kIJ分已证明是不会有结果的。就我们的目的而言,风险和不确定性指的是同一件事。我们认为能否进行客观分类不是关键之所在。因为我们将用“主观”概率的概念(就如萨维奇1954专门发展的概念)来处理这类事:概率只能简单地算作相信的程度”.

因而,许多西方经济学家认为风险和不确定性实质上是一个概念。威廉·L·麦金森(willianL.Megginson,2002)将风险定义为“发生损失的可能性”,或更正式地将风险定义为“一项资产收益的波动性,与不确定性这术语互换使用”。詹姆斯·S·特里斯曼(James.Trieschmann,2006)也认为风险和不确定性这两个术语一直是被替代使用的。本文沿袭上述的思想,对不确定性和风险不加以严格区分.

电信行业的范围界定

根据国际电信联盟1992年通过的《国际电信联盟组织法、公约和行政规则》的定义,“电信是指利用有线、无线、光或者其他电磁系统传输、发射或者接收符号、信号、文字、图像、声音或其他任何性质的信息,电信行业,也常简称为电信业,是指提供电信服务或产品的企业的集合。关于电信行业的内容,常见的有两种划分法:其一,以业务为基础划分,即分为基础电信业务和增值电信业务。基础电信业务是指提供公共网络基础设施、公共数据传送和基本话音通信服务的业务。增值电信业务是指利用公共网络基础设施提供的电信与信息服务的业务。其二,是一种更通俗的划分,即将目前的电信业简单地划分为电信制造业和电信运营业。电信制造业主要包括电信设备制造和电信产品制造,前者为运营企业提供基础设备,如光导纤维、光有源设备和光无源设备、程控交换机等;后者是为电信业的消费者提供设施,如手机、电话、寻呼机等。电信运营业目前主要包括固定通信网业务、移动通信网业务和其他电信新业务三部分。固定通信网业务主要指市内电话、国际国内长途电话、电报和电传等;移动通讯网业务主要指无线传呼、蜂窝式移动电话、公共无绳电话和集群电话、卫星移动通信等;其他电信新业务事实上与上述两项业务没有本质的区别,是由科技进步和产业发展而带动的电信业务新内容,主要指与计算机网络和国际互联网相关的有关领域,如我们所熟悉的电子邮件、lP电话、金桥、金卡工程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