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学好高中政治经济生活内容

时间:2022-09-28 09:22:51

如何学好高中政治经济生活内容

[摘要]高中的政治教育是素质教育的重要环节,学生在政治教育中对生产、消费等方面的知识进行学习,以此来加强对生活中社会经济方面的理论进行理解,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加深对问题的认识与理解。主要对高中阶段的政治经济生活方面内容的教学进行研究,并在这一基础上提出几点建议来完善政治经济的教学质量,在提高教学质量的基础上完善高中生的正确思维方式。

[关键词]高中;政治经济;教学方式

政治经济的教学对高中生来讲具有重要的意义,其更加贴近学生的实际生活,在学生的理解与运用上都有直接的作用。但现阶段高中的政治经济教学依然存在一定的问题,传统的教学方式难以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枯燥无味的练习方式容易让学生对学习产生抵触情绪,政治经济中很多晦涩难懂的知识点更是会影响到学生的理解,所以应该对传统的教学方式进行转变,以此来提高教学效率,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一、优化教学结构

教师的备课是影响教学质量的重要因素,教师的备课阶段应该加强对主题的理解,在熟练掌握知识点、教学目标以及教学内容的前提下开展教学工作,还应该对教材上的内容进行不断的拓展,加强对最新时事政治的掌握,了解相关专业书籍,以此来更好地拓宽学生的视野,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与热情。同时,教师还应该明确教材的结构,从宏观与微观两个角度来分析教材知识结构,把握好不同知识点的联系,并选择适合学生的方式来围绕主题进行教学。此外,教师在备课的阶段不应该局限在知识的传授方面,教学方式也应该创新,在结合他人优秀教学经验的基础上对教学内容进行设计,这就需要教师对教材的内容进行深入的解读与把握,从学生的角度与思路来对教材进行教学,这种教学方式具有一定的原创特点,可以更好地彰显出教师的专业知识与教学能力。在对《经济生活》中第一框“面对经济全球化”进行教学的过程中,教材内容主要讲述了“全球经济的深入发展”“经济全球化的影响”。在实际教学的过程中,教学内容还有经济全球化的界定、表现等,教学内容要求较多,并且内容超出学生的认知范围,学生难以对这一内容进行理解,如果教师按照传统的形式来开展教学工作,就难以激发学生的积极性,容易造成学生思维上的疲劳,无法激发学习兴趣,直接降低了教学的质量与效率。所以在教学之前教师要对教材需要表达的内容与相关信息进行充分的理解,发现教材的中心内容,并以此为基础来开展教学活动,结合内容来对整体框架进行梳理,并结合经济全球化为现代生活带来的影响以及学生的实际生活来讲解,这种方式更容易激发学生的兴趣。教师也可以运用探究式的教学方式来开展,将感受经济全球化、理解经济全球化、分析经济全球化以及应对经济全球化进行分开教学,让学生从大体到细节,从发现问题到分析与解决问题,引导式地开展教学,这种方式更符合学生的认知能力,也对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进行了训练,从而提高了教学的效率与质量。

二、结合实际生活教学

经济生活与学生的日常息息相关,也可以说日常的生活中体现出了经济生活的相关知识内容。想要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教师就应该加强生活与学习的联系,通过贴合实际的教学方式来加强学生对知识的理解与掌握,也可以帮助学生对相关的知识进行运用。如学生在对供求关系影响价格进行学习的过程中,教师就可以让学生结合实际生活来进行距离说明,如节假日期间,节日用品的价格就会快速上涨,主要是由于这一阶段人们对于节日产品的需求会增加,又如在冬季的时候羽绒服、棉服等时令服装的需求就会增加,价格也就会提升,在反季购买服装,由于供大于求,价格就会下降,生活中常见的例子会容易引发学生的共鸣,让其更愿意参与到学习的过程中。

三、融入思维批判性

高中阶段的政治教学应该培养学生不迷信权威,敢于质疑的精神,所以教师应该对教学内容与情景进行设计,不断地加强教学的探究性特点,在情景与问题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学生的思维意识,引导学生对事物、问题进行批判性的思考。如,在经济全球化的教学中,可以让学生采用辩论的形式对经济全球化的利弊进行分析,如我国的GDP增长速度加快代表经济全球化加快了我国经济增长速度,反方可以是GDP增长不代表质的飞越,等,这种方式不仅可培养学生的批判思维,也在无形中加强了学生对知识的掌握程度。同时,高中阶段的学生受到外界的影响较大,由于学生的世界观、人生观以及价值观并未形成,在这一阶段进行思维模式的培养,更有利于学生形成正确的观念,这也是素质教育对政治教育的要求。当然,这也需要教师对教材有着独立的思考与判断,以此来引导与影响学生,让学生在质疑、分析的过程中形成正确的认识,敢于提出自己的观点。

政治经济的内容与学生的生活息息相关,结合生活来开展教学可以激发学生的兴趣,让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树立正确的观念,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来选择合适的学习方式。同时,对学生思维意识的培养也可以加强学生对问题的灵活应变能力,在提高学习效率的同时,优化学生的综合素质与能力,以此来更好地开展教学活动。

参考文献:

[1]鲁新民.高中政治《经济生活》教材的二次开发[J].教学与管理,2016(7).

[2]孙凤文.如何学好高中政治经济生活内容[J].教法交流,2017(3).

作者:王轮轮 单位:宁夏中宁县职业教育培训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