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经济管理必要性及效益探讨

时间:2022-03-12 10:49:17

交通运输经济管理必要性及效益探讨

摘要:近年来我国社会经济得到了迅速发展,人民的生活质量得到了极大地提升,人们在满足物质需求的同时也希望在精神层面上有所填补。人们精神生活领域的满足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出行的方便,因此现阶段我国的交通运输经济管理处于非常重要的地位。本文基于我国交通运输管理的现状,阐述了强化我国交通运输经济管理的策略,希望在提升交通运输经济管理效益、推动我国交通运输市场化方面有所帮助。

关键词:交通运输;效益提升;经济管理

发达的交通运输基础是提高我国国民经济水平的基础,交通运输的经济管理是协调交通运输和经济社会共同发展的主要条件。便捷的交通网络、快速的信息连接能够大大缩短城市之间的距离,带动地区经济的发展效率,成为国家发展的基础纽带。但是为了适应社会生产力的需要、谋求我国的交通运输行业的持续发展,我国的相关部门就应当重视交通运输经济管理的发展策略,从内部改革、合同化管理到引入现代技术,努力寻找提升交通运输经济管理效益的方法。

1交通运输经济管理的必要性

(1)社会生产力发展的客观需要。道路运输企业要和道路运输的经营组织部门加强合作,做好管理工作,促进道路运输经济产业的发展。市场化浪潮的兴起推翻了以前的经济体系,交通运输行业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按照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原理,交通运输行业如今处于市场经济的条件下,其经济管理必须与当前阶段的社会生产力水平相匹配,才能强化交通运输的经济管理,产生一定的效益,推动我国交通运输行业的持久发展[1]。所以,我们对交通运输经济管理的研究,其实是为了适应和促进社会生产力的需求。(2)交通运输业经营机制改革的需要。交通运输行业是国民经济发展的命脉,发达的交通运输条件可以节约成本,增加效益,推动我国企业更好地发展,因此交通运输行业的经济管理改革就是非常重要的话题。交通运输行业想要成功改革就应当在独立经营的条件下完善经营体制,促进企业转型发展,为我国的社会经济做出贡献。因此,重视交通运输经济管理是经营体制改革的需要,它不仅可以规范企业的经营发展,还能完善已经建立的交通运输市场机制、改善企业经济发展环境。(3)地区经济持续发展的需要。交通运输行业的发展与社会经济的整体发展息息相关。道路运输经济是当今社会经济中最重要的基础,它可以带动其他经济的发展,优化地区产业结构,使区域产业蓬勃发展。根据调查,一般交通运输条件好的地方,各类产业发展速度都比较快,人民的生活水平也比较高,而产业的发展也可以拉动当地和周边的就业,从而扩大了经济发展的范围,并提供了一系列的机遇[2]。人民在交通道路运输的发展过程中受到了长久的效益,交通运输行业在发展的过程中也成为了拉动地区经济最为持久的动力。

2提升交通运输经济管理效益的途径

(1)加强企业内部的经济管理。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之间的竞争越来越激烈,为了谋求生存和发展,交通运输行业不得不对自身的内部结构进行改革。内部管理是公司发展中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交通运输企业的经济管理是受管理体制影响较大的,所以优化内部管理无疑是加强经济管理的有效措施。首先企业要建立完善的管理制度,用严格的管理来指导日常的工作内容,一定的管理制度可以促进员工的工作效率,配套的监督体制则可以保障工作质量;企业还要遵守国家法律,以极强的社会责任感保证企业竞争力;建立财务管理制度,发现风险和问题,及时汇报和解决。(2)进行全面预算。企业要想实现最大化的盈利,就要在节约成本和利润的获取上下功夫、想办法,因此预算管理就是一个很重要的工作。参与预算管理的工作人员需要有耐心的工作态度,出色的个人能力,对各项支出进行详细记录,清楚资金投入的合理使用、成本节约的正确途径和获取利益的方式。所以,开展全面预算是交通运输行业发展的必然要求,预算管理的理念也可以促进经济管理的水平,帮助企业收获更多的经济效益。交通运输行业的经济管理可以推动交通运输行业的发展和壮大,而进行全面预算无疑是经济管理中至关重要的一部分。(3)实行合同化管理。交通运输经济管理也要遵守法律的规定,只有按照法律的规章制度行事,才能保证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促进交通运输行业的有序发展和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合同化管理无疑是保障企业的最主要的手段和方式,每一个市场主体都应当遵循法律规定和要求,签订合同,为国家法治化的实施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合同化管理有助于树立责任意识,减少事故的发生,保证了运输货物的安全的同时,也规范了行业的规则。合同化管理是交通运输经济管理中最常见的手段,推动了我国企业规范经营的道路,对交通运输经济管理起到了制约的作用。(4)使用先进技术。时代在极速的发展,人类在快速的进步,科技也在努力的向前奔跑,在日新月异的21世纪,先进技术不断涌现。技术都源于需求,也终将应用于需求。先进技术有助于人们高效地工作和生活,交通运输经济管理也要使用先进技术来实现科学的管理。为了获取市场信息,了解运输行业的最新进展情况,将计算机最新技术应用到交通运输经济管理当中是一个不错的办法。它可以及时汇报情况,帮助我们分析形势,做出科学决策,最后促进经济管理水平的提高。所以说,先进技术在当代工作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在交通运输行业的发展过程中起着尤为重要的作用,它通过影响经济管理的环节推动着我国交通运输行业的迅猛发展。

3结束语

现阶段,我国正处于全面改革开放的新时期,交通运输经济作为国民经济发展的大动脉,扮演着推动其他各行各业发展的推手和动力。交通运输经济管理的发展是社会生产力和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需要,只有加强企业管理、实现合同化管理、开展全面预算、引进先进技术,才能真正帮助交通运输行业经济的发展,推动国民经济的繁荣。总之,在市场经济的条件下,交通运输行业要想取得发展,加强交通运输经济管理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只有做出适应市场竞争力的革新,做出经营体制的改革,才能真正地促进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李国升.交通运输经济管理实行市场化改革的必要性分析[J].中国商论,2017(13):179-180.

[2]张勇玲.市场经济理念下公路运输经济管理问题探讨[J].技术与市场,2017(2405):259+261.

作者:韩兵 单位:山东省东营市东营区交通运输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