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经济中国企业海外并购分析

时间:2022-03-12 08:42:24

新经济中国企业海外并购分析

摘要:2008年美国的次贷危机,给世界经济带来了不小的震撼,但是给中国提供了机会,中国企业的海外直接投资特别是跨国并购的增长势头依然高涨,这离不开中国的政策支持。最近的宏观经济走势,以及国内外的相关法律环境和投资环境都发生了较大的变化,中国的“走出去”发展战略正在发生着不断的变化,尤其是最近愈演愈烈的中美贸易战,更是对中国的海外并购增加了更多的不确定性因素。

关键词:新经济形势;“走出去”;海外并购

一、中国企业海外并购的现状

自2000年我国确立实施“走出去”战略,坚持“走出去,引进来”战略并举、相互促进的政策后,我国企业的海外并购呈现快速增长势头。2016年中国企业实现了海外并购的大幅增长,不管是从并购数量来看,还是从并购金额来看,都是实现了大幅度的增长。据相关统计,2016年的并购数量成交了438笔,同比增长21%,并购金额实现2158亿美元,同比增长148%。由此看来,2016年的中国企业海外并购处于跨越式增长的时期。而到了2017年,中国企业海外并购则是越发理性,投资也逐步回归理性,出于目前“反全球化”浪潮的影响,与2016年相比,不管是并购数量还是并购金额,都双双出现了下滑。根据晨哨数据研究部的数据统计,2017年中国企业海外数量为376笔,并购金额实现约为1465亿美元。截至2018年上半年,中国企业的海外并购则是出现了大幅下降的情况。据统计,2018年上半年中国企业海外并购金额累计为220亿美元,较2017年同期的567亿美元和2016年上半年的1187亿美元大幅下降。

二、中国企业海外并购的分析

从不同阶段来看,次贷危机发生到2012年的这段时期,中国企业海外并购主要是以收购自然资源为主,从区域来看,发生在亚太地区的海外并购的占比一直处于较高的水平。从并购标的来看,石油、天然气是最大的并购标的,这些并购涉及涵盖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相关企业。从2013年开始,迎来了新的阶段,每个阶段主要的并购行业各有不同,侧重点都不一样。在该阶段,对于发达国家的并购目标,主要是集中在TMT(科技、媒体和电信)、化工、消费品和零售等行业企业,而对于发展中国家而言,主要是集中在公共事业和新能源领域。进入2018年,出于战略性目的的考虑,中国企业在进行海外并购时,核心目的是要提升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扩大技术优势和增强市场地位,同时将长远目标设定在全球化布局和市场扩张,以此将自己的产品和技术向其他国家输出,实现全球化战略的目标。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现阶段中国企业海外并购最大的区域目标主要集中在欧美地区,这是出于尽快获得品牌和技术效应的目的。截至2018年上半年,中国企业的海外并购出现了大幅下降的情况,出现这个结果的原因是众多因素叠加累计的影响。具体来看,自从美国政府新总统上台以来,“反全球化”浪潮愈演愈烈,中美贸易摩擦矛盾持续升级,人民币也在经历着贬值,一是使得海外并购的成本不断增加;二是中国企业出于对国际形势的判断,对于海外市场发展的担忧;三是来自海外国家自身的影响,很多发达国家出于对中国的防备,在众多领域对中国企业的海外并购设置了障碍,阻碍中国企业对其国家内的企业实施跨国并购;四是中国政府对于跨境并购的监管也是越来越严格,这也增加了中国企业在实施海外并购时的难度。

三、中国企业海外并购的对策建议

1.增强自身的风险意识。从过往的海外并购案例来看,许多企业海外并购失败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风险意识不强。因为在进行海外并购时,需要面对复杂的外部政治、法律和市场环境,只是简单地进行风险分析是远远不够的,而是需要从事前、事中和事后三个阶段入手,制定全面的风险分析和应对机制,从而保证在遇到风险时,可以从容地应对和处置,进而保证海外并购项目的顺利实施和完成。2.加大政府支持力度。政府在中国企业进行海外并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一般来说,如果政府在海外并购方面的法律制度不够完善的话,则是阻碍企业的海外并购步伐,进而延误企业的并购时机,导致企业发展战略的严重滞后。因此,政府应该不断完善与海外并购相关的法律法规制度建设,提高中国企业海外并购的效率,减少企业的隐形成本。同时,在中国企业实施海外并购时,给予其融资方面的优惠和便利,鼓励企业实施“走出去”的发展战略,为其海外并购创造适宜的外部环境。3.抓住“一带一路”发展的机遇。随着我国“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全球相关国家都将参与到建设中来,涉及到的行业和领域也将不断增加,初期可能主要是与基础设施建设相关的领域,从现在的情况来看,相关并购投资的领域已经扩充到了包括互联网、贸易和制造业等。因此对于中国企业来说,这是一个非常好的“走出去”的时机,只有充分抓住这次机遇,才能实现中国企业的转型和发展。4.提升企业自身的并购能力。中国企业在实施海外并购时,对于不同的行业和不同的国家,面对的并购交易类型和要求也是不同的,这就对中国企业自身的并购能力提出了较高的要求。因此,中国企业在立足自己的实际情况,紧跟国际形势和国家要求,着眼于未来,用战略性的眼光来审时度势,内外兼修,不断持续地提升自身的并购能力。与此同时,动态地调整自身的发展战略,从而应对日益复杂的海外并购市场的挑战。5.进行国际化人才的培养和储备。中国企业在进行海外并购时,并购人才在其中起到的作用不容忽视,由于需要有专门的人才对具体的交易架构进行设计,并购要对其他的国家的法律和经济有充分的了解,从而避免在进行并购交易时走弯路、浪费时间和成本。而人才的培养是需要很多时间的,所以企业就应该未雨绸缪,提前对人才进行梯队式发展和培养,树立人才储备意识。在争夺国际化人才的激烈竞争中,人才好不容易培养出来了,更要留得住,用得好,因此薪酬福利和职业发展政策也要跟上。

四、结语

随着我国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以及经济全球化的需要,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将会加入到海外并购的浪潮中,前期中国企业的海外并购取得了一定的发展,并获得了一些经验,但同时遇到的挑战也不少。因此,本文通过分析中国企业目前海外并购的现状,提出想对应的对策和建议,希望可以有助于为中国企业在实施海外并购时提供帮助,助力其抓住机遇,稳步推进“走出去”战略,为中国经济的发展增添动力。

参考文献:

[1]陆青,侯剑.我国海外并购融资现状分析及对策初探[J].金融纵横,2011,(7).

[2]田海峰,黄祎,孙广生.影响企业跨国并购绩效的制度因素分析———基于2000—2012年中国上市企业数据的研究[J].世界经济研究,2015,(6).

[3]符淼.广东省企业通过“走出去”跨国并购实现国际化发展的政策研究[J].现代经济信息,2016,(22).

[4]郭威,王志强.基于全球价值链重构的民营企业跨国并购路径研究[J].经济体制改革,2017,(5).

[5]曾蛟.我国企业并购战略动因分析[J].现代商业,2018,(1).

作者:柯燕青 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