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经济工商管理现状及思考

时间:2022-03-12 08:46:15

新经济工商管理现状及思考

摘要: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我国各行各业都发生了很大的改变。社会的进步必将对经济的发展产生一定的影响,而经济的变化将直接影响到我国现阶段的工商管理现状。

关键词:新经济形势;工商管理;现状;分析及思考

工商管理是我国经济管理工作中的重要组成环节,同时也是把持经济发展命脉的重要因素。其工作内容将会对我国的经济发展产生重要影响。同样,工商管理工作的顺利运行是影响我国经济平稳发展的重要因素,使我国经济能够更加安全有效地运行并积极向着高效的方向不断发展。目前,工商管理工作还存在着一些问题,管理人才缺失和管理方式不完善已成为阻碍经济持续稳定发展的重要因素。本文对现阶段工商管理环节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并提出相关思考和建议。

一、对当前经济形势的分析

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市场经济实现了持续高速发展。近几年尤其是2015年之后经济发展出现滞缓期,呈现不断波动的现象。全球一体化使各国之间的经贸往来不断深入,我国受全球经济形势影响的因素也不断增加。在此背景下,我国工商管理的重要性日益凸显。当前,我国经济受到内需拉动的作用越加明显,内需增加对我国经济发展产生积极影响;国外经济发展环境中,经济发展情况受到国家之间的经济措施影响比较大,各国对我国产生的影响也不同,但是整体上呈现积极向上的经济发展态势。为此,工商管理环境对所需要面临的困境也在不断变化,对工程管理的过程所提出的要求也不断增加,需要在困境中不断实现创新和发展。

二、对我国工商管理现状的分析

(一)专业人才的缺失。当前形势下,我国整体对初级工商管理人才的需求比较大,但是中、高级工商管理人才的缺口比较大。这与我国高校人才培养现状有一定关系。传统农耕社会对经济人才的需求仅仅是维持当地社会的和谐、稳定发展。现阶段对工商管理专业人才的需求是建立在现代市场发展的基础上,专业人才应立足国内、放眼国际,并具备竞争意识,要从国际金融发展的角度来具体分析当前的经济形势。也只有这样才能保证我国的经济发展处于健康的环境中,才能顺应时代经济发展的趋势。反观现阶段对工商管理专业的人才培养环节,多是注重对本专业人才的基础知识和能力的培养。这一点与高校的办学理念和方式有直接的关系,高校在教学的环节中多会引导学生注重其本身的知识和应用能力的培养。一方面时间紧,学业课程少;另一方面兼顾学生们的接收能力,知识难度突然增加不利于大部分学生的接受,这种只关注少部分学生能力的拔高而忽视大部分学生的接受能力的行为显然不适合我国教育的现状,但也在很大程度上导致部分有能力的学生的专业能力迟迟得不到提升。另外,高校的课程设置不太合理,教学内容与实际脱节,缺少科学性以及考核方式单一,难以完全体现学生的实际情况等诸多问题,都成为影响学生综合素质提升的重要因素。(二)工商管理体制存在一定的缺陷。工商管理的重要地位在我国的市场经济转型过程中得到了充分的展现。而现有的工商管理体制其本身存在极大的滞后性,传统经济环境中实行的按照行政区域进行划分的管理方式,将本已形成并良好发展的区域性经济市场进行了人为的划分,无疑是对当地的市场经济的一种破坏性打击。同时,将地域经济进行人为划分,也将导致地方保护主义逐渐抬头。为保证本辖区内的经济发展,当地政府必将会出台一系列经济保护措施,而这些措施的出台无疑将会对区域经济发展产生极大影响,导致企业逐渐退出市场。人为划分经济区域之后,也将导致各辖区各自为政,无法形成整体合力,进而在很大程度上削弱了工商管理的整体功效。(三)内部管控制度不完善。目前,我国现阶段工商管理的应用水平还处于初级阶段,内部控制管理方式依然不完善,缺乏相应的管控机制、监督机制。因此,建立科学、成熟的内控机制至关重要。为能保证工商管理内部管控工作的顺利进行,必须对其内部工作有一个比较深入的了解和更加深入的实施。要充分理解到工商管理内部管控机制的重要性。

三、对工商管理现状的思考及建议

(一)加强人才培养。高等院校在工商管理专业人才培养过程中,要积极改变传统教学方式中存在的陋习,对教学方式进行积极的探索,以此满足市场对高素质工商管理人才的需求。1.创新教育理念。开展专业教育,要体现社会经济发展的趋势要求,及时转变教育思想,改革教育理念。要以实施创新教育作为主线,以实践教学的体系改革和创新实践的基地建设为手段,实现培养高素质人才的目的。2.提高学的创新竞争意识。在市场经济体制下,专业人才除了应具备国际贸易、国际金融、国际经济等多方面专业知识,还要了解如何从激烈的国际市场竞争中取得优势地位,这是专业人才应具备的竞争理念。3.重视培训学生的实践操作能力。工商管理专业的人才一般都是从事经济的对比分析工作,对工作者的实践能力要求比较高。对此,专业人才更要了解市场需求,不断加强实践操作能力,使其尽快融入市场环境。(二)进一步完善工商管理体制。1.建立经济户口所属地的管理体制。要建立有利于各区域沟通执法的管理体制,加大工作的监管力度,以实现实现工商管理的目标。2.建立良好的宏观调控制度。在国家市场经济宏观调控政策中,工商管理部门是其中的重要部门,对于国家各个时期的宏观调控目标、政策和要求,工商管理部门都应该要积极的配合,这样才能促进国家宏观调控对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活动的监督管理。3.建立统一的工商管理部门的管理体制。要对现有管理体制进行改革,增强工商管理的统一性、有效性以及权威性,推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的健康稳定发展。(三)完善工商管理的内控机制。1.完善工商管理法律制度。结合市场实际情况,分析《合同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反不正当竞争法》、《反垄断法》等现有工商管理法律制度存在的不足之处,并及时有效地进行完善与优化。2.调整工商管理机构职能。工商管理部门建立的初衷是服务企业和民众,而不是只服务于政府机构。因此,应积极调整、完善相应职能,如,促进工商管理的职能向着服务型工商管理方向转变。3.详细划分内部职能。当前阶段工商管理环节中多种职能交叉存在,导致执法的过程中容易出现混乱的情况。因此,要详细划分内部职能,避免出现权责不明晰的现象,进一步提高执法工作效率。

四、结语

综上所述,当前我国在执行工商管理的工作环节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各地相关管理机构要对工商管理工作进行积极探索,采用科学有效的管理措施实现管理方式的优化升级,使其为我国市场经济的持续稳定发展作出贡献。

参考文献:

[1]杨学成,隋越.探索工商管理研究创新之路———中国工商管理研究年度高端论坛(2017)综述[J].经济管理,2017,39(07):199-208.

[2]王凤莲,谢荣见,王邦伦,等.“互联网+”背景下工商管理专业创新创业能力培养模式[J].绍兴文理学院学报(教育版),2017,37(01):32-37.

[3]张玉刚,林伟英,方慧,等.高校工商管理专业就业状况及培养模式研究———来自广东工业大学与广州大学城其他高校的研究启示[J].社会工作与管理,2015,15(03):75-81+92.

[4]贾建锋,马钦海,关志民,等.基于胜任特征模型的本科专业课程设计研究:以工商管理专业为例[J].管理学报,2011,8(10):1469-1474.

[5]宋丽萍.新经济形势下我国工商管理的现状分析及思考[J].科技经济市场,2017(08):153-154.

作者:陈庆锐 单位:广东财经大学华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