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企业循环经济发展探讨

时间:2022-07-11 10:53:35

化工企业循环经济发展探讨

摘要:循环经济是解决我国资源能源大量消耗和短缺匮乏问题的重要手段,可有效降低化工企业的资源能源消耗,提高废弃物利用率,减少污染排放,改善生态环境。本文结合目前我国化工行业发展现状和不足提出相应的改善措施,以提高化工企业开展循环经济的水平,推动化工企业探索可持续发展道路。

关键词:化工企业;循环经济;改善措施

随着我国社会和经济体系的快速发展,化工产业获得了显著的推动与进步,越来越多的产品与化工相关,化工产品已经成为了人们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环。然而化工企业在生产过程中耗能高,风险大,排放多,是重要的工业污染源[1]。因此,积极推进化工企业新的循环经济发展模式,探索适合企业发展的循环经济与节能减排途径,实现资源的高效利用,对我国环境改善和生态文明建设具有重大意义。

1化工企业发展循环经济的现状和不足

目前,我国的化工园区和企业的循环经济建设存在一些问题。首先在思想意识上,有小部分企业的环保意识和道德法律观念欠缺。随着化工行业的迅速发展,部分小型化工企业由于资金短缺等客观原因,生产设备和工艺生产线难以达到国家对于环境保护的要求,或者企业负责人对于污染排放没有达到足够重视的程度,盲目追求利润,忽略了循环经济和可持续发展建设。其次,化工原料选用不合理导致资源浪费,环境基础设施和污染治理设施不完善无法达到要求,缺乏科学技术人才造成生产工艺逐步落后等因素也影响着化工企业对于循环经济的实现。此外,对于化工园区,缺乏合理统一的园区规划,在建设和开发过程中发现问题并难以解决,园内设施也无法合理利用,同时盲目引进使得准入门槛低,一些难以符合要求的项目和企业也一并进入园区,影响了园区的绿色发展并留下隐患。再有,因为化工园区和企业的数量持续增加,使得环境监管的压力不断增加,加上环境执法监督机制不够完善,导致环境监督执法难度高。由于存在以上问题,目前我国化工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水平相较于国外发达国家还有一定的差距。

2推进化工企业发展循环经济的措施

对于当前化工企业发展循环经济存在的不足之处,需要有针对性地提出一系列解决措施来加强循环经济和可持续发展建设。第一,加强环保意识教育,提高企业的环境责任感。企业的管理层应充分意识到生态环境的重要性,始终贯彻科学发展观,将可持续发展战略和节能减排融入企业,推动循环经济和清洁生产,使企业内部形成循环经济文化,增强各个岗位的员工的环保使命感。第二,优化企业的环保机制,进行科学规划。企业应完善内部各项规章制度,具体说明各个岗位的职责和任务,对各个生产环节和工艺流程进行细致的监管和排查,采取目标责任制,建立考核制度,加强员工环境相关知识的学习和认识,提升企业技术人员的环境应急处理能力[2]。就长期发展而言,合理确定未来的环境目标,对企业内的排污点进行全过程监督管理,推动企业走可持续发展道路。第三,优化产业结构,突出工作重点,加快技术创新和科技进步。化工企业应根据相关研究和国内外的发展情况不断调整资源和能源结构,用新技术代替高能耗高参数设备,强化生产过程中废弃物的循环利用,提高原料利用率。此外还应遵循循环经济思路,发展创新节能环保技术,强化与科研机构的沟通合作。第四,对化工园区进行合理规划和利用,加强基础设施的建设。在建设前做出合理的规划且严格执行,可以将园区内企业引导到发展的中心环节,始终实现并发展清洁生产和循环经济,使化工园区形成良性的生态型产业链。对于污水集中处理系统等基础设施,应不断完善并保证其正常运作,使资源得以充分利用。此外,密切关注国家的化工产业政策,形成优质的化工园区,并在园区内提高环境监管水平和能力,设立专业的环境监管机构,保证园区内部的环境友好,为循环经济的发展提供始终良好的环境。结语化工产业随着社会和经济的发展,规模也在不断地扩大,人们的日常生活已离不开化工产品。但是化工企业传统的发展模式严重影响了生态环境和经济发展;在国外,越来越多的国家相继开展循环经济的研究并成功运用到实际操作中,取得了显著的成果,这些经验可以为我国开展化工企业的循环经济研究提供素材;在我国,关于循环经济的政策法规不断出台也让国内循环经济的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

基于以上条件和目前经济全球化的趋势,有必要促进化工企业实现循环经济。然而尽管我国已经越来越重视循环经济,但国内化工园区和企业的循环经济实现情况仍需要改进。针对当前出现的问题,我国应提高企业环境责任感,对企业内部人员进行环境教育;完善企业规章制度;优化企业结构,提升企业的技术和创新水平;合理规划和建设化工园区,加强基础设施建设。随着我国化工企业循环经济的不断完善和发展,环境污染问题将会有显著的改善,化工企业的可持续发展道路也将会更进一步。

参考文献

[1]梅红玲,胡继灵.国外化工企业的绿色管理[J].化工环保,2008,28(4):360-363.

[2]范有为,陈彬.论化工企业环境保护存在的问题及治理对策[J].产业经济,2018,(17):64,72.

作者:陈 伟 张 圆 张 芮 单位:1.天津环科环境咨询有限公司 2.天津市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