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企业循环经济发展思考

时间:2022-05-07 02:57:24

化工企业循环经济发展思考

摘要:分析了大型能源化工集团的特点、发展循环经济现状及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大型能源化工集团发展循环经济的对策和政策建议。发展循环经济不仅需要企业自身的努力,还需要政府的支持。

关键词:能源化工;企业发展;循环经济

1河南能源的基本情况

河南能源化工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河南能源”)是经河南省委、省政府批准,分别于2008年12月、2013年9月经过两次战略重组,成立家国有独资特大型能源化工集团,产业主要涉及能源、化工、现代物贸、金融服务、智能制造和合金新材料等产业。河南能源资源储量丰富,产业结构合理,装置技术先进,发展后劲充足。能源产业形成了煤炭勘探开发、洗选加工、销售和高效利用一体化产业体系;化工产业主要包括现代煤化工、化工新材料和生物化工。

2基于煤炭绿色开采的循环经济发展探讨

2.1高碳能源低碳化利用是实现煤炭企业科学发展的必由之路。2005年国务院下发的《关于加快发展循环经济的若干意见》是我国发展循环经济的纲领性文件。2008年8月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循环经济促进法》,从法律上确立了循环经济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战略地位。2009年8月通过的《关于积极应对气候变化的决议》,首次提出“高碳能源低碳化利用”的概念。目前“高碳能源低碳化利用”已经由一种科学倡导变成了国家意志。2.2夯实安全根基是推动煤炭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为最大限度发挥科学技术对安全生产的保障和对高效开采的促进作用,集团公司创造地提出了“从零开始、向零奋斗”的安全“零”理念,带着感情抓安全,凭着良心抓安全、敬畏生命抓安全,绝不要一两带血的煤,绝不要一分带血的GDP。近年来河南煤化集团的安全保障能力持续增强,为企业可持续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2.3低碳绿色开采是实现煤炭企业资源利用最大化的根本途径。一是提高装备机械化水平。集团公司年投入设备更新和改造费用近30亿元,矿井综采机械化率达70%以上、综掘机械化率达40%以上,通过实行强制性淘汰消耗高、污染重、技术落后的工艺和设备,集团煤炭采区回采率超过92%,有效保障了资源利用率。二是加大原煤入洗力度。创造性地提出以发热量计量的标煤概念,加大煤炭洗选力度,提升精品煤生产销售比率,最大限度提升资源的利用价值。三是对高瓦斯矿井中的甲烷气体进行规模化抽采利用。争取原煤全部入洗,煤泥、煤矸石等副产品销往企业自备热电厂,煤矸石、电厂煤灰及煤化工煤灰制砖、膏体充填,矿井水治理后用于煤化工等方式,实现废物利用、循环利用和综合利用,基本实现了煤炭资源的“吃干榨尽”。

3基于煤炭高效利用的循环经济发展探讨

集团公司结合自身实际,提出了“煤为基础、化为方向”的发展战略,加快矿产资源由“燃料”向“材料”转化,产品向精品化发展,产业链从低端向高端延伸,倾力打造纵向成链、横向耦合,实业、金融和贸易三位一体协同发展的格局。3.1洁净煤气化技术的创新和产业化。集团公司依托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自主创新体系,通过引进消化吸收和自主创新,掌握了多种先进高效的洁净煤气化生产技术,在现有装置上大规模应用并初步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主要有以下四种煤气化技术:一是龙宇煤化工拥有国内单套最大的壳牌气化炉制甲醇装置,2008年6月20日一次投产成功。经过优化改造,装置实现长周期、高负荷运行。二是濮阳龙宇化工建成的国内第一套航天HT-L粉煤加压气化炉,2008年10月13日一次投料试车成功,生产负荷达115%以上。此外,我集团与中国五环联合开发的WHG粉煤加压气化炉已成功用于龙宇煤化工二期和洛阳乙二醇项目。我们通过持续加大技术攻关,实现了以上四种煤气化技术CO2返炉生产合成气,在煤化工产业CO2减排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有力推动了高碳能源的低碳利用。3.2致力打造高端煤化工产业。集团公司严格按照国家产业政策和中原经济区战略规划,坚持“煤为基础、化为方向”的发展战略,积极发展附加值高、技术含量高的现代新型煤化工产业,全面提升煤化工产业的发展层次和水平。我们的发展思路是:第一,立足河南煤炭资源,打造新型煤化工技术的孵化基地,培养一批技术人才和核心研发团队;第二,依托河南煤化集团在贵州、内蒙、新疆等地丰富的煤炭资源,利用成本优势,大力发展现代煤化工,提升煤炭产品价值;第三,实现“燃料生产企业→原料制造企业→洁净原料、高新材料并举的大型煤化工企业”的战略转型。按照以上发展思路,近年来我们在煤化工的转变升级方面初步形成了以下产业链:(1)煤制乙二醇产业链集团公司与江苏丹化科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国内外最先进的煤制乙二醇技术进行排他性合作开发。这一自有知识产权技术开辟了以煤为原料制取乙二醇的非石油路线,对提升我国乙二醇产业具有重大战略意义。目前集团公司在河南建设的5套年产20万吨乙二醇项目已全部实现机械竣工投产。(2)化工新材料产业链一是依托煤制乙二醇产能,与石化集团合作建设PTA项目,打通聚酯产业链。二是依托现有电石、甲醇产能,建设1,4-丁二醇及下游项目,打通氨纶产业链。三是与中科院合作开发高端碳纤维生产,打造高端碳纤维及碳基复合材料基地。四是加大改性聚甲醛产品研发力度,满足不同领域客户需求。

4多产业间综合利用的循环经济发展探讨

集团公司作为国有特大型能源化工企业,始终在探讨以产业综合利用为主题的大型能源企业循环经济发展模式方面,进行了一些积极探索和有益尝试。主要体现了发展循环经济的几个特点:一是体现了能源产业板块之间的联动。物流、矿建、装备板块为煤炭和化工建设服务,化工、煤炭、电力相结合,化工与有色金属尾矿一体化发展;二是煤炭产品绿色开采、分级利用。煤炭产品按照不同用户分选后,送电力、炼钢和化工装置分级利用,利用采出的矸石添加水泥后进行膏体充填;三是实现煤炭、电力和化工的多联产。依托公用配套,实现关联企业之间产品、辅料等的互换互供,优化了资源利用效率,实现原料在不同装置之间的多次循环利用;

5发展循环经济过程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和建议

5.1存在问题。(1)对大型能源企业,由于历史原因,产业布局相对分散,难以集中建设热电联供、余热利用、污水处理、废物利用、公共运输等公用工程体系,无法形成一体化、规模化效应,最终难以走出“只循环不经济”的困境。(2)循环经济终端产业技术尚不成熟,产品成本过高,产品市场竞争力不强,往往因成本较高,缺少市场竞争力而不能有效生存下来。5.2几点建议。一是大力支持发展循环经济。建议国家根据煤炭企业的高碳能源领域的碳排放实际,对资源综合利用好、乃至无碳排放的企业制定相关产业、财税、信贷、投资等方面优惠政策,鼓励煤炭、电力、化工和冶金等能源产业的低碳利用和发展循环经济。二是推动“化工减排”产业发展。建议国家出台政策,鼓励企业以CO2为原料生产化工产品,并将原料CO2量作为减排量进行考核;鼓励科研单位研发以CO2为原料的化工新技术研发等。以上是河南能源在煤炭资源绿色开采、高效利用方面进行的一些探索和尝试,恳请各界朋友交流指导,为我们的资源高效利用、产业结构调整升级提供更多地指导和帮助。

作者:王宏飞 赵峰 单位:永煤公司企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