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和石化工业循环经济论文

时间:2022-08-20 11:33:11

化工和石化工业循环经济论文

1水循环经济的原则及运行模式

在运用水循环经济时,要坚持减量化、再利用、再循环、再生处理、管理的5S原则,在5S原则中,减量化的地位最高,其次是再利用和再循环,再生处理是实现再利用和再循环的基础条件,管理是水资源的防治政策法规,是水循环经济顺利进行的保障。根据水循环经济的技术经济和目标,水循环经济可以分为小循环、中循环、大循环等三种运行模式,小循环模式适用于工厂车间、建筑小区的那个小尺度范围的污水再生处理及回收利用;中循环模式适用于工业园区、城市区域等中等尺度范围的污水再生处理,中循环模式会参与人工水循环系统;大循环模式是将污水处理厂的再生水用于绿化用水、农业灌溉、地下水含水层补水等过程中,大循环模式参与自然界的大尺度范围水循环。

2化工和石化工业中水循环经济的分析

化工和石化工业是用水量比较大的工业之一,在我国的西北、东北、华北等地区的化工和石化工业生产中,受水资源的影响,严重制约了石化工业的发展,因此,在化工和石化工业中实现水循环经济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2.1石化工业用水分析

化工和石化工业的供水系统可以分为工艺水系统、锅炉水系统、循环冷却水系统、生活水系统、污水处理系统等5个部分,石化工业的用水可以分为循环冷却用水、化学水、生产工艺用水等3类。循环冷却用水占整个石化工业用水量的50%,是石化工业用水的一大项,循环冷却水在使用过程中,对水中的含盐量、悬浮物、PH值、有机物等有很高的要求,对循环冷却水的排水进行回收利用,不仅能提高水的利用率,还能极大的改善循环冷却水的水质。化学水有软化水和纯水两种情况,将新鲜的水经过反渗透离子交换制成软化水和纯水,化学水常用于锅炉用水。生产工艺用水包括产品洗涤、电脱盐注水、配置化学药剂、监测用水等,生产工艺用水是化工和石化工业废水的主要来源。

2.2水循环经济技术

2.2.1蒸汽凝结水回收技术在化工和石化工业用水系统中,40%的化学水用于生产工艺所需的热源蒸汽,化学水在使用过后会产生蒸汽凝结水,常采用高温除油技术进行蒸汽凝结水处理,然后将回收的凝结水输送到脱盐水系统中,从而提高水的质量。2.2.2生产工艺废水处理和循环利用技术在化工和石化工业中,生产工艺废水处理的目标是达到相关排放标准,常用的处理工艺是隔油、混凝气浮、生化处理。隔油处理过程常采用平流式隔油罐浮油、沉淀油等油污去除;混凝气浮的目的是将胶态COD、乳化油等物质去除,常用的混凝气浮工艺有电气浮工艺、压力溶气气浮工艺等;生化处理有A/O、SBR、膜生物反应器、氧化沟等多种工艺,在实际工作中,可以根据实际情况,选择合适的处理工艺。在处理达标的污水时,要对污水的回用目标、水质要求等进行详细的分析,然后根据污水处理规模及处理技术,选择出回收效率高、运行成本低、减排效果好的处理方案。

3水循环经济的应用实例

3.1小循环运行模式

膜生物反应器是一种新型的污水生化处理模式,它将膜分离技术和传统的生化处理技术有效的结合起来,具有分离泥水、富集微生物的作用,能极大的提高污水生物处理效率。膜生物反应器的主要特点是能取代二沉池装置和过滤装置,污泥浓度高、占地面积小,处理效果稳定,抗冲击性能强。某炼油厂采用膜生物反应器处理废水,处理后废水中的COD含量为25mg/L-30mg/L,BOD5含量为5mg/L-7mg/L,达到了循环水补水水质要求,可以回收利用。

3.2大循环运行模式

水循环经济不仅仅是水资源在人工水循环系统中的循环使用,还包括在自然循环中的运用,将处理达标的废水用于景观用水、生态河流建设中,能有效的提高水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极大的改善生态环境。某石化企业的生产污水采用隔油—混凝气浮—生化处理工艺污水处理,将处理达标的污水用于城市湿地公园建设中,这样不但保证了污水的处理效果,还极大的提高了水资源的利用率,实现了水资源的循环利用。

4总结

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我国的水资源越来越少,化工和石化工业在生产过程中,要遵守水循环经济理论的原则,以水循环经济技术为支撑,实现蒸汽凝结水、循环冷却水、生产工艺废水的循环利用,实现化工和石化企业的节水减排,从而保证化工和石化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有效的推动化工和石化企业的建设。

作者:吴小金单位:东华工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