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大学学生外卖食品消费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06-22 10:25:29

农业大学学生外卖食品消费问题及对策

摘要:以甘肃农业大学学生为例,对学生外卖食品消费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研究,采用简单随机抽样的方式发放问卷并用SPSS来分析结果,分析了大学生外卖消费问题,最后提出了促进大学生形成合理外卖食品消费习惯的对策,从而更好地让大学生群体树立理性的消费观。

关键词:消费;外卖食品;高校学生;营养健康

近年来,随着我们生活节奏的加快,人们越来越关注饮食方面的快捷和方便。同时“互联网+”飞速发展,越来越多的人选择订购外卖食品解决用餐的需求。高校学生也成了外卖食品的忠实粉丝,成为重要的外卖食品消费群体。但是,在外卖食品消费的过程中,也产生了诸多不足与缺陷。因此,我们有必要针对甘肃农业大学学生外卖食品消费中存在的问题展开调查,并提出合理的解决措施。

1大学生外卖食品消费的基本情况

1.1外卖食品消费习惯分析

1.1.1学生外卖食品消费的性别差异。调查显示,线上订购外卖食品在高校学生中已是一种很常见的现象。外卖的速食性与多样性,更是引得无数学生加入了外卖食品订购的行列。从图1得知,调查的161名在校生中,男生人数占调查人数的52.24%,女生占47.76%;图2中被调查的男女学生中,每周订购外卖的频率大多集中在1~3次。其中,男生占调查人数的57%,女生占43%。1.1.2学生年级分布。调查得知,大一学生订购外卖的次数较少,其他年级的学生订购外卖次数相对较多。其中,大二、大三、大四学生每周订购外卖频率为1~3次的人数分别为15人、9人、11人,调查的研究生当中每周订购外卖频率1~3次的总人数为32人。1.1.3学生生活费与外卖食品消费支出。据调查,甘肃农业大学学生月生活费在1000元以下、1001元~1500元之间的学生分别占调查人数的24%和42%。在表1中,甘肃农业大学学生每周订购外卖所接受的价格大多在31元~50元,人数占到调查学生的39%,有18%的学生订购外卖所接受的价格在20元以下。可见,在接受调查的部分学生中,单次订购外卖食品时所接受的价格相对较高。1.1.4外卖食品的种类。甘肃农业大学学生在订购外卖的过程中,不同学生订购的外卖种类也不一样。在调查得数据中,订购家常炒菜的人数在被调查学生中占比最高为28.6%;订购盒饭快餐的人数占调查人数的19.8%;订购甜点饮品的人数占17.4%;学生订购占比人数较少的是水果类,只占到了9.9%。大多数同学会选择校内水果,以保证水果的新鲜口感。

1.2学生订购外卖时所关注的因素

据图3所示,学生在订购外卖时所关注的因素如下。1.2.1送餐速度。大多数学生对用餐速度比较关注,调查显示,有44.1%的学生关注外卖送达的速度。1.2.2菜品样式。部分同学在线上订购外卖时会对外卖平台展示的食物图片较为关注,占调查学生的37.02%。这样有利于消费完成后将图片与实物进行对比来决定下次是否购买。1.2.3安全状况。在外卖订购过程中,学生首先得填写信息,其次外卖在配送过程中容易送错或是丢失外卖,所以有的学生对此较为担心。1.2.4卫生状况。调查显示,对外卖食品的卫生关注的学生占比较少,只有13.95%。由此可见,外卖消费中大多数学生为了方便而忽视了外卖食品的安全健康问题。

1.3学生线上订购外卖食品原因分析

我们小组通过使用问卷调查法,进行简单随机抽样方式来边抽取边调查,得出甘肃农业大学大学生订购外卖食品的原因如下。1.3.1个人因素。外卖食品以速食、方便的特点,使得当前深受“宅文化”影响的大学生对其有着很强的依赖性调查得知,有48.6%的同学由于自身懒惰、天气恶劣,而不想走出宿舍去用餐。所以外卖食品的发展就很好地解决了大学生们不用去食堂就可以用餐的问题。1.3.2环境因素。从图3中得知,有32.9%同学因为学校食堂就餐环境不理想:部分用餐设施老旧破损、食堂卫生状况较差、食堂数量少、高峰期时间用餐学生较多造成食堂人群拥挤,部分学生为了有效利用时间而选择线上订购外卖食品。1.3.3时间因素。有的学生由于在用餐的时间段因学习紧张、参加活动及午休时间不足,而错过了食堂的用餐时间。而在线上订购外卖的时间比较宽松自由,所以学生若错过了用餐时间,就可以选择订购外卖食品来解决没时间去食堂就餐的问题。1.3.4质量因素。学生们大多选择外卖是因为学校食堂的饭菜口味不佳、售餐窗口长期不变、饭菜品种单一,从而不能满足大学生多样化的需求。另外,对于整天生活在校园的大学生来说,一日三餐都在学校食堂进行难免会产生厌倦,故选择在线上订购外卖食品来满足自身追求美食的愿望。1.3.5价格因素。现如今好多外卖平台与商家都会有优惠券来吸引学生,从而相对于食堂饭菜,学生们更愿意选择外卖食品。

2大学生外卖食品消费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2.1外卖食品的制作及配送方面存在的问题

2.1.1外卖食品的卫生状况。调查显示,学生在订购外卖食品时,只是单纯的关注外卖的送餐速度、图片样式、食品口味,但对外卖的卫生方面的关注只占13.95%。可见部分学生对外卖食品更多追求的是饱腹感与样式是否好看,而对食品质量、卫生状况不是太重视。另外,部分外卖食品加工作坊使用劣质的原材料、无经营许可证使得外卖食品质量无保证所以不能很好地保障学生的用餐安全和卫生。2.1.2外卖食品的配送方面。有31.95%学生在订购外卖时,担心外卖配送时送错、外卖员将外卖放置在门房处丢失等问题。且在外卖包装袋上印有个人信息,一旦丢失也许就会危及个人的信息安全。

2.2学生外卖食品消费时存在的问题

2.2.1营养搭配。学生在订购外卖的过程中普遍倾向于家常炒菜、盒饭快餐、甜点饮品,而对水果类外卖食品订购只有9.9%。从而可以看出甘肃农业大学部分学生在外卖消费时不注重营养的均衡搭配,就很容易造成部分学生身体肥胖、营养不良等问题。2.2.2外卖价格。经过分析,甘肃农业大学学生在一周内订餐的次数集中在1~3次,但单次消费价格却普遍较高。可以看出,部分学生对较高价格的外卖食品比较热衷,而对价格为20元上下外卖食品的热情度却不是很高。

3促进大学生形成合理外卖食品消费习惯的对策

由于学生外卖食品消费中存在诸多问题,我们应着重从以下层面入手。

3.1个人层面

①大学生要提升自身的理性消费意识,不过分追求昂贵消费,要树立合理的消费观。并及时对外卖食品消费存在的问题进行投诉,来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②要倡导大学生主动走出宿舍迈入食堂,增强大学生体质。培养学生的饮食营养均衡理念,来使大学生群体养成好的大学生活习惯和有效预防学生不良疾病。

3.2学校层面

①学校方面不定期对学生食堂进行抽查,并通过调查来收集学生们的建议,对食堂进行监督,使其推出优质价廉、多样化的饭菜种类来吸引学生就餐。②学校相关部门要不定期地在学生中开展外卖食品消费及食品卫生安全等方面的讲座,使甘肃农业大学学生树立合理健康的消费观念。

3.3政府层面

①食品监管部门应适当的对外卖市场进行监管,完善相应奖惩机制,使得商家相互监督,制止劣质原料的使用及学生食品安全事故的发生,切实保护甘肃农业大学学生的身心健康。②政府相关部门应提高外卖食品行业的准入门槛,要求外卖食品从业者制作外卖过程公开透明;加强对从业人员的岗前培训,使其在外卖配送过程中合理有序的遵守相应的规章制度。

4结束语

通过调查甘肃农业大学在校学生订购外卖食品的情况,了解到甘肃农业大学大多部分学生只关注外卖的送餐速度、饭菜口味,从而忽视了外卖食品背后的卫生及营养均衡状况。所以,我们要重视高校大学生外卖食品消费中存在的问题,来切实保障学生们舌尖上的安全。

[参考文献]

[1]谷岱南,纪颖.我国大学生外卖消费研究———以全国九个地区的高校为例[J].经济研究导刊,2019,(8):75~78.

[2]胡学如,陈宝琪,王雪梅.新时代高校校园绿色文化建设———基于对大学生外卖餐盒消费的研究[J].经济师,2020,(6):173~175,177.

[3]梁珊.基于大学生饮食消费需求的学校食堂服务改进调查———以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学院为例[J].智库时代,2019,(34):286~287.

[4]雷欲华,李文芳,荣爽,等.武汉大学生外卖食品消费现状及其影响因素分析[J].中国学校卫生,2020,41(4):524~527.

作者:宋登琪 拓付丽 王丽丽 姚晓娜 肖红丽 单位:甘肃农业大学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