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经济背景企业市场营销路径

时间:2022-02-07 09:21:34

新经济背景企业市场营销路径

摘要:文章主要分析了新经济背景下企业市场营销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具体的解决措施,以期为相关人士提供参考。

关键词:新经济;市场营销;观念

目前,许多企业在制定市场营销战略时存在没有创新点、市场调研力度不足等问题,导致市场营销许多策略无法发挥作用。因此,相关企业应该意识到新经济背景下市场营销战略的变化,不断提升市场营销的实际效果。

1新经济背景下企业市场营销存在的问题

1.1营销观念落后

随着我国经济水平的不断提升,以及人们生活质量的提高,人们越来越注重生活质量,但许多企业并没有意识到这一点,没有从消费者的角度出发,洞悉市场的变化。一方面,企业营销观念落后体现在没有细分消费者,不能较好地满足消费者的需求,无法对消费者进行个性化定制。如果企业不能做到审时度势,及时根据外部环境的变化调整营销策略,那么很快会被市场淘汰。另一方面,许多企业仍然使用传统营销模式,即“以价取胜”,忽略了消费者的实际需求,企业没有创新的产品能够占领市场,只能通过打价格战的方式留住用户,长此以往,这种方式会造成企业严重亏损,并且使产品积压,导致企业入不敷出。

1.2营销方式没有创新点

在经济快速发展,人们对生活质量要求逐渐提升的背景下,许多企业仍然存在营销方式形式化、营销模式僵化、没有创新点的问题。一方面,许多企业为了节省时间与成本,通常会采用已经成功的营销案例,完全照搬国内外成功营销方式,并将其直接投入市场,经常会出现“水土不服”的情况,营销效果适得其反,严重时还会使消费者出现厌烦心理。另一方面,许多企业对营销的认识不够,他们认为营销等同于销售,更多的是卖家心理,而不是买家心理。大多数企业认为只要产品好就不缺消费者,正是存在这种错误观念,才使其忽视了对产品的创新和对消费者心理的研究。市场竞争十分激烈,只有懂得创新、变通的企业,才能在复杂多变的市场环境中占据一席之地。

1.3缺乏新时代营销人才

人才是经济发展的重要战略支撑,也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基石。在新经济发展的背景下,许多企业忽略了对营销人才的引进与培养,营销团队缺乏新鲜血液,不具有前瞻性。一方面,大部分企业的营销团队缺乏专业性,对市场定位不准确,难以根据实际市场制定出正确的营销策略,不利于企业的进一步发展,更无法开拓市场。另一方面,许多工作人员大胆创新的意识薄弱,他们墨守成规,沿袭传统营销策略,缺乏科学性与时代性,不能正确引领市场。此外,在企业内部对营销人才的培训缺失,这使得大多数人员不具有与时俱进的意识,成为企业发展的阻碍因素。

1.4市场调研力度不大

在新经济快速发展的背景下,许多企业营销战略的制定没有立足实际,缺乏市场调研,使得很多策划案缺乏一定的可行性。一方面,企业没有意识到外部政策和市场环境的变化,大多数营销策略都是“旧瓶装新酒”,无法满足市场和消费者的需要。另一方面,即使有些企业意识到市场调研的重要性,但是调研的范围有限,不能完整有效地分析出市场的局势,也在无形之中增加了产品成本。此外,大多数企业的市场调研过于表面化,忽视了文化、价值观等方面的差异,使得实际调查结果的可靠性和实用性都不高。

2新经济背景下优化企业市场营销的策略

2.1更新营销观念

在新经济背景下,企业应该摒弃传统落后的营销观念,不断更新营销观念,顺应当前市场的发展。首先,更新营销观念可以从细分消费者群体入手,细分市场,将营销观念由满足消费者的基本需求转变成满足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为消费者定制产品。随着我国经济结构的改变和人们生活质量的提升,广大消费者不仅要注重产品的价值,还要注重产品对消费者产生的满足感,因此,相关营销企业应该抓住消费者的消费心理,进行产品适配,才能在广阔的市场竞争中占据一席之地。其次,科学技术迅速发展的背景下,相关企业应具备信息化意识,利用网络进行营销。例如,直播电商的火热正是当前营销新形势的体现,利用网红给产品带来流量,并获得关注度。直播电商的方式使得消费者能够直接与生产厂商对接,是一种“人—货—场”的模式,在直播电商快速发展的当下,也存在一些产品质量与信任的问题,相关部门应该不断出台新政策,以适应新形势下市场变化的需求,切实保护消费者的利益。最后,市场环境变化的背景下,企业的不确定因素也在逐渐增加,这就需要相关企业“以不变应万变”,懂得变通,要具有与时俱进的意识,不断转变传统实体的营销理念,积极利用互联网技术,将被动的营销方式转变为主动的营销方式,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掌握主动权,才能不断提升产品营销的业绩,在市场中站稳脚跟,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2.2创新营销方式

在新经济迅速发展的背景下,创新营销方式至关重要。只有懂得创新的企业才能在市场中持续稳定地发展。首先,创新营销方式不等同于照搬别人的成功案例,搜集成功的案例虽然是制定营销战略不可或缺的一步,但相关人员应该将其本土化,取其精华去其糟粕,不断吸收成功的经验,将其转变为适合本企业市场拓展的方式方法。其次,信息技术的蓬勃发展也为创新营销方式提供新思路。在大数据技术迅速发展的当下,许多企业可以利用大数据技术,分析大多数消费者的消费倾向。这种方式不仅减少了人力、物力资源的消耗,还节省了整个营销团队策划的时间。在利用大数据分析消费者喜好的同时,应该注重保护消费者隐私,不以牺牲消费者隐私为前提拓展市场。最后,利用当前信息化传播的方式也是创新营销方式的一种方法。在碎片化传播的背景下,抓住消费者的心理进行营销,也可以带来事半功倍的效果。例如,蜜雪冰城的主题曲,无论是线下的门店、朋友之间的交谈,还是各大社交平台的短视频,都能听到“你爱我,我爱你,蜜雪冰城甜蜜蜜”,在玩梗的同时潜移默化地提升了蜜雪冰城的知名度。在蜜雪冰城的门店中唱主题曲,即可免单,在免单的诱惑下和短视频传播的影响下,使蜜雪冰城主题曲开始病毒式传播,是近期最成功的营销案例。

2.3建立专业的营销团队

科学、专业的营销团队是企业成功的必备要素。目前,许多企业的人才培养都缺少健全的方案,不能充分挖掘营销人才的潜力。因此,在外部环境变化的当下,企业应该以人为本,打造一支素质过硬的营销队伍,为日后占领市场奠定人才基础。首先,企业应该为员工制订个性化的培养方案,重视员工发展的需求,健全培训制度与薪资体系,并定期对员工进行绩效考核,落实市场营销管理条例,确保营销队伍的专业性。其次,在营造团队竞争氛围时,也应该注重对团队凝聚力的培养。最后,应该全方位、多层次地对营销人员技能进行培训,在培训专业技能的同时也应该使其掌握现代化的信息技术,能够利用信息化技术,实现对营销策略的更新,通过现金激励的方式调动员工的主动性与积极性,并且通过不断引进人才,扩充营销队伍。此外,对营销队伍的管理也至关重要,相关企业应该建立健全监督机制,避免出现内部恶意竞争的情况,培养员工正确的职业价值观,落实市场营销管理的具体条例,以提升团队内部向心力为目的,打造团结向上的营销团队。例如,华为“营销铁军”成功的关键在于塑造“狼性”与“做实”的企业文化,在严格制度管理的同时,也要注重对员工的激励,使得整个营销团队更具灵魂。

2.4加大市场调研的力度

在新经济背景下,企业应该立足实际,加大市场调查的力度,减少“一拍脑袋的决策”,使企业生产的产品能够精准对接用户的需求。首先,应该转变企业理念,即由传统的经营者理念转变为服务营销理念,将消费者视为主体,从消费者的心理出发,根据消费者的心理提供服务,满足消费者的需求。企业想在国际上做大做强,就要把握“市场永远不变的规则,就是市场永远在变”的企业市场营销战略理念。其次,加大市场调研力度,还应该扩大调查范围,确保数据的有效性,使得相关人员能够根据调查数据做出正确的决策。具体的调查方式可以采用线上问卷调查和实地调查两种方式,或者可以将两种方式相结合,得出更加全面真实的结论。最后,全面的市场调查具有描述功能、解释信息功能以及预测功能,在实际市场调查中,常用的是“4P”理论,即“产品、价格、渠道、销售”。此外,一个企业无论实力多么雄厚,都不可能完全满足消费者的所有需求。因此,相关市场调查应该从细分市场入手,并从若干个大目标中找准目标市场进行调研。例如,吉列公司推出面向妇女专用的刮毛刀,就是建立在可靠的市场调查的基础上的,吉列公司用了一年的时间进行了详细周密的市场调查,发现美国30岁以上的妇女中,65%的人为了维持美好的形象要定期刮除腿毛和腋毛,这些妇女主要依靠购买男用刮胡刀来满足需要,因此吉列公司精心设计了新产品,突出女性的特点,结果大获成功。

3结束语

在新经济背景下,经济市场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市场环境日益复杂。而在企业发展的过程中,市场营销策略是企业向前发展的关键,只有根据新形势做出的策略才能帮助企业长远发展。市场营销并不等同于简单地销售,应该积极掌握市场变化的新动向,才能在广阔的市场竞争中占有一席之地。

参考文献:

[1]谭志海.新经济背景下企业市场营销战略新思路探讨[J].中国市场,2019(6):135-136.

[2]师静媛.新经济背景下企业市场营销的现状分析及战略新思维探讨[J].现代经济信息,2019(4):165.

[3]李立翔,尚玮.新经济背景下企业市场营销战略新思路研究[J].现代营销(信息版),2019(12):246.

[4]曹生员.浅谈新经济背景下企业市场营销战略新思路[J].现代营销(信息版),2020(6):226-227.

作者:王惠敏 单位:甘肃财贸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