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经济下企业市场营销新思路探讨

时间:2022-03-18 02:52:17

新经济下企业市场营销新思路探讨

摘要:营销活动在以往的市场营销中被认为是通过某种方式销售商品,并没有上升到战略层面。现阶段,市场经济不断深入发展,企业既存在机遇,又面临挑战,这就要求企业顺势而为,把握现阶段市场营销战略的思维,摒弃不符合时展的旧理念,抓住机遇,提高企业在市场中的独特竞争力。论述了企业传统的市场营销战略思想,分析了新经济背景下企业市场营销的现状及存在问题,探讨了新经济对企业市场营销战略的影响,提出了企业市场营销战略的新思路。

关键词:新经济;市场营销战略;新思路;发展趋势

企业要想顺利开展生产经营活动,提高自身在市场中的竞争力,就要重视市场营销活动,制定符合市场规律的营销战略,使企业的生产经营效益最大化。为了能够更好地提高市场竞争力,企业需要有一定的宏观规划,根据实际情况明确市场营销战略,这对企业发展来说尤为重要。在市场经济全球化发展背景下,如果仍然以过去的思想进行市场营销,很难满足现实要求。为了能够跟上时展步伐,企业要转变陈旧思维,创新性地制定市场营销战略,确保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1]。

1企业传统的市场营销战略思想

在过去的营销中,企业只是将市场营销作为销售产品的一种方式,目的是打开市场,得到更多用户的认可,将所生产的产品销售给客户。在传统的市场营销战略思想中,消费者对商品的需求是物美价廉,因此企业总是在销售价格上作文章,对服务、商品包装、文化内涵等内容缺乏足够的重视,在具体的生产经营过程中,通过盲目追求低成本来压低商品价格。此外,传统的市场营销战略没有对消费者进行区分,更多重视商品的普适性,希望能够满足大部分消费者的需求,认为这样才可以批量化生产,降低成本[2]。

2新经济背景下企业市场营销的现状及存在的问题

2.1注重形式,出现严重的跟风现象。现阶段,很多企业并没有建立符合自身经营特色的市场营销战略,通常只是采取一些应用比较普遍的营销手段,甚至有的企业直接套用国外优秀企业的市场营销战略。一味模仿会导致企业缺乏自身特色,没有创造性,并不能起到很好的效果。在市场营销中,有的企业应用的营销战略比较单一,没有将其与自身实际的生产经营情况很好地结合起来,营销战略的应用比较机械化。现阶段,各企业之间的市场营销方式并没有太大区别,有的企业为了提高自身的竞争力,通常会采取压低价格的方式得到消费者的青睐,这种营销方式存在很大的弊端,长此以往,不仅会让企业的销售效益大大降低,而且商品的质量也会下降[3]。2.2市场营销理念老旧。在市场经济体制下,很多企业在经营过程中仍然沿用传统的市场营销理念,面对现阶段供大于求的现状,传统思想会导致企业制定出不合理的市场营销战略,进而导致企业的生产效益下滑,生产的产品销售不出去,资金无法快速回流,最终影响企业发展。2.3市场营销策略缺乏创新性现阶段,很多企业传统的营销观念已经不符合市场要求,缺乏创新性的市场营销思维,忽视了市场管理。可以说,这些企业不了解现阶段的市场经济体制,没有深入研究市场经济环境下新的市场营销模式,更没有结合企业自身的生产经营特色制定市场营销策略,通常直接应用优秀企业的营销策略,长此以往,企业发展会受到较大阻碍[4]。

3新经济背景对企业市场营销战略的影响

3.1为企业市场营销提供了更好的平台和技术。随着科学技术不断深入发展,计算机技术的应用越来越广泛,电子商务在这种大背景下应运而生,为企业开展现代化的市场营销提供了技术以及平台支持。电子商务是一种新型营销方式,相较于传统的市场营销方式,其经营成本比较低,能够更加全面地掌握消费者的购买情况,进而可以对消费者的消费方式以及购买行为进行深入研究,从而针对性地制定市场营销策略[5]。3.2产品更新换代的周期越来越短。经济社会高速发展,科学技术不断升级优化,在这个不断进步的过程中,出现了大量新产品,在很大程度上带动了企业经济的发展。各类产品在不断更新换代的同时,为企业创造了非常大的盈利空间,通过缩短商品的生命周期,提高了商品的淘汰率,这种现象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企业的持续发展。新产品需要经历很多阶段才能被大众接受,这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如果产品的更新换代速度过快,容易导致企业研发出现问题,进而导致产品生产与销售不平衡,不利于企业科学实施市场营销策略和健康可持续发展[6]。3.3消费者的实际需求日益多元化。现阶段,我国市场中的主体越来越多,互相之间的竞争比较激烈,消费者的选择越来越多,消费要求也有所提高。消费者在购买商品的过程中,不仅会关注价格、质量,还对商品产生个性化需求。消费要求越来越高,加剧了市场竞争,对产品进行创新性研发,了解消费者的需求逐渐成为现阶段企业市场营销战略的主要发展方向。随着市场供求关系的改变,企业通过降低价格吸引消费者的方式已经不再适用,这样会降低商品价值,加剧企业间的恶性竞争,不利于企业品牌的树立。面对新的市场环境,企业要适应性地创新市场营销的思维方式,针对消费者的需求,创造个性化产品[7]。3.4全球能源与环境问题日益突出。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环境问题越来越严重,各国对其关注程度也越来越高,能源短缺问题凸显,生态环境形势严峻,甚至对人类的生存产生了不利影响。因此,消费者越来越重视生态环境保护,越来越倾向于选择环保产品。企业制定市场营销策略时,不仅要考虑经济效益,还要综合考虑社会效益以及公共利益,这样不仅能够得到消费者的认可,还有利于树立积极的形象[8]。

4新经济背景下企业市场营销战略的新思路

4.1充分利用互联网营销平台。随着互联网技术深入发展,企业要借助互联网技术的优势,充分利用网络营销平台为自身创造更好的条件,以获得更大的经济效益。此外,通过互联网进行市场营销有利于与消费者建立更加良好的关系,通过彼此之间的互动增加信任感,为产品营销奠定基础。现如今,市场中的信息传播速度非常快,传播范围也比较广泛,企业要充分利用互联网平台开展市场营销,在获得良好营销效果的同时,节约企业开支。相较于之前的营销方式,互联网技术为现有的营销模式提供了诸多优势,拉近了企业和消费者之间的距离,有利于企业长久发展[9-10]。4.2明确细分市场,进行差异化营销。企业要换位思考,从消费者的角度思考问题,最大限度地提高消费者的消费体验。过去所使用的市场营销方式以企业为主体,企业供给什么,消费者就消费什么,但在现阶段的市场营销过程中,消费者的选择范围扩大,针对这种变化,企业要变革传统的市场营销战略。目前,消费者的需求越来越多样化,企业要想留住消费者,需要针对不同消费者的需求进行营销,这就要求企业细分市场,打造差异性较强的产品,这是现阶段企业市场营销手段主要需要变革的地方。4.3树立绿色营销理念,注重绿色产业发展。企业生产经营不能只顾及当下,一定要立足长远,这就要求企业在制定市场营销战略时,不仅要充分考虑当下生产的产品,还要考虑企业的品牌形象。在新经济背景下,市场环境变化较快,企业要综合多方面的因素,优化结构,树立绿色营销理念,使企业绿色长远发展。4.4采用多样化营销策略,注重创新。市场调研是企业开展市场营销活动非常关键的一步,通过调研可以更好地了解市场需求,进而制定更有针对性的营销策略,使企业在市场营销中更具特色,提高自身的市场竞争力。现阶段,很多企业的营销手段比较单一,针对这一问题,企业可以拓宽营销途径,一方面要加大广告宣传,提升企业的社会形象;另一方面要采取优惠方式销售产品,提高产品销量。宣传方式多样化,不仅可以获得更多新用户的青睐,还能让老用户享受到更多实惠,提高消费者对品牌的忠诚度。

5结束语

新经济背景下,企业需要摒弃过去比较落后的营销方式,针对现阶段消费者的多样化需求和市场形势制定营销策略,充分利用电子商务等比较新颖的营销方式,顺应时展。企业在制定市场营销策略时,还要考虑其科学性和可行性,结合企业自身的实际情况,积极创新思维方式,把握市场潮流,提高企业的生产效益,推动企业朝着更加健康的方向发展。

参考文献:

[1]李立翔,尚玮.新经济背景下企业市场营销战略新思路研究[J].现代营销(信息版),2019(12):246.

[2]南华峰.新经济背景下企业市场营销战略新思路探讨[J].纳税,2019,13(31):219.

[3]张浩.新经济背景下企业市场营销战略新思路简析[J].商讯,2019(25):134.

[4]赵光辉,张伟.新经济背景下企业市场营销战略新思维探讨[J].现代营销(信息版),2019(8):242-243.

[5]于静.新经济背景下企业市场营销战略新思维分析[J].现代营销(下旬刊),2019(3):56.

[6]吴春风,陈亮.基于新经济背景下企业营销战略研究[J].时代金融,2012,20(9):14-15.

[7]毛玮卿.试论新经济时代的企业营销战略管理[J].中国商贸,2011,36(34):1-2.

[8]耿鑫.新经济背景下企业市场营销战略新思路[J].大众投资指南,2019(20):52,54.

[9]邢誉馨.新经济背景下企业市场营销战略新思路研究[J].天津社会保险,2019,9(2):25.

[10]任晶洁.新经济背景下企业市场营销战略新思路[J].纳税,2019,13(11):168-169.

作者:武铮铮 李永 单位:江苏联合职业学院徐州经贸分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