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经济环境下企业财会管理创新问题

时间:2022-04-01 09:17:00

新经济环境下企业财会管理创新问题

摘要:伴随我国经济水平的不断发展,新时期的经济体制逐步完善。各大企业生产和管理模式也在改进。新经济环境下,对企业财会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对此,企业内部需要提升管理水平[1]。企业的财务管理是企业发展中的一项重要工作。财会工作在企业发展过程中会遇到各式各样的挑战,面对市场竞争,企业必须要采用创新思维分析问题,提出财务管理的最佳模式。跟随时代经济发展的步伐,确保企业在复杂激烈的市场中立足。企业财会管理的创新对促进企业内部良好运转,稳固企业健康长远发展的意义重大。目前,我国经济体制在不断转变,市场对企业的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关键词:新经济环境;企业;财会管理;创新问题;管理

创新我国市场经济的不断完善,在新经济环境下,企业的传统管理模式已经不能与市场发展需要相适应。与新经济不相符的管理理念会拖累企业的发展进度,阻碍企业的经济发展。企业财会管理制度的完善,应积极应用创新理念,有针对性地制定创新措施,提升企业财会管理的水平,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进一步满足新经济环境对企业财会管理的要求。本文概述了当前企业财务管理的突出问题,并提出在新经济环境的基础上,财会管理的特点。针对企业财会管理对企业的影响和相应的管理创新途径进行探讨。

一、当前企业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

1.财会管理体系不健全。企业财会管理对企业的整体运行来说十分重要,财会管理体系的建立健全是当代企业的硬性要求。企业财会管理是对企业的财务部门工作内容进行分析和管控,对于一个发展有序的企业来说,财务部门应该有完整的体系和制度。企业的财会管理要逐步完善各项管理体系,制定科学严谨的内控体系,为企业的经济决策提供保障。当前,我国企业在财会管理建设方面重视程度不高,部分企业财会管理体系有一些明显漏洞。财会体系的不完善,会导致财务管理工作人员的工作效率受到影响,其执行力因此削弱。财会管理体系的建设完善需要落实全面性、可行性要求。同时,将企业管理与财会管理联系起来,应用财会管理于企业的各个部门,加强团队配合。然而,许多企业将眼光过分放于经济效益,忽略了企业内部财会管理的建设。为了对财会管理体系进行健全改进,企业内部管理与外部市场应该共同作用,达到长远效益。若缺少完善的财务管理体系,企业财会管理的运行会受到影响。2.财会管理方式不先进。企业应顺应新经济时代的要求,将眼光放长远。对比经济全球化体系中的发达国家,我国企业的财会管理水平还有待提升。我国企业管理方式比较传统,缺少先进技术的支持。新经济环境下的企业发展应该加入信息化建设。为了提高财会管理工作的质量和效率,要积极应用现代化技术手段。部分企业财会管理方式未进行有效创新,仍滞留在较为落后的阶段,与新经济的时代背景不能够适应,对企业发展带来不利。另外,财会管理的范围不应局限于财务部门资金管理方面,除了投资、税务、资金分配等,还应该向风险管理、技术等方面发展。财会管理方式的改善,能够为企业带来长效发展,建立优秀的财会管理团队,要求财会相关工作人员严格按制度执行财会管理工作。要求财会管理方式顺应新经济发展趋势。3.财会管理人员素质需强化。财会管理工作对管理人员的素质要求较高,不仅专业素质要拔尖,还应选用综合素质较强的人才。财会管理团队质量会明显影响财会管理工作的效率,对企业的经济效益造成影响。以目前的实际情况来看,我国部分企业的财会管理人员,专业素质达标但综合素质有待提升。许多财会人员工作缺乏积极性,管理理念陈旧,对管理方式不进行创新改进,导致企业财会管理处于止步不前的状况。任用财会管理人员时,应该进行考察,选择专业素质过硬以及具有创新、务实精神的员工。同时,应加强对财会管理人员的素质培训,以促进财会管理人员在工作中不断学习进步。特别是在新经济环境下,政策、局势会发生一定变化,因此,更应组织学习更新管理人员的财会管理工作能力。

二、新经济环境下企业财会管理的发展特点和面临的挑战

1.企业全球化趋势的发展。随着世界经济的发展,经济全球化趋势越来越明显,全球化趋势是不可逆转的市场趋势。对我国企业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随着我经济逐渐向国际化发展,国际市场逐步被开拓,外资企业凭借实力和先进技术快速占领市场,对我国市场的冲击力较大。企业的管理水平也应跟随国际化水平进行创新改善[2]。积极学习国外企业的财会管理经验,可以积极应对经济全球化趋势对我国企业带来的挑战,以良好的状态接受考验。财会管理水平的提升,是企业在经济全球化趋势中长远、稳步发展的基础条件之一。2.新经济环境下电子商务的发展。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互联网中充满了新的商机。利用互联网信息技术进行的商业活动称之为电子商务。随着电子商务的迅猛发展,我国消费者的消费模式和企业的经营模式都发生了巨大转变。这也是新经济环境下的一大企业发展特点,财会管理在电子商务运营中,要加强资金安全的管控。对线上的成本和收益进行管理,根据电子商务专业人员的指导,加强财会管理工作在电子商务模式中的实际管理能力。保证企业顺应未来市场的发展,提高企业财会管理的水平和长远发展作用。3.我国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步完善。我国逐渐发展具有特色的市场经济,打造良好的市场环境。市场环境良好是企业在市场经济中发展的基础条件。我国经济受到经济全球化的影响逐渐市场化,市场经济的程度加深,企业自主权加大。同时,企业所承受的风险和挑战也增加。企业的生存和长远发展,完全立足于不断的改进和顺应时展需求。

三、新经济环境下企业财会管理的创新途径

1.创新企业财会管理理念。在企业财会管理工作中,创新理念的有效运用,既符合新经济环境下的企业发展要求,也是提高企业财会管理工作质量的有效措施。财会管理相关工作人员的首要条件,是具备创新精神、团队合作能力以及学习能力。分析评估企业当前发展状况,根据实际情况制定企业发展目标。将在财会管理方面能力较强的优秀企业作为学习对象,并吸取其它企业管理发展的经验[3],联系本企业实际情况和目标,制定具有特色的财会管理模式。利用创新理念改进企业财会管理手段,可以与市场中大部分传统管理的企业拉开差距,快速跟进新经济发展需求。2.提高企业财会管理信息化水平。在新经济环境下,企业财会管理的工作量较大。随着企业的不断发展壮大,财会管理工作管理范围广,管理难度有所增加。现代信息化技术发挥迅速,大多数企业信息化管理程度却较低。财务部门的各项数据要在财务内部共享使用,为了提升管理工作效率,为企业决策趁早提出科学指导。应积极建设信息化管理,打通企业内部信息。利用网络实现实时报告和在线查询处理,通过网络技术提升财会管理工作的效率[4]。在现代新经济环境下,要求财会管理人员跟随时展,运用计算机办公,减少不必要的流程,以提高各项工作的效率。建立内部网络共享系统,财会管理共享企业财务数据,体现企业财会管理人员的专业性。3.企业财会管理在新经济环境下确立目标。许多企业着重于当下的快速效益,没有放眼于长远目标,对企业为来的发展状况未进行规划。目前,我国市场经济发展迅速,日渐变化。企业内部应制定长远目标,以利于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企业财会管理工作也应明确自身的定位和发展的方面、目标。根据企业实际的发展状况,提出财会管理目标,一方面为了完善财会管理工作的体系,另一方面也能帮助企业规划长期财务目标,提升长远效益。企业财会工作在目标制定时,要注重发展的成本控制,贴合企业发展实际。避免空大化导致目标难以实现,反而阻碍企业正常发展。财会管理工作的目标确立,是管理工作顺利进行的导向。

四、结语

在新经济环境下,许多企业的财会管理工作都需要跟进。改进财会管理工作的过程,应充分探索创新。剔除陈旧管理模式,完善符合新经济发展的财会管理模式[5]。明确管理发展目标、提高财会管理人员素质、加强信息化建设等,全方面创新提升企业财会管理模式。财会管理对企业运作起着重要作用,是企业做出各项决策的辅助工作。良好的财会管理能够对企业的重要经营投资决策产生积极正面的影响。创新发展企业财会管理工作,对企业内部财会工作进行考核分析,有利于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加强企业财会管理能够确保企业经营决策的科学性、合理性,从而促进企业的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罗梦云.新经济背景下企业财会管理创新问题分析[J].科学与财富,2019,(15):197,221.

[2]蒋飞雪.新经济背景下企业财会管理创新问题分析[J].知识经济,2017,(12):112,114.

[3]林小容.基于新经济背景下企业财会管理创新探讨[J].财会学习,2019,(20):49,51.

[4]韩艳丽.新经济形势背景下企业财会管理创新研究[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9,22(12):4-5.

[5]胡全子,卢潇,崔怀斌,等.新经济背景下企业财会管理创新探讨[J].科学与财富,2018,(34):278.

作者:骆俊辉 单位:广东省中国青年旅行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