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经济下商务沟通能力的提升

时间:2022-02-11 11:40:54

新经济下商务沟通能力的提升

摘要:本文从实施跨文化教育,培养学生的世界意识和国际视野、与商务沟通连接,建立符合国际标准的知识框架、建立跨文化评价制度,制定具有针对性的人才培养方案、对商务沟通能力进行研究,促进学生跨文化能力的提升四个方面进行详细阐述,从而提升商务沟通能力,促进我国经济的长久发展。

关键词:新经济;商务沟通;商贸

在新经济常态下,国际经济和贸易已经进入增速放缓的商贸发展新趋势,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深入贯彻和落实,使得我国经济呈现出外部特点,因此培养商贸人才商务沟通能力显得尤为重要,不仅可以大大减少语言和文化之间的矛盾,而且还可以缩减国际商务成本和风险。

一、实施跨文化教育,培养学生的世界意识和国际视野

现阶段,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使得我国经济表现出许多外部特点,尤其是“一带一路”的实施,使得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全球的商务来往更加密切。因此在新经济常态下培养跨文化商务沟通能力,不应只是停留在跨语言的培养,而是应该从多个学科综合性培养,即从原有的国际经济贸易和国际商务知识扩充为心理学、法律、经济管理学等方面,培养学生的多重叠加的实践能力。在许多西方国家中,有许多学生在通识教育中就已经开始渗透跨文化能力的教育,实施跨文化意识教育,从而使得自身的世界意识和国际视野拓宽,可以在一定程度上促进学生对异地文化的敏感度和容纳度的提升。所以,我国大学生可以参考和借鉴,在学习商贸时,可以开设相关的跨文化能力培养课程,并且将学习跨文化作为学习的重点内容,使得自身能够对不同文化之间存在的差异性进行深入的了解和分析。除此之外,以跨文化视域为前提,进行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例如可以开展国内外跨文化交流活动、国内外社交媒体等,通过各种实践活动,使得可以有更多的机会接触跨文化,只有这样,才可以使得大学生的世界意识和国际视野有所提升,才可以促进自身商务沟通能力的提升。

二、与商务沟通连接,建立符合国际标准的知识框架

开展跨文化交流,可以为我国企业走国家和开展国家商务奠定良好的基础。“一带一路”战略是我国非常重要的对外开放战略,是新经济常态下培养经济新动能的重要力量,“一带一路”战略的进度和深度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有着密切的联系,最为关键的是不同国家之间的跨语言、跨文化的交流和沟通,是“一带一路”战略顺利实施成功的表现。在国外西方国家通常将跨文化沟通能力作为大学生的必要基础要求,并且许多教材的主要内容也是顺应时展的重点问题和热点问题,实践性和及时性非常强。如在商务学校国际商务人才培养方案中,学习内容主要包含外语、国家商务专业、跨文化能力、国家商务通识和实践。在新经济常态下,许多学校普遍认为,培养优秀的商贸人才时,需要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和国际特点,对跨文化商务沟通能力和素质进行详细的了解,从而选择符合学生实际情况的教材,使得学生技能培养和教材进行无缝隙连接,从而建立符合国际标准的知识框架,推动大学生的商务沟通能力的提升。

三、建立跨文化评价制度,制定具有针对性的人才培养方案

在我国高校国际商贸人才培养过程中,普遍存在重视理论知识讲解,轻视实践活动,忽略素质教育的现象,这样导致难以适应新经济常态下商贸转型对国家贸易人才的需求,因此急需转变这种教学方式,应形成“以素质教育为基础,将知识与实践相结合”为一体的商贸人才培养方式。各大高校传统的商贸人才培养方式都是单一的商贸技能人才,在新经济常态影响下,需要培养具有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的开放式复合型国际商贸人才。在新经济常态下,随着跨文化交流机会的增多,加剧对商贸人才的需求,因此在新经济常态下提高学生的跨文化能力和商务沟通能力显得尤为重要。现阶段,我国跨文化评价制度和BP神经网络模型已经初步建立,并且根据相关调查研究发现,使用BP神经网络模型的结构效果比较良好,得出的结果更加精准和客观。所以,在学习商务沟通能力时,如果使用该模型制定学习方案时,可以将BP神经网络模型作为学习的依据。除此之外,应加强与企业的合作,将企业用人岗位职责与学习方案相结合,对各种指标信息进行详细的了解,从而使得学生更好的学习商务沟通能力。

四、对商务沟通能力进行研究,促进学生跨文化能力的提升

在新经济常态下学习商务沟通能力过程中,跨文化能力主要包含意识、知识、技术等,学习商贸沟通能力是一个系统且复杂的过程,因此这就需要对商务沟通能力的基础组成部分为意识、知识、技术、个人态度四个方面进行详细和深入的研究,只有这样才可以提高自身的商务沟通能力。除此之外,还应详细了解商务沟通能力、学校、教学等方面之间的联系,为国际贸易人才跨文化商务沟通能力的提升提供逼真的跨文化商务沟通环境,即可以通过各种校园活动模仿商业活动和专业实习等,从而培养商贸专业人才的交际交流能力。这就需要高校大力鼓励学生在校期间积极参加各种国际商贸类或者国际商务类竞赛活动,从而在比赛活动中提高学生的跨文化商务沟通能力,同时学校还可以组织学生进入基地进行实训,从而使得学生在实践活动中提高自身的跨文化商务沟通能力和素质。

在新经济常态下,为满足经济和商贸对人才的需求,这就需要高校、企业、行业之间的有机配合,实施联合培养策略。这样可以使得学生更加详细了解社会发展趋势,而且还可以增加学生的实践和动手能力。校企合作是开放式复合型商贸人才培养的重要方式。高校进行知识的讲解,企业提供实践机会,这样既有利于培养开放式复合型商贸人才的动手和实践能力,而且还有利于培养他们的复合应用技能。

参考文献:

[1]蔡晨怡,戴昊奇.浅谈国际商务沟通的重要性及技巧[J].中国市场,2019(31):133-134+174.

[2]吕燕星,黄广芳.跨文化商务沟通中影响口头沟通的因素及其策略[J].戏剧之家,2019(29):210-211.

[3]姬程斌.基于商务英语教学视域下大学生人际交往能力的培养探究[J].课程教育研究,2019(32):114-115.

作者:苏海鹏 单位:宁夏理工学院经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