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经济时代的财务管理研究

时间:2022-05-21 11:14:16

新经济时代的财务管理研究

[摘要]经济社会飞速发展,企业管理理念也随之革新。财务管理是企业管理中的重要组成部分,面对社会的新变化、企业的新发展,财务管理也应随之变化,不同时代下的财务管理有所不同。财务管理影响着企业利益是否达到最大化,因此在新经济时代下,要用新的思维、新的理念进行财务管理。

[关键词]新经济时代;财务管理;财务风险

1财务管理内容

传统的财务管理内容更多的是在企业资金的筹集,以此来实现企业的规模效益方面。新经济时代下的财务管理内容,由资金的筹集实现企业效益转向筹集知识实现知识效益。企业经营是以资金为基础,也是以资金实现企业经营管理的保障,由此可见资金在企业中起着重要作用,资金即企业的资本。但目前来说,资本的定义已不仅指资金了。资本的范围已经有所拓宽,在新经济时代中,知识也是企业经营管理的一种重要成本。尤其是高知识人才,目前各大高校毕业生数量越来越多,企业应重视这方面的人才知识的吸纳。企业的经营投资重点也逐渐从资金转向为知识,这种重点的转变是非常有必要且值得的。在新经济时代下,企业对知识的投资所获得的效益远比资金的投资所得效益高出许多,重视知识的投资也有利于企业未来的发展,扩大企业规模。因此,企业财务管理的核心重点也应是挖掘知识成本的投资,以此发挥企业的知识效益,不再以传统筹集资金发挥企业效益为核心。也就是说,企业在现阶段发展以及未来发展的道路上,侧重对知识成本的投资,对此领域加强管理,将企业基本投资定位为知识的投资,尤其是在企业人力资源方面,为企业吸纳高素质、高知识的人才,让企业的稳定发展有基本的保障。

2财务管理目标

传统的财务管理是以实现企业效益最大化为目标,是基于物质资本为核心。但是在新经济时代下,财务管理的目标有了极大的变化。企业随着时代的发展,需要改革创新,在此过程中,企业的构架定是有所改变。因此,面对新经济时代下企业的发展,财务管理目标不仅是靠物质资本来实现,而是采用多途径多手段来实现财务目标,如知识资本等。并且知识资本在财务管理中的地位不断上升,相应地物资资本地位则在不断下降。不同的资本投资者要求不同,资本结构有所变化。因此在新经济时代下,企业的经济利益不再是仅属于大股东的,而是属于企业的,利益划分公平性得以保障。在时代的发展下,企业的股东概念逐渐被淡化,当财务信息进行公开透明化后,会吸引到更多的投资者对不同资本进行投资。企业股权会逐渐分散化,企业利益也因此分散。回顾工业经济时代下的财务管理目标,一直存在着目标之间不协调的问题,既企业的社会目标和经营目标。当一个目标在上升另一个则会下降,两者之间难以协调,这是由于物资资源短缺所造成的。在新经济时代下则不会,两个目标之间互不干扰,和谐发展。

3财务管理主体

新经济时代以前,企业财务管理的主体是实际化的,可以看得见摸得着的,是真实存在的一个组织体系。其财务管理服务的组织体系,稳定性较高,且是具有物资利用的独立个体。在新经济时代下,经济发展,企业的结构形式有了较大的变化。财务管理服务对象逐渐虚拟化,服务组织不仅可以是一个实体,还可以是一个虚拟的组织体系。如一些网上虚拟公司,使财务管理的主体也转变为虚拟的,其变化性、不稳定性较强,且不会长期发展。这些网络虚拟化的公司,其财务管理服务主体是看不见摸不着的,不是一个有效的实体,而是时展的产物。

4利益分配方式

传统的按劳分配,转变成按知识分配。我国传统的经济分配制度是按劳分配为主体,其他多种方式并存,这种分配制度的形成,是由当时的生产方式以及生产力水平所决定的。在当时的工业时代下,生产水平较为落后,生产方式较为单一。目前,新经济时代的到来,影响企业发展不再是单一的劳动,生产方式逐渐走向自动化,生产水平有了极大的提高。真正影响企业发展的因素已变成知识,或者说是人力资源,知识改变企业的命运,高素质人才引领着企业的发展,是企业长久发展的动力源泉。其对社会经济的发展产生重大影响,更对社会的财富分配有着较大影响,不再是靠劳动力吃饭,而是靠知识。现代化企业对员工素质要求、文化要求有所提高,即使是小企业,对员工的文化水平要求基本在本科及以上。员工基本的文化水平有了质的飞跃,对企业的知识资本的积累有一个较大的成效,因此传统的按劳分配已不在适用。虽然传统计件或计时的计算工资标准还是存在的,但面对企业积累的高知识分子,这些计算工资的方式完全不能体现其在工作上所做的贡献。由此可见,新经济时代下,企业衡量员工对企业所做贡献的标准是业绩,知识资本的大小影响着企业的业绩,相对来说,知识的高低影响着工资的多少。这种方式既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又有利于企业的发展。

5财务管理观念

经济效益转变为知识及人才价值观。经济发展的动力,是靠科学技术、靠人才推动的,企业发展也是一样,离不开人力资源的储备。对于一个企业来说,未来的发展最离不开的是人力资源,企业应加大对知识资本的投资,未来才有可能实现大发展。知识资本在企业发展中发挥重大的作用,而人才是企业发展的关键,知识附属于人才,只有企业将人才所蕴含的知识充分发挥在企业上,并取得良好的成果,企业才基本实现了知识成本的效益。人才是使用和拥有知识的主体,所以现代化企业更应制定以人为本的企业理念,并坚定不移地执行到企业的每一个角落,以及体现在企业未来发现规划当中。企业只有留住人才,未来的发展才有希望、有动力。财务管理理念也理应如此,以人为本,为企业的发展服务,为企业发展投入人才,实现企业效益的最大化。

6财务管理风险

因时代的发展,科学技术越来越先进,财务管理的风险也从只有投资风险转变为投资风险和网络技术风险并存。在工业经济时代下,投资风险主要指投资到项目中的资金成本所获得的回报收益达不到预期效果,形成一定的心理落差及经济损失。投资风险种类众多,从不同角度看待有不同的风险类型,对于投资者来说,风险又分为市场风险和企业风险。当站在企业的角度上看待风险时,又会有经营风险、财务资金筹集风险等。在新经济时代下,经济发展的同时风险也有一定程度的扩大,利益越高面临的风险也越大。不仅如此,风险的来源也变得较为复杂,传统的风险依然存在,新的风险越来越多。如网络技术风险,新时代中网络技术发达,普及率也非常高,正因此,风险也较高。企业财务管理方面的难度有所增加,所以企业也应重视在网络技术方面的风险,加强防范。

7结语

企业的财务管理即对于企业资金、利润分配、风险等方面的把控管理,是每一个企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不可或缺。财务管理是否得当,影响着现代化企业的利益是否实现最大化,也是实现企业经济效益的关键环节。财务管理在时代的不断发展变化下,其管理内容逐渐拓宽,发挥的作用也渐渐加大,也成为现代化企业发展的关键部分。

作者:武 欣 单位:中北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