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经济油品销售企业质量管理研究

时间:2022-05-07 10:20:24

新经济油品销售企业质量管理研究

1引言

改革开放以后,我国的经济迅猛发展。企业是否能够在市场经济中快速并且长久的发展取决于很多的因素,其中一个重要的因素就是企业的形象和信誉度。在目前这样竞争十分激烈的市场中,油品销售企业是否能够在这样激烈的环境下探索出一条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也与油品质量有着息息相关的联系。同时油品数质量的管理也会对企业的的经济利益产生很大的影响,所以油品销售企业如果想要提高自身的经济利益,就要不断的提高油品数质量的管理。一个油品销售企业销售出去的油品数质量决定了这个企业在市场上的声誉,换句话说就是,油品销售企业油库中的成品油数质量决定了该企业的市场信誉度,同时也关系到该企业在现今这种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中的竞争力,决定着企业是否能够突破市场环境的压力而发生质的飞跃,实现可持续性的发展。

2我国油品销售企业数质量管理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2.1油罐没有及时进行清洗,库存经济损益率不断增加。石油是一种化学类的液体,所以具有易燃易爆且有毒的特点,这也就决定了石油的储存并不能用普通的容器来进行。对于石油的储存,需要用油罐来储存,在油罐入库以后需要对其进行妥善仔细的管理,等到进行市场销售的时候再将油罐运往销售地。但是在对油罐进行保存以及运输的时候石油会与许多外部因素接触,而现阶段社会生产中大家对油的需要都有所不同,这也就导致了油品销售企业油库中储存的油有着许多的种类,当然这些不同的种类的油品在外观上也会有着很大的区别。比如,柴油的颜色比其它的油品颜色较深,同时内部还有着许多的杂质和沉淀物,而且还有着高的凝点和较大的稠度,和其它的汽油有着明显的不同。近几年来,我国经济迅猛发展,同时对于油品质量的要求也越来越严格,这也促使了现在油品的更新换代速度越来越快,但是在实际的购买使用过程中,有一些石油销售企业对于油罐的清洗并不够及时和干净,特别是在进行油品升级或者更换油罐时,一些企业不能够及时的清洗油罐,从而造成了一些油品有混杂物。现在的油品质量,因为油罐中未及时清理的原有油品剩余物而受到严重的影响。除此以外,在更换油罐的时候,未能及时的清洗油罐,对油罐进行维护和保养,会导致油库存在着很大的安全隐患,同时还有可能加重企业对油罐维修的费用,同时还有可能提高石油的损坏率,对企业产生较大的经济影响。2.2质检设备质量不合格,对企业经济效益产生不良影响。由于石油的化学性质,很大程度的决定了石油的质量检验需要十分的严格。只有这样才能够保障生产出的石油是达到国家标准的,只有合格的石油才能够在市场上进行销售。但是从实际情况来看却并不是完全如此。有一些企业在进行石油质量检查的时候并不严格,究其主要的原因是这些企业的设备没有进行第一时间的更新,还是属于旧的设备,而这些旧的设备其功能、设备配置不符合国家现阶段所规定的全指标检验要求,所以会对石油的质量产生很大的影响,从而导致石油质量也不能达到国家的规定,从而影响到石油销售企业的市场销售量和信誉度。当企业所销售的石油质量无法满足消费者的需求时,就一定会导致连带的反应,从而严重影响企业的经济利益。

3经济效益角度下油品数质量管理的改善措施

3.1完善相关管理制度,促进企业获得更多利益。油品销售企业和其它企业是一样的,都是以实现企业经济目标以及经济效益最大化为其生产销售的主要目标。也正是因此,企业的市场信誉是极其重要的,所以企业一定要认识到石油数质量对企业实现经济利益的重要性,并且有一个全面清晰的认识,石油销售企业如果想要获得更大的经济效益,就一定要充分的利用企业内部的制度化手段,在此基础上做好制约和管理工作。第一步是要求企业熟悉国家所制定的相关规定,并且在工作过程中严格的将国家的规定执行到底,从而保障石油的数质量,有效的落实石油数质量的管理,同时保证企业的标准和国家的标准相统一。同时石油销售企业还应该根据企业自身情况制定相关的质量管理方式,同时保障员工严格的进行执行,在此基础上再提升石油的数质量。同时在企业的销售过程中应该树立相关的质量要求以及服务理念,保证相关的工作人员在为消费者服务时尽量的满足消费者的要求。第二步就是强化企业的信息传输,将国家的规定在企业自上而下地贯彻落实,同时企业还应该完善健全石油安全管理制度,将数质量管理问题贯彻到底,使全体员工对石油数质量管理有一个全面的了解和认识。3.2完善数质量队伍建设,提高企业的整体经济实力。在石油销售企业中,人的作用才是最主要的,没有人一切工作都无法落实。所以石油销售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一定要保障员工的自身素质以及高技能,只有这样才能够切实的保障企业可持续发展。石油销售企业在进行石油数质量管理的问题中,一定要重视员工的培养,制定得当的工作待遇和条件,从而吸引社会中大量的优秀人才,并且对其进行专门的培训,从而确保这些管理人员能够拥有高素质、高知识、高水平。对于现有的员工,企业应该对其定期的开展技能和教育培训,与此同时还应该提高员工们的自身素质、安全意识以及责任意识,同时贯彻落实石油数质量方面的规章制度,加大高素质高知识的人才建设,从而建设出一支具有高水平的人才队伍。同时对人员进行定期的考核,保证在岗员工都是持证上岗,拥有着坚实的操作水平,为保证石油数质量打下夯实的基础,只有拥有高水平的管理队伍才能够保障企业持续性发展。3.3重视运营程序管理细节,提高企业整体效益。石油销售企业只有企业内部各个部门之间相互合作才能够达到利润最大化的目标,所以,企业应当重视内部部门之间的合作问题,这也是提升石油数质量管理的重要措施之一,与此同时还应该落实细化运营程序,销售企业根据自身的优势并且配合政府,进行技术信息方面的交流。另一方面,石油销售企业可以对自身所拥有的设备进行升级,同时细化企业内部的运营程序,注重细节,对各个部门之间的责任进行细化、落实,提升各个部门的整体水平,从而解决石油数质量的问题,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企业的竞争力,保障企业持续发展。

4结语

综上,我国石油企业面对市场巨大的挑战。需要对经济发展的模式和渠道进行全面了解和拓展,做好经营管理工作,特别需要注意油品数质量管理。本文主要讨论了我国油品销售企业数质量管理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主要包括:油罐没有及时进行清洗,库存经济损益率在不断增加、质检设备质量不合格,对企业经济效益产生不良影响、补足油验收需要严格把控,完善出库数质量的管理,本文也根据实际情况提出了解决措施,主要包括完善相关管理制度,促进企业获得更多利益、完善数质量队伍建设,提高企业的整体经济实力、重视运营程序管理细节,提高企业整体效益。

参考文献:

[1]韩勇.经济效益角度下油品销售企业的数质量管理问题研究[J].经济研究导刊,2017,(29):14-15.

[2]周德春.新形势下销售企业加强油品质量管理探析[J].中国石油和化工经济分析,2012,(7):46-50.

[3]石监.中国石油销售公司进一步严格油品数质量管理[J].石油工业技术监督,2015,(4).

作者:柳鹃鹃 单位:中国石油辽宁销售仓储分公司金山湾油库